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干货】光热技术

日期:2021-06-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10
1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技术 新能源技术 电网负荷 储能问题

技术简介

光热技术是一种完全不同于光伏技术的新能源技术,一旦投入生产,被上海方面认为或将掀动新能源产业的新一轮变局。据称光热技术“不会增电网负荷,能很好地解决储能问题”。2011年5月,这种倾注了上海高层支持和海归力量的独创的“光热”技术已经通过国家相关部委认定,正在南方海岛进行试运行。

引进项目

从2009年以来,上海方面正在秘密推进一个庞大的光热项目,如今,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

这是上海市高层亲自推动的一个大项目,在2009年4月份一次上海新能源内部会议上,上海市高层发现了这个项目。

一个海归带着技术回到上海,称能将发电价格降至“0.21元/度”,电池的光电转发率达到80%。

尽管有质疑声音,但上海方面还是决定尝试,由上海市高层指定张江集团火速投资3000万来推进该项目的前期工作。

资料显示,目前太阳能产业中主要是光伏等产业,但光伏具有污染重、原材料在外且价格高企等特点,且光转化率较低的难题。

但光热却完全没有这个特点,没有污染,“且光热能储存”,而电不可以储存。

如今,这一技术在上海研发,但生产在江苏常州,在南方某省正在进行试点。

接近该项目的知情人士透露,这一项目的技术已经通过了科技部等部门的审查和测试,国家层面的领导人也视察了这一项目。

可靠的消息称,该项目大规模试运行已在2011年4月份,一旦成功可以推广,且应用规模极大,将极大地带动上海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已经有部分省份向上海方面“打招呼”希望运营后在对方进行大规模铺开,上海方面也已经初步答应。

只不过,该技术需要有充足的光源,因此只能在诸如西藏、内蒙等地运行。

试点条件

市场应用带动产业发展。

尽管光热技术在上海研发,但却在南方某地进行了试点,原因就在于上海的光照条件相对缺乏。

但上海却试图利用巨大的市场来发展新能源产业,除了在引进新能源企业外,发现自身的根本优势在于市场,利用市场引来企业投资上海。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方面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准备通过市场应用来引进外来投资者,但却进展不快。

遍布上海的各大机场、交通枢纽等项目对于太阳能等新能源非常需要,有着极大的需求,而这只是第一步。

第一个项目就是著名的虹桥枢纽的应用项目,比如在将太阳能利用设施与建筑有机结合,在虹桥机场西货运站的屋顶上规划建设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场。

据了解,该项目因为各方面种种不同看法,比如“影响飞机飞行”等原因,部分工程进展缓慢。

在其他领域的推广也进展缓慢,更没有大规模推开,目前主要是光伏的发电示范上,比如崇明、南汇、闵行等地有一些示范性项目。

除此之外,并没有大规模在公共工程上推广,“主要是要涉及到补贴的问题,不补贴,哪会有应用”。

当时就有声音指出,如果上海市每年拿出10亿元补贴太阳能装机容量1亿瓦(100兆瓦),就一定能给上海太阳能产业以足够大的推动。

只不过,在财政支出紧张的上海,要一年拿出如此之多的资金,很多时候往往顾虑重重。

这就导致通过应用带动产业发展的思路暂时遇到挫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