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波兰光伏行业要进入瓶颈期了?

日期:2021-06-08    来源:漂泊这些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08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波兰光伏 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发电

2020年波兰生产的电力中1.5%来自光伏发电,虽然光伏在整个国家能源系统中所占的份额很小,但其发展潜力不容小觑。根据波兰光伏业协会的预测,2021年光伏将占波兰电力生产的3.5%,到2025年这一份额将增加到10%。

2020年是波兰光伏发展最好的一年。截止至2020年底,波兰光伏装机容量接近4GW,年增长高达200%。根据Solar Power Europe的数据,波兰新添光伏装机容量在欧盟中排名第四,仅次于德国、荷兰和西班牙。波兰光伏业协会预测,2022年波兰光伏装机容量将比2020年翻一番,在2025年可能达到15GW。

波兰光伏市场的投资总额95亿兹罗提,其中小微光伏发电装置的数量超过50万个,占光伏装置总数的80%。波兰政府推出的“我的电力”(Mój prd)补贴政策对推动家用太阳能发电装置的进一步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除了能够获取一次性高达5000兹罗提的现金补贴,作为能源的产消者(同时兼具能源的生产和消费),输入电网的电力在光伏装置不工作时可免费使用先前输送电量的80%(10kW及更高功率装置的产消者,该比例为70%)。

尽管光伏发电的年度和日发电量曲线只能满足家庭即时电力消费需求的大约 30%,但是对于产消者来说,目前政策相当于仅花费非常少的钱就可以实现电力存储,因此是可以满足家庭在夜晚和冬季的电力需求的。

然而这项优惠政策或将被取消。根据波兰《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从2022年1月1日起,微型发电装置的净发电量不得被“存储”,只能被出售,售价为上一季电力市场的平均价格,该价格由波兰能源监管办公室定期发布(2020年四季度的价格为256.22兹罗提/兆瓦时)。而有用电需求时则需要按更高的电价购买,目前价格约为 667 兹罗提/兆瓦时,高出售电价格160%!

专业机构分析,假设一个家庭平均每年耗电量为4.5MWh。如果没有安装光伏发电装置,电费约为3,000多兹罗提每年。安装5.5kW光伏发电装置后,年度电费支出将降至约100兹罗提。修正案一旦通过,该家庭一年将需要支付近1100兹罗提。

专家警告说,新草案鼓励尽可能多地使用发电量而不是从电网购买电力,短期可能会抑制波兰光伏发电的进一步发展。但从长远来看,该政策是否确实对家用太阳能发电装置的所有者不利,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未来电价。

根据波兰电力交易所的数据,2022年5月每兆瓦时电的平均价格为340兹罗提。过去的一年里,波兰电力市场的电价上涨了53%。这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由于经济缓慢复苏,原材料都变得更加昂贵,电力也不例外;其次,二氧化碳排放权价格迅速蹿升,使电力生产成本急剧上升,对波兰等煤电大国的电价产生了很大影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