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生产设备 » 正文

迈为股份研发投入五年涨超26倍 光伏设备打破垄断后业绩劲增

日期:2021-06-08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李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08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迈为股份 光伏设备 HJT电池设备

光伏设备前瞻布局方面,龙头迈为股份继续引领行业。

近期迈为股份发布研发突破消息,经ISFH测试认证,公司研制的HJT太阳能电池片,其全面积(大尺寸M6,274.3cm2)光电转换效率达到了25.05%。随后隆基股份也公布HJT电池效率突破25%。

记者发现,实控人周剑、王正根2003年开始代理国外知名太阳能电池设备,7年后2010年自主首台印刷机工程样机试制完成,两人顺势成立迈为股份,又过7年迈为股份在太阳能丝网印刷设备领域做到了市占率超过70%,迈为股份打破了丝网印刷设备领域进口垄断的格局,积累了光伏设备核心技术。

去年,迈为股份营收22.85亿元,净利润3.94亿元,五年时间分别增长21倍、16倍。今年一季度营收继续同比增长54.58%、85.07%。

目前HJT光伏设备仍处于研发中,而去年12月公司已获得HJT电池设备订单5.88亿元,在这一新趋势下,公司或仍将保持光伏设备龙头地位。

研发助力HJT电池商用化更进一步

迈为股份2019年1月正式开始高效HJT太阳能电池设备的研发,已在2019年、2020年先后推出了第一代200MW、第二代400MW的异质结PECVD设备,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公司高效HJT太阳能电池设备研发团队拥有研发技术人员200余人,累计研发投入达6279.10万元。

此次迈为股份异质结电池效率成功迈过25%的分水岭,对推进异质结商业化应用有着里程碑意义,而其作为HJT设备技术领先企业,有望抓住这一行业机遇。

截至去年12月24日,迈为股份HJT太阳能电池设备正式在手订单5.88亿元(含税),仅发出商品0.25亿元。而截至2020年底,迈为股份合同负债15.98亿元,粗略估计HJT订单占到在手订单的将近4成。

HJT高效太阳能电池设备处于研发中,迈为股份就已取得如此大的订单,证明下游客户对其研发的信心。

迈为股份已准备好扩产。去年12月21日,迈为股份公布拟投资15亿元用于建设迈为智能产业园项目,项目内容主要包括OLED面板设备项目、高效HJT太阳能电池设备项目及其相关配套的真空加工项目等。

从代理到自主研发成国内龙头

HJT电池设备研发进展迅速,一方面源于迈为股份的技术积淀,另一方面或源于研发驱动所带来的成就。

迈为股份实控人周剑曾任科视达销售经理、华南分部总经理,王正根曾任傲天宏供应链经理及SMT部经理,2003年两人开始经营南杰星公司,主要代理太阳能电池检测及分析设备、SMT周边设备企业,一直到2010年8月,周剑及王正根联合他人创立了迈为股份,从代理正式走向自主生产,历经了7年时间。

沉淀7年也就有了此后的厚积薄发。此前丝网印刷设备一直依赖于国外厂商。在迈为股份研发及市场开拓下,公司在国内太阳能丝网印刷设备领域的增量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26%提升至2017年的72%,于2016年超越Baccini升至首位,此后公司丝网印刷设备新增市场销售额市占率一度超过80%。

业绩上,2015年迈为股份营业收入达到1.04亿元,净利润2292.60万元;到了2020年公司营收22.85亿元,净利润3.94亿元。五年时间公司营收、净利润分别增长21倍、16倍。

高速增长的业绩背后是持续猛增的研发投入。2018-2020年迈为股份研发人数158人、266人、389人,两年增长146%,同期研发投入0.39亿元、0.94亿元、1.66亿元,占比5%、6.56%、7.26%,两年增3.27倍,而相比2015年623.53万元的研发费用,五年增长了超过26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