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沿着“风光”之路看湖北:“农光”互补 携手并进

日期:2021-06-04    来源:金台资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04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光伏 农光互补 光伏产业

初夏时的香城泉都咸宁,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景。

5月28日,笔者从武汉火车站乘高铁出发,不到半小时便到达与之相邻的香城泉都咸宁。闻名遐迩的地热水温泉,飘逸秀丽的星星竹海,独树一帜的桂花之乡,飞瀑泉流、移步即景的陆水湖,震古烁金的赤壁古战场……如一副巨大画卷,在这里缓缓展开,可谓是大自然精心雕琢清丽风雅的杰作。

咸宁市绿色资源得天独厚,能源的绿色发展也是这座城市的必由选择。2020年,咸宁全市光伏装机总量分别达到32.6万千瓦时,国网咸宁供电公司年光伏消纳总量达40000万千瓦时。

一夜细雨早放晴,山青水秀入目清。沿着高铁线路延伸,列车在三国故地赤壁北站停靠,这里因赤壁之战而得名,作为“万里茶道源头”,让中国青砖茶飘香世界。继续行驶上107国道,穿过片片茶山,忽然驶入幽幽竹林小道,由暗转明,陆水河北岸的赤壁市熊家岭村映入笔者眼帘。

熊家岭所处的车埠镇,始建于明清时期,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素有”赤壁河西走廊”之称。土地革命时期,赤壁市农民起义在这里发源,并成立了蒲圻地区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曾涌现出徐敬之、汪子霞等一批革命先烈。熊家岭村这片土地始终饱含深厚的红色基因。

但这里也曾穷极一时,村里人年均收入不足3000元。无支撑产业也导致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纷纷外出务工,一段时间内,这里基本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

“跑山电工”党员服务队现场比对光伏电池发电量。

2016年6月,国网咸宁供电公司全面启动光伏扶贫工程,在赤壁市陆续建设23个村级集中光伏发电站。其中,在熊家岭建设的70千瓦集中式光伏电站,总投资约56万元,是赤壁市并网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在村委会旁的两处空地上,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村集体自此有了一张“阳光存折”,脱贫致富有了新希望。

“并网线路、计量装置正常。初夏来临,日照时间长,电量数据增长的也快。要及时清扫电池板,避免影响发电效率……”当天,国网赤壁市供电公司“跑山电工”党员服务队队员李国兵,照常对光伏扶贫电站线路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并对维护员龚华洋嘱咐注意事项。

“跑山电工”党员服务队向村支书告知光伏发电收益情况,并了解村里用需求。

龚华洋看到电表显示屏上不断跳跃的数字高兴的眯起了眼。作为村里的脱贫户,他仅靠日常维护电站这份工作,每年增收达4000余元。

熊家岭村绝大多数贫困户是因病、因残致贫,保障贫困人群的正常生活,长期以来是村里的老大难问题。而这笔“阳光收益”的80%用于帮扶村扶贫产业发展、支付公益岗位劳务费用,另20%则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吊瓜种植、有机蔬菜种植、中药材和油茶种植、稻虾养殖、猪肉养殖等多个产业项目,如火如荼地建设起来,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仅仅三年时间,村集体年收入从零增长至19万元,村里最后的33户贫困户于2019年也实现全部脱贫。走在崭新的水泥路上,笔者看到,村内环境整洁,民居错落有致,健身广场上健身器材、塑胶跑道一应俱全,村容村貌整体焕然一新。

“跑山电工”对光伏电池板进行照常巡视检查。

“光伏发电每年能为村里带来3万余元的稳定收益,有了这笔资金支持,村里的各种产业慢慢发展了起来……”每当有人谈起光伏发电,村支书龚水山总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脱贫户,面临着收入骤减的困境,熊家岭村主动为6户脱贫户提供卫生保洁、森林防护、防疫巡查值守等临时性公益岗位,极大降低了因疫返贫的风险。这份“底气”是来自集体收入的增长和源源不断的“阳光收益”。

如熊家岭村一样,赤壁市23个村落在享受着来自“阳光”的幸福。累计建设的23户村级集中光伏扶贫发电站,总容量达951.45千瓦,累计收入超过300万元。各级光伏变电站将持续运行20年,将为地方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提供长久经济支撑。

今年4月,赤壁市车埠镇启动了 “林光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采用“上可发电、下可种养殖”的发电新模式,不仅清洁高效,更是集龙头企业 新型农村经营主体 观光农业、观光工业为一体的融合产业。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保障农民土地增值收益,实现节能减排等效益。

绿色发展风潮涌。在这片风光旖旎的大地上,“风”合理开发,“阳光”持久变现,幸福的生活离我们还会远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