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木华:光伏农业“两张皮”亟待破解

日期:2021-06-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17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农业 光伏产业 光伏行业

刘木华

光伏农业可分成两个层面来理解,光伏代表的绿色清洁能源、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两者结合将实现政府、企业、农民、环境多方共赢事业。光伏与农业的结合有多种形式,目前来看主要有四大模式,即光伏种植、光伏养殖、光伏水利、光伏村舍等,比如菌菇和蔬菜(瓜果)光伏、畜禽(牧业)光伏、林光、渔光、药材光伏、生态光伏、水利光伏等。

发展光伏农业既增加农业农村土地资源利用,还可增加单位面积的土地产出效益。其次,可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农村发展。光伏发电给农业发展提供了动力,还促进提高了农业发展的技术含量。此外,光伏农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但光伏农业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光伏与农业融合还处于探索阶段。现有的多数光伏农业项目并没有真正融合。不是光伏企业做农业,就是农业企业在做光伏,没有真正将两个产业融为一体发展。

二是光伏农业的相关技术理论研究不足。农业系统与光伏系统之间是存在冲突的,虽然单纯光伏或单纯农业已经有比较完善的技术理论和体系,但要形成两者融合的技术理论,必须进行新的研究和分析,进一步推进技术集成测试。

三是光伏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和专用农机缺乏。

推动光伏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国家相关部门或行业应深入系统地研究光伏农业产业的系统性行业标准及相关问题,探索光伏农业发展需求、战略方向、运营理念、制度体系、管理流程、专业团队等使光伏与农业融合发展的规律,有效提高光伏农业综合经济效益,解决“两张皮”难题。

重视光伏农业技术创新研究。要加大光伏与农业的高新技术研究和引进力度。注重品种、农艺技术创新,培育光伏农业特有的农业作物品种与生产技术标准。建立与农业融合的光伏设施结构配置优化技术理论,解决农业所需透光率与光伏发电效率两者兼容照顾的难题。重视研发适应光伏农业的农机装备和应用技术,破解人工劳动力成本高的瓶颈。

加强专业人才、团队的培养、引进与建设。光伏与农业产业要有相应的管理与生产团队,能有各自独立的团队则更好,最好不要一支队伍管两块业务,因为这种融合、复合型人才比较难,不能出现外行管内行的事,真正做到专业人士负责专业的事,规避生产与运营的人为风险。特别是农业不同于光伏产业,管理者的个人经验、专业技术水平、责任心、管理水平等对光伏农业影响大,更应有生产、管理、品质、销售等各方面的专业人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