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IEA《2021年全球能源投资报告》:年内投资有望反弹近10%

日期:2021-06-15    来源:南方电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15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IEA 可再生能源 光伏发电

6月2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2021年全球能源投资报告》(以下简称《投资报告》)预测,随着经济从疫情中复苏,今年全球能源投资有望反弹近10%,投资总额回归危机前水平。

《投资报告》认为,在可再生能源强劲投资带动下,电力将继续占据总供应投资的最大份额。但即便如此,仍远远不足以避免气候变化的严重影响。

“要让全球步入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路径,必须调动和引导更多的资源用于清洁能源技术创新落地。”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称。

《投资报告》预测,2021年,全球能源投资将增至1.9万亿美元,较2020年反弹近10%,一举扭转疫情造成的大幅下降,使投资总额回到疫情暴发前水平。

投资前景的改善,得益于经济复苏导致的能源需求增长。《投资报告》预测,今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4.6%,足以抵消2020年4%的下降。尽管许多能源公司仍处于脆弱的金融状态,但有迹象表明,开发商正利用政府宽松的货币政策等支持手段,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新项目投资。

这一经济复苏、投资增长的观点,与经合组织(OECD)大体相同。该组织近日表示,日趋光明的全球经济前景将给各国政府带来腾挪空间,让它们以投资为焦点,从大水漫灌式紧急支持转向更具针对性的措施。该组织预测,今年全球产出将增长5.8%,明年的增长率为4.4%,大部分经济体恢复至疫情暴发前水平。

《投资报告》认为,能源投资主要构成已发生改变,最大额度投资从传统燃料生产转向电力及终端用能。全球电力行业投资将在2021年增长约5%,超过8200亿美元,仍然占据能源供应总投资最大份额。

伴随全球低碳转型推进,新能源将是电力投资主体。《投资报告》预计,2021年新能源发电投资总额将达5300亿美元,其中可再生能源占比70%。由于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成本的降低,如今风电、光伏发电效率大约是十年前的四倍。

电气化是投资支出的主要驱动力。在净零排放目标驱动下,汽车制造商持续推出新车型,电动汽车销量继续激增。

政策驱动清洁能源投资增长,但仍需加大技术创新

《投资报告》认为,政策是能源投资的关键驱动因素。在政府拥有更大财政空间并能够以低利率借款的经济体中,复苏战略为促进基础设施、效率和清洁能源技术方面的投资提供了重要机遇。

在基础设施方面,在经历了连续四年下降之后,《投资报告》预计,今年在中国和欧洲的带领下,电网支出将会增加。美国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如果获批,将增加这一势头。

由于经济恢复增长和复苏方案的初步效果,用于提高能源效率的支出将增加近10%。今年全球将在清洁能源技术和效率方面投入7500亿美元。

即便如此,IEA认为,仍远远低于气候驱动假设情景所要求的数额。其上月发布《2050年净零排放:全球能源行业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称,清洁能源投资需要在十年内翻一番,才能使温度保持在升高2摄氏度的水平;而要保持1.5摄氏度,则必须将投资提升3倍以上。

2030年后,能源行业需要应用落地一些正在研发的技术,方能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这同样是《投资报告》沿用《路线图》的核心观点:即支持创新是净零计划的关键支柱。

然而,政府和企业在能源研发方面的支出,出现了分歧。2020年,用于能源研发的公共支出继续增加,低碳技术在总支出中所占的比例上升到80%。但这一数据在私营部门下降了约2%,原因在于疫情导致了企业预算削减。

好在,今年初各方在低碳能源创新方面的投资信号积极,主要经济体强调创新和增加资金是实现净零排放努力的一部分。IEA估计,到2030年共有500多亿美元的公共资金可用于大规模低碳能源技术的重大示范项目,包括碳捕获利用及储存和其他减少工业碳排放的方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