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巨头隆基股份3个月签约11个氢能项目背后究竟有何深意?

日期:2021-06-18    来源:氢云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18
1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光伏制氢 光伏+氢储

2021年上半年氢能产业最大亮点是巨头企业频繁入局!从年初中国石化要做“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开始,3月份千亿光伏巨头隆基股份入局“光伏制氢”并成功凭一己之力扛起二级市场一波氢能概念行情。

回头看,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31日注册成功仅仅是个开始,4月起的项目签约就一路开挂!表现出隆基股份坚定发展氢能产业的决心。截止近日,隆基股份连续签约了11个氢能项目的信息如下:

纵观光伏龙头隆基股份的11个氢能项目布局,有如下特点:

1、强强联合,“朋友圈”实力强大。包含中石化、中国燃气、国华投资等中央大型能源企业;包含无锡高新区、西安高新区等政府高新产业园;包含同济大学等科研院校,申能股份等电力开发上市企业,以及明阳智能、天润新能、宁夏佳洋等同样专注风电、光伏项目开发的企业,如此强大的“朋友圈”足以支撑隆基股份的氢能产业快速“跑马圈地、攻城略地”,抢占市场先机。

2、氢能布局思路比较清晰。凭借隆基股份自身在光伏领域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及氢能装备项目、绿氢技术研发等业务。项目基本涵盖了产品、设备、科研能力和后续的落地运营等环节,全方位保障氢能产业长足发展。

3、跑步入场、快马加鞭。在宣布进军氢能市场后,通过合作、直投等多种方式,迅速启动了多个项目,堪称跑步入场、快马加鞭。

短期内如此频繁布局,光伏巨头隆基股份3个月签约11个氢能项目背后究竟有何深意?

光伏市场的下一个竞争点

随着光伏、风电成本的持续下降,可再生能源电力规模将持续扩大,通过储能等方式提高对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利用、消纳能力日趋关键。具备能量转换桥梁功能的氢能,自然成为讨论的热点。

在隆基股份之前,已有光伏、电解槽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在“光伏制氢”领域发声,如阳光电源等。隆基股份声势浩大地进入氢能领域引起热议,除了龙头企业的引导效应之外,背后是光伏制氢成本拐点临近和光伏市场的激烈竞争。

1、光伏价格新低,可再生能源制氢曙光已现

氢气制备成本是氢能产业发展有待克服的关键问题之一,尤其是在钢铁、化工等行业中实现对工业燃料、还原剂等的替代,经济性上化石能源制氢几乎不存在实现的可能,必须依赖更低成本的制氢方式,可再生能源制氢成为重要的途径。

6月16日,在四川甘孜州正斗一期200MW光伏基地招标项目中,创造了国内光伏电站上网电价最低记录,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投标价格仅为0.1476元/千瓦时,也就是0.1476元一度电。今年四月,总容量为600MW的沙特Al Shuaiba光伏项目,最终上网电价仅为1.04美分(约合人民币0.068元)/千瓦时。打破了由阿布扎比阿联酋水电公司2GW光伏项目保持的1.35美分(约合人民币0.088元)/千瓦时光伏上网电价记录。作为对比,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曾在采访中表示,光伏电价达到0.35元/千瓦时,光伏制氢这个事就可以做。可见,至少在经济性上,光伏制氢已经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

2、光伏竞争的新赛道与新“保险”

价格新低的另一面是光伏产业激烈的竞争。在光伏组件上技术、规模的领先之外,企业需要建立新的优势,构建新的增长点,进入新赛道,才能维持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

从光伏市场进入制氢领域,隆基一方面通过产业协同,扩展了技术护城河和业务范围,另一方面向能源下游市场更近了一步,开始兼备能源供应商的角色。

如此,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市场想象空间也得到进一步的扩大。

现阶段,光伏制氢重不重要,而氢能和光伏如何相互成就?

记者认为,目前看氢能在国内是配角,不是主角。国内可再生能源产业的主角是电网,而氢能在国外倒是有可能成为主角的身份。下面通过回答几个热点问题来表达记者产业观点:

1、适用范围。氢储能是能源综合利用的一个方案,而不是唯一方案。在大规模,长时间的储能方面,氢储能在成本、安全性方面对比其他的方案有明显优势;

2、效率问题。氢储能解决的本来就是现有方式不易解决的场景,属于“做了就是赚到”,一个本来要放弃的东西被利用,不亏本就是有效率,效率问题在这里不应被提及。

3、着眼未来。现有的光伏规模还相对有限(不到20%)未来的超大规模的光伏发电(甚至要考虑全国电力互联网、能源互联网)会面临何种困难还不十分清楚,可以肯定的是难以依靠现有方式消纳,必须依赖多元化储能方案以满足不同类型的需求。

4、应用方式。现场制氢并非唯一方式,用电网把电输出来后再制取。电网本来就是配套,不存在重复建设问题,哪里需要氢在哪里生产就可以了,分布式、集中式、子母式都没有问题。

5、国际化方向。国外电网不如国内发达,调节能力相对偏弱,对于自带储能+发电+供热能力的氢能源需求远高于国内,国外市场不可放弃。

接下来,记者具体从氢能产业、光伏产业和电力系统三个角度讨论下光伏制氢对不同产业的影响。

1、对氢本身影响

1)解决氢气的伦理问题。目前国内氢气应用以副产氢、化石燃料制氢为主,这与氢气环保理念有一定冲突。国外对于氢气来源问题也十分重视,为此一论再论。绿氢的大规模应用,能够解决氢气的社会伦理问题。

2)解决氢气的来源问题。部分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规模较大的地区已经出现“氢荒”,原因是本地缺少化工企业,无法保障氢气供给。光伏制氢有利于解决地方缺乏能源化工产业导致的氢资源禀赋不足的问题。

3)解决氢气成本问题。由于电价原因,电解水制氢成本过高,导致绿氢在国内规模十分有限。近年来,光伏发电成本快速下降,光伏制氢能够大幅降低绿氢成本,使绿氢大规模生产成为可能。同时,只有绿氢才有望才成本上与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竞争,完成工业燃料环节的脱碳。

2、对光伏产业影响

光伏是潮汐特性最明显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储能系统对于超大规模光伏发电场不可或缺。光伏制氢可加快推动氢储能项目的发展,进而推动储能项目的发展。反过来,储能技术也有利于推动超大规模光伏场的建设。

3、对电力系统影响

1)构建更坚强的电网。光伏+氢储能够解决调峰、消纳等问题,大幅提高光伏发电的质量,做为智慧电网的节点构建更坚强的电网系统。

2)促进电力政策改革。电力系统政策改革推进一直困难重重。大规模光伏制氢和氢储能的发展必将对电力政策提出新的要求,从新兴领域推动改革,阻力更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