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水光互补 珠联璧合

日期:2021-06-21    来源:青海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21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光伏 光伏产业园 光伏发电 水光互补

优势互补、取长补短,才能求得更好地发展。那么,当水电遇上光电,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呈现出何种互补的力量?

在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的光伏产业园里,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新闻中心副主任唐婧说:“海南有三片蓝色的海洋,一片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浩渺无垠的青海湖;一片是巍然屹立壮观的黄河第一坝龙羊峡水库;一片是建成后面积超过609平方公里的全世界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

这其中的两片“蓝色海洋”一片来自大河、一片来自荒漠。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长途跋涉中,黄河水以其磅礴的气势,在路经高山峡谷之时,咆哮万里,触动龙门,形成水能开发的黄河上游黄金水道,这天造地设的优势孕育了一座座水电大坝,也造就了黄河公司。

龙羊峡,就是这一座座雄伟大坝里的一员。

塔拉滩,位于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以南十几公里处,曾经荒漠沙地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然而,黄河公司通过这条大河、这片荒漠,建成了世界最大的85万千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在全球开创了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协调运行的先河,也使我省和国家电投光伏发电产业走在了世界前列。

那么,什么是“水光互补”?

唐婧说:“水光互补简单理解,其实就是当光伏电站发电时,水电站需调整出力,让出负荷由光伏发电供电;当云层飘过时,光伏电站出力迅速下降,水电站的出力必须迅速增加,补充光伏发电减少造成的电力缺额,以减少天气变化对光伏电站发电的影响,提高光伏发电电能的质量,从而获得稳定可靠的电源。”

而“水光互补”又是怎么来的呢?

黄河公司光伏维检公司共和产业园项目部副经理吴世鹏娓娓道来,青海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是全国太阳能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条件最优的地方,尤其是柴达木盆地、共和等地,年辐射总量大于6800兆焦耳/平方米,是太阳能资源的“聚宝盆”。

光伏发电在青海虽好,但也存在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较大的问题。为此,黄河公司主导相关科研院所,在2013年提出“水光互补”概念,并建成龙羊峡水光互补一期32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2015年6月,随着850兆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这两片“蓝色的海洋”完成了第一次“邂逅”,这也是水电与光电的首次“珠联璧合”。

这一次“邂逅”,让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成为了龙羊峡水电站的“编外机组”。

在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的中控室内,可以在大屏幕上清楚地看到,通过水轮机组的快速调节,将原本光伏间歇、波动、随机的功率不稳定的锯齿形光伏电源,调整为均衡、优质、安全,更加友好的平滑稳定电源,以两个电源组合的电量,利用龙羊峡水电站的送出通道送入电网。

吴世鹏说:“水力发电与光伏发电联合控制,提高了电网送出线路的利用率和经济性。这一技术填补了国内大规模水光互补的关键空白。不仅如此,通过水光互补,龙羊峡水电站送出线路年利用小时可由原来设计的4621小时提高到5019小时,极大地提高了水电站送出线路的经济效益。”

漫步在塔拉滩的光伏产业园里,除了一望无际的太阳能光伏板以外,还有茂密的青草和野兔。

随着园区的建设,不仅发展了经济,还使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数据显示,光伏板使子阵区风速下降了50%、蒸发量减少了30%,草地的涵水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有效遏制。

吴世鹏给我们算了一笔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一年可发电14.94亿千瓦时,对应到火力发电相当于一年节约标准煤46.4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2.66万吨,二氧化硫4.5万吨,氮氧化合物排放2.25万吨,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效益。

今天,置身于塔拉滩,仿佛置身于一片片“蓝色海洋”,在这里,清洁能源将无尽的光能转变成电能,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在这里,昔日的戈壁荒漠变身绿色草场,绿色让塔拉滩的一切充满生机和希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