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行业或再迎“黄金三十年”转型替代拐点将至

日期:2021-06-07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刘丽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07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集团 朱共山 光伏装机 光伏市场

在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SNEC)上,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本届SNEC大会执行主席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提出,全球“碳中和”行动,将推动光伏产业迎来“黄金三十年发展期”。

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整个经济社会系统和国家生态治理体系都在发生重大变革。5月27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全面部署各项相关工作,再次强调确保如期实现“‘双碳’目标”。

行业普遍认为,根据“碳中和”步伐,同时结合能源变革趋势来看,未来30年间,电力将是最主要的终端能源消费形式,而九成以上的电力,将由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来供应。

在过去的若干年中,光伏市场确实频频给市场带来惊喜或者惊吓。去年以来,产业链上游价格上涨风起云涌,再次刷新了人们对光伏行业和光伏企业的认知。在被誉为“光伏达沃斯”的SNEC大会上,光伏行业上下游的主要企业基本上全部亮相。大佬们对于后市的看法和布局,也初见端倪。

转型替代拐点将至

朱共山对行业未来表示了乐观。他认为,风电和光伏发电将占据新型电力系统的“半壁江山”或者6-7成,甚至更多。全球光伏装机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10%以上,总装机容量将达到现在的20倍以上。

他表示,在综合实力连续多年领跑全球的基础上,中国光伏产业将在“碳中和”时代继续引领世界。当中国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之时,中国光伏装机容量有望达到现在的70多倍或者更多。

朱共山认为,按照到2030年,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推算,届时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将达到1000GW左右。

他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每年新增装机也将在80GW左右,累计新增400GW左右。全球每年新增光伏装机将在250GW左右,累计新增1000GW以上。

截止目前,中国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了58%的多晶硅、93%的硅片、75%的电池片、73%的组件。

根据上述数据,朱共山认为,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步迈入负利率时代,相关政策利率和存准率下调,光伏发电的经济性越来越强,再加上零碳经济对光伏的呼唤,光伏全面告别补贴、需求全球共振、从平价走向低价,助推“碳中和”的“黄金三十年”已经到来。

他还提出,“碳中和”正在催生一场“硅基能源”取代“碳基能源”的清洁替代革命,认为“硅能源”的有效利用才刚刚开始。

朱共山谈到,能源转型的实质,是以“硅能源”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替代传统的“碳能源”。“硅能源”的科技创新革命,将从材料端向下延伸,带动新一轮新能源应用革命与装备革命,打破人类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更好地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他强调,硅基材料革命带动光伏低价上网,是关键之中的关键。“过去十年,光伏度电成本下降了90%,现在中国近80%的区域,抛开非技术成本的话,光伏发电在供给侧的实际成本已低于煤电。平价上网已经不是问题,稳定可持续的平价,以及低价上网才是重点。”

“去年5月份,青海的光伏上网电价达到了两毛二。在全球范围,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光电价格已低于火电。阿联酋、卡塔尔、印度等国家,光伏中标电价不断打破最低纪录。今年4月,沙特爆出1.04美分的光伏新低价。”朱共山说。

关于未来的光伏电价,他表示,年初以来跟不少同行也进行了交流,大家普遍认为,光伏电价普遍到达1毛5左右,储能到达3美分左右时,将意味着我国在能源供给侧和用户侧同时实现转型替代的一个“拐点”。

“现在看来,这个‘拐点’很有可能在‘十四五’期间就将实现。”朱共山说。

各家有各家的高招

行业前景看起来一片光明的时候,常常是产业链上厮杀最凶猛的时候。企业都想领先对手一步,并且把对手按倒在地面摩擦。

为了赢得未来的先机,各家都开始祭出自己的高招。

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在此次SNEC大会期间表示,晶科会抓住在变局中开新局的机会,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和精细化管理,加快产业数字化建设,优化供应链生态布局,提升垂直一体化程度,全方位升级自身的竞争力。

他谈到,晶科将更积极与生态伙伴携手持续拓展光伏应用场景,为各行业各领域提供定制化碳中和解决方案,其中工业建筑、交通、氢能等领域将是着力的重点。

近期广受关注的硅料涨价问题,会延续到什么时候?何时价格会下来?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认为,现在材料端的涨价是暂时的。“协鑫进入光伏行业做材料端多年,已经历了第四个周期,希望大家不要一哄而上。”

他再次谈到了颗粒硅的优势。“以我们新疆的多晶硅综合能耗为例,改良西门子法是每公斤耗电60度,而通过颗粒硅法生产多晶硅,现在每公斤可降到15度电,仅是改良西门子法耗电的1/4。”此外,西门子法每万吨的占用土地面积是200亩左右,颗粒硅每万吨仅仅需要60亩地左右。

“在整个‘双碳’目标背景下,颗粒硅是真正的‘双碳’产品。”朱共山表示,改良西门子法的多晶硅生产的太阳能,需要发电27个月,才能把前面生产的耗能回收,而用颗粒硅,只需要6-7个月就可以抵消。

朱共山认为,颗粒硅最大的好处是,整个中西部地区,尤其是沙漠和戈壁滩,将变成绿色能源的聚宝盆。“谁拥有沙漠,谁拥有戈壁滩,那就是黄金,是源源不断的财富。我相信未来整个中西部地区是塞上江南,使整个国家的生态发生巨大的变化。”

除了耗电量优势和占地优势,朱共山还强调,在对使用颗粒硅法与改良西门子法棒状硅工艺生产晶硅元件在整个光伏路径进行碳足迹溯源发现,仅多晶硅环节1GW多晶硅料可减排13万吨二氧化碳,较西门子法降低74%;基于整个光伏产业链,1GW元件至少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47.7%。

朱共山介绍,基于此,协鑫在江苏徐州、四川乐山、内蒙古包头扩建了颗粒硅制造基地。“如果扩建30万吨产能,使用颗粒硅法,每年可节约130亿到140亿度电,如果按照度电0.3元计算,一年可节省成本37亿-38亿元,能耗的大幅下降为我们客户提供了减排的保障。未来随着碳税、碳交易的开展,下游企业以及消费端可以向上游企业购买碳指标或缴纳碳税。”

他建议,不仅协鑫通过技术创新碳减排,行业里的其他企业也要通过技术创新,迅速降低上游能耗。

朱共山透露,根据市场当前的需求计划,协鑫要全力以赴加快扩建低耗能高质量颗粒硅产能。“通过社会资本、各种金融机构,一手加快技术研发,一手通过扩建产能,来满足客户需求。”

“也请给我们时间,预计到明年年底,整个硅料的市场紧张情况将缓解,价格也会迅速下降。”他表达了对后市的看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