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光伏设备行业点评:华晟量产效率破25% HJT产业化进程加速

日期:2021-06-10    来源: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10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徽华晟 异质结电池 电池制造企业

事件:安徽华晟新能源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6 月8 日异质结电池量产批次平均效率达到了24.71%,单片最高效率达到了25.06%。

投资要点

量产效率区别实验室效率,华晟数据背后预示着HJT 迎来大产能&高效率时代

安徽华晟把量产线上的HJT 技术称为i-HJT (i-industry), 166 尺寸i-HJT 电池片效率超过25%,充分表明了HJT 技术量产的潜力,也表明华晟团队为在2021 年内实现24.5%+的HJT 量产平均效率做好了准备。通过分析数据我们发现,此次提效率数据生产的电池片中,24.5%以上的效率占比达到了91.9%,毫无疑问华晟是目前国内技术最领先的HJT 电池制造企业之一。目前华晟采用的是166 的电池片尺寸,若产线导入210 大片和半片全流程工艺,后续电池良率效率还会继续提升。

目前华晟仍在产能爬坡过程中,做大产能提高良率和降成本是HJT 的永恒主题

根据微信公众号的数据,华晟计划在Q2 结束时将产能爬坡至50%,并计划在Q3 实现满产。目前两条线一条是迈为整线包括核心设备PECVD,另外一条是理想万里晖的PECVD,目前都在性能逐步调试过程中,此次用时2 天冲刺效率数据,就说明对HJT 来说,刷新效率不是关键,HJT 技术路径已经被验证过,关键是降低耗材的银浆和硅片的成本,和做大设备产能从而降低设备投资额。

影响HJT 是否是未来主流技术路线的本质是成本,规模化后成本很快下降,目前已在临界点

目前HJT 的高效率和低衰减,已经被市场普遍认可。市场质疑的点在于,未来的主流技术路线是HJT 还是TOPCon。21 年是HJT 成本在组件端打平PERC 的元年,从22 年开始,HJT 将会在电池端成本低于PERC。21 年降本的触发点是低温银浆的国产化和高精度串焊机的成熟,22 年降本的触发点是银包铜的产业化和N 型和P 型硅片的价差消失,届时在成本端会碾压PERC,综合优势明显。

我们一直认为光伏行业很难会出现多条技术路线并行的情况,因为最终胜出的技术路线,必须是成本最低和效率最高,或者两者不统一时候,综合性价比最优技术路径胜出。随着HJT 的降本路径按季度逐步兑现,最可能发生的结果是光伏行业新进入者和存量电池片生产企业的新增产能,都是HJT 电池技术路线。

TOPCon 是过渡路线,短期在良率,中期在成本,长期在效率上均缺乏竞争力

 短期来看,TOPCon 可能会卡在多晶硅钝化层的制备等技术环节难以发展,硼扩散、去绕度清洗、和钝化层的隧穿膜镀膜的三大技术难关均会影响良率;从中期看,TOPCon 的增效和降本路径不如异质结清晰,由于TOPCon 的高温制备工艺,硅片没法薄片化(薄片一烧结就碎)+银浆没法银包铜(铜不耐高温);长期来看,TOPCon 电池前表面的同质结结构很难与钙钛矿电池形成匹配的导电结构,很难与钙钛矿电池形成叠层电池,发展前景有限。

投资建议:电池片设备重点推荐:【迈为股份】HJT 电池片设备整线龙头,从丝网印刷设备向前段设备延伸。受益于PERC 扩产高峰在手订单充裕,现提前布局HJT 技术路线并能够提供性价比最高的整线方案,设备自制率达95%,看好后续验证通过后订单落地;推荐【捷佳伟创】产品线广、协同性强的电池设备龙头;建议关注【金辰股份】国内光伏组件设备龙头,电池片设备新进入者。硅片环节重点推荐:【晶盛机电】长晶环节集大成者,21 年迎戴维斯双击。组件环节重点推荐:【奥特维】串焊机龙头,组件技术迭代利好核心设备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