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电科装备董事长左雷:聚焦光伏尖端科技 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日期:2021-06-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04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NEC2021 光伏产品 光伏企业

6月3日,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展览会(下称“SNEC”)正式开馆,迎来了参观的首批观众。

异质结、TOPCon,今年的展台上不难发现新技术、新产品的身影。在光伏产品迭代不断提速的背后,离不开光伏装备企业创新发展的身影。

在本届SNEC上,中国能源报专访了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左雷,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中国光伏装备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能源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光伏装备企业带来哪些新机遇,国企在其中将发挥何种作用?

左雷: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市场对高端光伏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低效的产能和落后的技术将逐渐被更新替换,市场对高端装备的需求量会有所保证,在这种背景下,光伏装备企业可能会得到更多的发展资源,例如说资本市场的青睐,这些资源的涌入会更加带动核心技术的发展和设备生产效率的提高。

电科装备作为电子制造装备的国家队,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在半导体制造装备领域的技术优势,持续聚焦光伏高端装备,展现国有企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将制约行业发展的硬骨头啃下来,不断提高电池效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提升产业化现代化水平

中国能源报:为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我国光伏装备的努力方向在哪?

左雷: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光伏装备的努力方向必然会围绕“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来开展。

从“更高效率”来说,光伏装备要着眼下一代高效电池装备,提供成熟可靠的解决方案,从技术上提高电池的效率。同时,装备的发展还要紧跟电池的制备工艺,要以客户和工艺路线的需要为准绳,电科装备一直以“装备+工艺+验证”为发展思路,确保推出的产品是市场需要的,是客户认可的。

从“更低成本”来说的话,一是要降低装备的采购成本,二是要降低装备的使用成本。装备采购的成本是一个产业协同的话题,它直接和元器件及配套耗材成本挂钩,目前很多关键元器件依赖进口,需要装备企业在国内培养出一批光伏装备核心供应链的产品和品牌,打通光伏产品国内大循环。

此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全产业链的努力,政策的引导以及国家层面的监管。为了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国家层面上的宏观调控必不可少。

中国能源报:目前,电科装备主要聚焦于哪些装备技术,有何进展?

左雷:现阶段,电科装备在巩固和提升PERC电池装备技术水平的同时,还集中力量在突破TOPCON和异质结(HJT)电池关键装备技术,促进下一代高效晶硅光伏电池的发展。为此,在光伏装备新品开发方面,电科装备有两个着力点:

一是不断优化改进目前现有PERC电池的设备,推出产能和效率更高的管式PECVD及背钝化、氧化退火及扩散炉等设备。同时,集中力量,结合自身优势,建立TOPCon高效电池实验线,平板式PEALD&PECVD设备等全部是自己研发,核心工艺技术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

二是瞄准前沿,积极研发HJT高效电池装备。目前,公司已成功研发国内首款超大产能HJT专用PVD(物理气相沉积)设备,突破了大跨度直流脉冲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助推我国光伏技术进步及成本快速下降。

这些产品可以从三个角度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一是设备的产能和效率提高了,能耗比降低,单位产能的耗电量也能所有降低;

二是TOPCon较PERC效率会有0.8%—1%的增益,电池效率的提升会增加发电量,也会提高硅料利用率和能源利用率。同时,TOPCon电池与现有PERC的设备大部分三是异质结电池技术有更高的转换效率和双面性、提效潜力高、降本空间大、工艺流程短等优势,是光伏行业未来的优选方案。装备是光伏产业发展的基石,设备的创新与升级将助推光伏技术的革新,提升全行业竞争力。

中国能源报:回顾此前历程,请介绍一下公司在光伏高端装备方面取得的成果。

左雷:光伏设备是光伏行业发展的核心环节,光伏装备国产化为助力我国光伏规模化发展、提升我国光伏行业全球竞争力起到了关键作用。我国光伏装备水平在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实现了光伏装备的国产化。

电科装备依托多年以来在集成电路装备领域的深厚积淀,近二十年以来一直专注于光伏产业高端核心装备的研发,先后推出国内首台等离子体刻蚀机等设备。在硅片大尺寸化,新型TOPcon、HJT等高效电池以及光伏智能制造发展趋势的背景下,推出了兼容M10、M12硅片的CVD、扩散氧化类设备,推出了应用于TOPcon电池的LPCVD、硼扩散、平板PECVD设备,以及应用于HJT电池的平板PECVD、平板PVD设备,形成了“装备+工艺+服务”的核心优势,竖起了全球光伏整线高端装备领域的“中国名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