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晶科能源CTO:明后年TOPCon成本会低于PERC电池

日期:2021-06-08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08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TOPCon 光伏电池 异质结 光伏企业

在近日举行的2021SNEC晶科能源媒体沙龙上,晶科能源首席技术官金浩分享了该公司最新技术路线储备。

针对光伏电池技术路线之争,金浩回应,晶科已明确选择N型TOPCon作为下一代产品研发的主流技术方向,后续电池转换效率目标将扩大到25%、26%,“到底是TOPCon还是异质结(HIT/HJT)?两者在电池效率方面的潜力和表现非常相似,但是在成本投资和应用规模上,从可靠性和兼容性来看,我们认为TOPCon的潜力更大,或者说可行性更强。”

随着目前主流的PERC电池技术不断逼近效率转换的“天花板”,TOPCon和异质结被认为是最有潜力接替PERC的下一代电池技术,各大光伏企业早已启动布局。

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赛迪智库集成电路研究所撰写的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20年版)显示,去年,新建量产产线仍以PERC电池产线为主,PERC电池片市场占比提升至 86.4%。未来随着生产成本的降低及良率的提升,N型电池将会是电池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2020年,N型电池(主要包括异质结电池和TOPCon电池)相对成本较高,量产规模仍较少,市场占比约为3.5%,较2019年小幅提升。

“下一代技术是异质结还是TOPCon?”这已成为光伏行业会议上必谈的热门话题。在今年的SNEC展会上,也有越来越多厂商展出N型产品,主要聚焦在TOPCon和异质结两种技术路线。

金浩认为,到明年或后年,TOPCon电池的成本会低于PERC电池的成本,“而异质结不管在投资上或是供电成本上,都还需要非常长时间去接近PERC。”据其介绍,晶科TOPCon技术已具备GW级量产布局,量产电池转化效率为24.5%,双面率可达85%。今年5月,晶科TOPCon电池效率达到25.25%,创下大面积N型单晶钝化接触电池效率世界纪录。

金浩透露,晶科TOPCon实际量产的良率和常规产品非常接近,量产成本优势明显。晶科能源已对部分市场推出了TOPCon产品,目前订单饱满。

今年的SNEC展会上,晶科能源还发布了多款全新产品,包括全新Tiger Pro系列415W高效光伏组件、晶科BIPV系列产品以及晶科全新智能光储系统。其中,Tiger Pro系列415W高效光伏组件最高功率可达415Wp,最高效率达到21.3%;正处于风口的BIPV领域,晶科推出适用于建筑玻璃外墙的晶科BIPV彩色幕墙产品,以及针对工业新建或翻新建筑屋顶的晶科BIPV彩钢瓦产品;随着光伏能源渗透率的持续增高,光伏消纳问题备受关注,储能系统凭借稳定平滑输出的特点,已被业内认可为未来新能源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晶科能源为此推出更高集成度和更高效率的户用、工商业和大型地面电站光储系统。

截至2020年底,晶科能源全球累计出货超过70GW,全球市占率14.3%,16次打破世界纪录,组件产能37GW。去年,在全球排名前10的组件安装市场,其中有8个晶科市占率位居第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