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国家电网“十四五”规划:投资466亿元助推西藏清洁能源低碳发展

日期:2021-0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24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清洁能源 西藏电力

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网)助力新西藏高质量发展大会6月23日在林芝举行,会议介绍,国家电网“十四五”期间计划在西藏投资466亿元(人民币,下同),进一步加强西藏与西南电网联网,高质量建设川藏铁路供电配套工程,积极推进青藏直流二期前期工作等。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发言说,“十三五”期间,西藏电力发生巨大的变化,完成了从油灯到电灯的转变。国家电网的大力支持,有力推动了西藏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介绍,“十三五”期间,西藏电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6亿元,全社会用电年均增长14%以上,为西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在青藏、川藏联网工程的基础上,建成投运了藏中、阿里联网工程,西藏形成了500千伏统一电网,主电网覆盖全区74个县,近330万人。

他说,电力促进西藏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助力西藏清洁能源低碳发展,累计外送清洁电量66亿千瓦时,实现电能替代电量8亿千瓦时;在西藏招聘高校毕业生超过5600人,先后选派3415名干部人才赴藏工作,提升技术管理水平。

西藏昂仁县多白乡德夏村主任多琼回忆,以前,他们祖辈都在照明靠酥油灯、取暖做饭靠烧牛粪的地方生活。2019年末,阿里联网工程开工建设,国网西藏电力公司开始帮扶德夏村。

“阿里联网工程完成建设后,我们村用上了大网电,电视机、电动酥油桶、洗衣机等进入农牧民家庭,改善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他说,在国家电网的帮助下,德夏村实现了“耕地挣一点、出去干一点、光伏补一点、合作社分一点”的多渠道增收致富路。

此次会议还明确,国家电网公司将全力服务西藏绿色发展,加快推进金上至湖北特高压直流等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大力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打造森布日智慧能源小镇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