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华为30亿正式成立数字能源公司

日期:2021-06-07    来源:能源电力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07
2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数字能源 光伏企业 机电耦合

华为数字能源独立终于尘埃落定。

6月7日,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据公开信息显示:华为数字能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胡厚崑,注册资本30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在线能源计量技术研发;新兴能源技术研发;能量回收系统研发;机电耦合系统研发;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事实上,业界对于华为数字能源将独立成为子公司的猜测,最早源于今年2月份华为发布的最新人事任前公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常务董事余承东兼任Cloud& AI BG总裁,原总裁侯金龙调任数字能源董事长。





那么,新成立的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究竟是家怎样的公司?未来,华为数字能源又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01华为数字能源公司的前世今生


作为最先开启"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业务之一,华为数字能源原来叫“网络能源”。网络能源产品线,从2008年开始发力,当时虽然不是华为众多明星产品线中”最靓的崽“,但是成绩也不错,到2016年华为已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约200万套通信能源系统,连续三年蝉联全球市场份额第一。


2020年5月,华为网络能源正式更名为“华为数字能源”,强调”数字“,打出”以比特管理瓦特“的理念,其背后是要抓住数字化转型和新基建的机遇。


直至2021年6月7日,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华为数字能源定位就更加清晰明朗了。


02华为数字能源公司究竟是做什么的?


华为数字能源对外公布了站点能源、数据中心能源、智能光伏、车载电源、模块电源五大业务;发布了数字能源各系列产品。“全家桶”近60个系列产品,提供包含各款产品的整套的生态化解决方案,是华为面向数字能源市场的“弹药”。

智能光伏业务是华为数字能源业务的动力心脏。截至2019年年底,华为光伏逆变器整个全球累计出货量达到118GW,占全世界出货量排名第一,并连续五年发货量第一。 

图片

△2014-2019年全球逆变器出货量


在站点能源方面,华为与中国铁塔成立5G Power方案联合创新项目。2020年,华为的PowerStar解决方案已在中国商用超过40万个站点,每年带来约2亿度电的节省。


△浙江铁塔与华为合作的5G Power 室外站点


在数据中心方面,华为提供智能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能耗较传统方案降低了10%以上。2020年,华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在全球已有12,000多个客户,广泛应用于政府、金融、能源、交通等行业。


2020年9月,中央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能源电力进入数字化转型时期。顺势而为的华为,抓住了这次机遇。


截止2020年底,华为已与全球190多家电力企业深度合作,提供智慧电网、智慧电厂、智慧矿山等解决方案和数字化服务。


图片

△能源电力企业与华为数字能源的战略合作(部分)



03华为数字能源未来将如何发力?

未来,华为数字能源公司将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向持续创新、开放合作:

一、持续将领先的电力电子技术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将能量流与信息流融合,实现“比特管理瓦特”,推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


二、构建以风光储为主力的清洁能源发电系统,打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源、网、荷、储”以及多能互补真正结合起来,使新能源从增量主力发电走向整网存量主力发电,从而驱动化石能源走向清洁能源。


三、在用能侧推进交通行业的全面电动化,关键是解决当前消费者的焦虑问题,如充电快捷性、续航的里程焦虑、安全顾虑等。华为将围绕用户体验,打造融合极简、安全可靠、卓越体验的智能电动解决方案,以及“光、储、充”融合、“人-车-桩-路-网”一体化协同的充电与换电网络解决方案。


四、随着数字世界的快速发展,ICT基础设施将面临更高的能耗挑战。根据预测,全球数据中心能耗到2025年可达9500亿度电,约占全球总用电量的3%;全球站点能耗到2025年可达6600亿度电,约占全球总用电量的2%。华为将围绕零碳站点、零碳数据中心,打造零碳、高效、智能的绿色ICT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五、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储能将分布在“源、网、荷”的各种场景,起到“蓄水池”和“电网调节器、稳定器”的作用。华为认为,打造极致安全、经济性更好的智能储能系统,通过云BMS(电池管理系统)对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尤为关键。


六、构建能源云,提供“源、网、荷、储”以及多能互补的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实现“风光发电、储能、充电、工业与建筑节能、站点与数据中心节能、配电网”等场景的智能管理,将能源“发送配用”数据打通,服务全球能源客户。


数字化转型、碳中和、新型电力系统催生出的万亿蓝海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跨界玩家。互联网、通信巨头布局能源领域的战略将越来越常见。华为数字能源独立成为新公司,在能源竞赛场上能跑出怎样的成绩呢?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