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哪些光伏项目必须在年底并网?

日期:2021-06-16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16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发电 光伏并网

5月20日,在《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官方解读中提出:年内未能并网的存量项目,由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统筹,直接纳入后续年度保障性并网范围。(详见:官方解读: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

6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2021年新建项目上网电价,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详见《2021年风光电价政策出炉:煤电基准价并网》)

因此,对于2019年、2020年两年,国家批复的平价上网项目,投资企业如果认为当前造价太高,可以顺延到2022年执行;但顺延后,项目部分电量的电价会受损。即,2021年并网全电量执行煤电基准价;2022年并网,部分电量要参与市场化交易,执行相对较低的价格。然而,有些光伏项目指标,省里是要求在2021年底并网的。初步统计,至少有四省7GW的项目指标,要求必须在2021年底并网。

一、云南:3GW

2020年9月30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能源局发布了《云南省在适宜地区适度开发利用新能源规划》及配套文件的通知。2020年12月8日,云南省公布了8GW风电、3GW光伏项目指标最终的分配方案,要求这些项目在2021年底前并网。3GW光伏项目如下表所示。

表:云南3GW光伏项目具体分配情况(单位:万kW)

二、广西:1GW

2020年11月、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能源局分别下发了《了2020年第一批平价光伏项目名单》、《2020年第二批平价光伏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共计13个平价光伏项目进入迷航单,规模为1.028GW。其中,

大唐集团规划66万kW,已经安排49万kW;

中核集团规划26万kW,安排26万kW;

国家电投规划35万kW,已经安排20万kW;

广西启阳规划8万kW,安排8万kW;

这些项目要求2021年底前全容量并网,未按期开工建设或未按期实现全容量并网的我局将收回未建成部分的建设指标。项目具体分配情况如下表。

三、宁夏:2GW

2020年4月7日,宁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21年自治区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其中16个、共1.975GW光伏电站项目,4个、共0.37GW风电项目进入名单。

其中,16个光伏项目均为2020年竞价上网项目,均承诺2021年建成并网。

表1:宁夏2021年重点推进的193万kW光伏项目

表2:宁夏2021年重点推进的37万kW风电项目

四、新疆:1GW

2020年2月18日,新疆发改委发布《关于有序推动2021年新增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竞争优选相关工作的通知》,由各地、州、市开展项目招标工作。各地项目分配的结果陆续公布。截止目前,至少已经有1GW的光伏项目确定了开发企业。各企业获得的具体项目如下表所示。根据各地级市的要求,大部分项目要求2021年底并网,部分项目要求2021年底部分并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