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一道新能:“N型双面TOPCon”将成为下一代技术!

日期:2021-06-11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11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道新能 TOPCon SNEC2021

在2021年第十五届SNEC光伏展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道新能”)的展台前,刘勇董事长正在专注、自信地跟客户交流,介绍着公司的产品和方案。

记者从展台现场了解到,一道新能是一家新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商,专门从事光伏电池、组件封装技术和系统应用的研发制造等相关业务,公司将在2021年底前陆续建设投产10GW电池和10GW组件。这对于一家刚成立两年多的企业来说,发展速度已非常之快。不过在采访中,刘勇称组件和电池片的产能并不是盲目地扩大,而是始终坚持在技术领先的基础上再去扩产。

刘勇告诉记者:“N型双面TOPCon技术将会是光伏下一代主流技术,但在短期内P型电池技术将依然会占主要份额。所以一道新能在N型双面电池、P型双面单晶电池的产品都有布局。”

01

光伏“新公司”却有“老经验”

一道新能在2018年成立,但它的发展速度却让业内感到震惊。从越南、洪都拉斯、泰国曼谷、韩国首尔到国内昆山、浙江逐步建立起了各类光伏项目,一道新能已经在光伏圈里成功“出道”。

关于其中的奥秘,刘勇告诉记者,虽然一道新能是一家成立不久的新公司,但公司的员工大部分却是从事光伏行业十年以上的“能源老兵”,因此公司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市场发展方面,都可以驾轻就熟。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一道新能成立后仅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一期工厂就已经在浙江衢州开工建设,电池设计产能1.2GW/年,组件设计产能900MW/年。

2020年,一道新能拿下了越南单体自有品牌海外最大项目,已成功发货23个国家。一年多的时间,公司在电池片转换效率的提升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时至今日,一道新能P型双面电池的量产平均效率>23%,N型双面电池的量产平均效率>24%。未来随着技术不断提升,N型电池的量产平均效率很快会>24.5%。

02

光伏屋顶让建筑戴上“新帽子”

此次展会,一道新能带来了针对屋顶的新品——轻质化PERC叠瓦组件。

这款组件是针对BIPV领域的痛点进行研发的。刘勇告诉记者:“屋顶支撑力不足,难以承受光伏组件沉重的压力;安装施工时间长,需要支架、螺栓等对光伏组件进行固定,容易破坏屋顶结构导致漏水等是屋顶BIPV项目面临的痛点和难题。”

针对这些痛点,一道新能开发了轻质化PERC叠瓦组件,整个组件的厚度只有4毫米,每平米的重量只有4.4公斤。刘勇介绍说:“我们的轻质化组件完全摆脱了传统的施工方案,因为是用背胶直接粘贴屋顶,可以免打孔、免加固,又不会伤及屋顶原有结构,相当于给屋顶戴上了一件好看耐用的‘新帽子’,这样既可以利用屋顶进行发电,又可以起到很好的隔热和防水的作用。”

国际能源网记者在展台上看到了这款轻质化PERC叠瓦组件,它轻薄贴合在展示平台上,甚至可以以30度左右的弧度进行弯曲,非常适合各种不同形态的屋顶使用。据悉,该款轻质组件已经获得TUV认证,享有10年的产品质保和25年的功率质保。

03

光伏幕墙让建筑穿上“新衣服”

除了屋顶光伏,一道新能还有针对墙面的光伏幕墙产品。刘勇介绍说:“我们还有一款针对墙面的光伏产品,可以做成墨绿色、灰色或橙色等不同颜色。采用墙面石材的干挂工艺,用螺栓在边框开孔进行干挂,使用结构胶黏贴固定,双重保险防止其脱落。另外因为整个材料没有采用玻璃材质,也不会造成碎裂隐患。更重要的是这个墙面光伏的技术也是非常特别的,采用了传统晶硅结合钙钛矿材料,可以满足安全美观、防火、隔热等多种需求。”

记者在展台上看到了黑、绿、灰、橙四种颜色的样品展示,彩色幕墙很有质感,其表面有一层膜质结构,可以保证光伏彩色幕墙在长生命周期的使用中不变色、不剥落。

与屋顶光伏类似,这款光伏幕墙也是轻质化、可弯曲的,能更好地与建筑物墙面黏合,在安装方面同样可以节约大量成本,又充分满足建筑物外墙美观的需求。

04

瞄准转换效率突破30%的光伏新技术

一道新能在光伏幕墙上综合了晶硅和钙钛矿技术,仅仅是个开始,未来在钙钛矿领域的技术研发还将更加深入。

据了解,钙钛矿电池相比晶硅电池,能更有效地利用高能量的紫外和蓝绿可见光,而晶硅电池可以有效地利用钙钛矿材料无法吸收的红外光,因此,通过叠层方式组合可以突破传统晶硅电池的理论效率极限,进一步提升电池效率。

刘勇介绍说:“在钙钛矿电池研究方面,我们正在和纤纳光电合作,因为同属三峡控股公司,同样在衢州,刚好可以进行合作,开发下一代利用钙钛矿技术的叠层电池,届时我们的目标是大幅度提升电池的转换效率,预计未来可以将叠层电池的转换效率提高到30%以上。”

两年左右的时间,一道新能已经取得了60多项专利技术,技术研发人员占比大约有三分之一,从研发投入来看,公司将4%左右的营收用于新技术的研发。

由此可见,一道新能对于技术创新十分重视。因为在刘勇看来,单纯追求规模没有什么意义,制造业企业应该始终坚持技术领先,这样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未来,刘勇希望一道新能除了可以保持技术领先之外,还能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为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