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IRENA:光伏电力成本10年下降了85%

日期:2021-06-24    来源:IREN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24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力 太阳能光伏 光伏项目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 (IRENA) 最新报告显示,与最具竞争力的化石燃料选择相比,成本更低的可再生能源份额在2020年翻了一番。去年新增的162 吉瓦 (GW) 或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的 62%的成本低于最便宜的新化石燃料。

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显示,可再生能源技术成本同比继续大幅下降。聚光太阳能 (CSP) 下降 16%,陆上风能下降13%,海上风能下降 9%,太阳能光伏下降 7%。由于成本较低,可再生能源也越来越多地削弱了现有煤炭的运营成本。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商业案例,可以为过去的煤炭发电以追求净零经济。仅2020 年新增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就将为新兴经济体在其生命周期内节省高达1560亿美元的资金。

“如今,可再生能源是最便宜的电力来源,”IRENA 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 说。“可再生能源为与煤炭相关的国家提供了具有经济吸引力的逐步淘汰议程,以确保它们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同时节省成本、增加就业、促进增长和实现气候目标。我感到鼓舞的是,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使用可再生能源为其经济提供动力,并遵循IRENA 的路径,到 2050 年实现净零排放。”

“我们远远超出了煤炭的临界点,”La Camera 继续说道。“在G7最新承诺净零和停止全球煤炭海外融资之后,G20和新兴经济体现在应该采取这些措施。我们不能允许能源转型采用双轨制,即一些国家迅速转向绿色,而另一些国家仍被困在过去的基于化石的系统中。从技术传播到金融战略和投资支持,全球团结至关重要。我们必须确保每个人都从能源转型中受益。”

与增加相同数量的化石燃料发电相比,去年新增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将使新兴国家电力部门的成本每年至少降低 60 亿美元。这些节省的三分之二将来自陆上风电,其次是水电和太阳能光伏。除了经济效益和减少碳排放之外,还可以节省成本。自2010年以来,新兴国家新增 534 吉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其成本低于最便宜的煤炭选项,每年可减少约 320 亿美元的电力成本。

2010-2020 年,太阳能和风能技术的竞争力显着提高,光热发电、海上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在新化石燃料容量的成本范围内都加入了陆上风能,并且越来越超过它们。十年内,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光伏的电力成本下降了 85%,CSP 的成本下降了 68%,陆上风电的成本下降了 56%,海上风电的成本下降了48%。如今,以每千瓦时 1.1 至 3 美分的创纪录低拍卖价格,太阳能光伏和陆上风能在没有任何财务支持的情况下不断削弱甚至最便宜的新煤炭选择。

IRENA 的报告还显示,新的可再生能源在运营成本上也超过了现有的燃煤电厂,导致煤电越来越不经济。例如,在美国,149 吉瓦或煤炭总容量的 61% 的成本高于新的可再生能源容量。退役并用可再生能源替代这些电厂每年将减少 56 亿美元的开支,并减少 3.32 亿吨 CO2,将美国的煤炭排放量减少三分之一。在印度,装机 141 吉瓦的煤炭比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更高。在德国,没有哪个现有燃煤电厂的运营成本低于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或陆上风能发电能力。

在全球范围内,超过 800 吉瓦的现有煤电成本高于 2021 年投产的新太阳能光伏或陆上风能项目。这些电厂退役后每年可减少高达 323 亿美元的发电成本,并避免每年约 3 吉吨的 CO2排放,相当于2020 年全球与能源相关的 CO2排放量的9%或到 2030 年 IRENA世界能源转型展望中概述的 1.5°C 气候路径所需减排量的 20%。

到 2022 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成本将进一步下降,陆上风电将比最便宜的新燃煤发电方案低 20-27%。在未来两年内通过拍卖和招标竞争性采购的所有新太阳能光伏项目中,74% 的中标价格将低于新煤电。这一趋势证实,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不仅是电力系统的支柱,而且还将在交通、建筑和工业等终端用途中实现电气化,并通过可再生氢开启具有竞争力的间接电气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