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青海省光伏电池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日期:2021-06-21    来源: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  作者:包拓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21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公司 光伏电池 青海光伏

“青海有充足的太阳能光照资源、丰富的荒漠化土地资源,你们有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

这是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青海考察期间对黄河公司提出的殷殷嘱托。

五年来,“黄河人”追赶超越,砥砺前行,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集成电路用电子级多晶硅材料制造取得较大突破,光伏电池量产效率达到24%,光伏发电装机达到769.27万千瓦,比2016年增长208%……“黄河人”用实际行动将总书记殷殷嘱托书写在青海大地。

6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宁市东川工业园区的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宁太阳能电力分公司,实地探访“小小电池”背后的大故事。

“我们企业一直持续开展光伏电池组件产品的升级研发,如今,公司从常规单多晶电池组件产品升级到P型PERC、N型TOPCon和N型IBC三大高效产品,是行业内惟一一家同时量产这三种高效产品的公司,产品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黄河公司专家郭永刚说。

郭永刚介绍,2016年完成多晶电池改单晶电池技改,转换效率提升至20.15%;2017年完成PERC工艺升级改造,转换效率提升至21.35%以上;2019年完成热氧化与激光SE技术升级,转换效率提升至22.1%;2020年完成TOPCon产线升级改造,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23%以上,为西宁电池生产线后续升级改造做好技术储备。2019年底建成国内第一条200兆瓦N型IBC高效电池组件生产线,目前量产效率达到24%,研发转换效率达到25.08%,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走进IBC电池生产车间内,一条条智能生产线不停地忙碌着。郭永刚指着眼前的生产线说:“眼前的这条200兆瓦N型IBC电池、组件生产线也使我们公司成为世界仅有三家、国内首家实现IBC产品量产的企业。”

不仅如此,传统IBC电池生产线制作工艺繁琐,成本较高,约有15至21道工序。而黄河公司西宁太阳能电力分公司采用最新研发的低成本高功率IBC电池制造新工艺,对全线制作过程进行了优化,真正做到引领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在2020年SNEC展会上,德国TüV莱茵向黄河公司颁发IBC单玻组件认证证书,在完成IEC标准全项测试及严格的工厂审核后,黄河公司成为国内首家IBC单玻及双玻电池组件均获得德国Tü V 莱茵IEC新标准认证的光伏企业。

郭永刚介绍,日前,黄河公司携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针对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电池效率达到28.08%,达国际领先水平。该研发成果实现了钙钛矿与晶硅电池产线的创新融合,能够有效提升叠层电池的技术竞争力,进一步推动了叠层电池的产业化推广进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