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我国大力支持低碳清洁能源发展 探索推动碳汇经济发展

日期:2021-06-16    来源:央广网  作者:夏青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16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能源活动排放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87%,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国家开发银行日前提出,“十四五”期间设立总规模为5000亿元的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贷款,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能源领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抓手和先行领域。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发挥开发性金融引领作用,国开行近日印发了《支持能源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工作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设立总规模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贷款,其中2021年安排发放1000亿元,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支持2030年以前实现能源领域率先达峰,进而推动2060年以前实现碳中和。

国家开发银行行业一部副总经理于军党介绍:“专项贷款将主要用于支持重点流域干流水电、沿海核电、平价风电和光伏发电、海上风电、‘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跨区输电通道、抽水蓄能、储能及氢能试点示范、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煤层气抽采利用等。国开行将建立‘绿色通道’,为相关项目给予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引导资金向碳减排贡献度大的领域倾斜,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引领作用,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切实推动碳减排。”

为了大力支持低碳清洁能源发展,服务涉碳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推动碳汇经济发展。于军党表示,国开行将发挥开发性金融创新优势,围绕碳资产价值创新设计融资模式,推动建立碳金融体系,提升“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服务能力。

“一是重点支持低碳清洁能源发展,推动新能源发电降本增效,保障水电核电等重大项目融资,支持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提升电力系统调峰能力,推动民生用能清洁化。二是服务涉碳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保障能源安全供给,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三是探索推动碳汇经济发展,支持碳捕集等减碳技术试点,创新碳排放权交易在融资领域的应用。”于军党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