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渔光互补”丰富畲乡发展经

日期:2021-05-31    来源:新华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5/31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渔光互补 太阳能光伏板 分布式鱼塘光伏电站

浙江兰溪市水亭畲族乡人文风俗独特,传统保存完好。近年来,当地快速发展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家住水亭畲族乡下方泉村的雷少斌就是其中一位。

下方泉村有近百个鱼塘星罗棋布。2018年,雷少斌在自家承包的鱼塘上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实行渔光互补,经济效益大幅增长。

近日,国网兰溪市供电公司的台区经理王徽像往常一样来这一带巡检,对雷少斌承包的鱼塘上的光伏设备进行检查。

“老王,您来啦!”雷少斌向王徽热情地打着招呼。当天,有经销商前来买鱼。

“生意不错呀。这些年,光伏也给你带来了不错的收入吧!”忙着检查设备的老王放下手里的活,笑着回答。

“感谢你们,真的不错。”雷少斌回答。

原来,鱼塘上面整齐地分布着一排排光伏电板。据介绍,采用“渔光互补”的模式后,光伏板可以遮挡水面的阳光,防止水体藻类过快繁殖,而且在低水温下,鱼类生长变慢,肉质会更细腻。

“现在的鱼品质更好,价格比以前好不少,虽然产量有所下降,但总体来看效益是提升的!”雷少斌开心地说。

雷少斌算了一笔账,每年安装在鱼塘上的光伏板可以产生将近100万度电,按照目前的政策,这一项就可以获得100万元的收入。

在水亭畲族乡,像雷少斌这样采用“渔光互补”进行养殖的还有不少。目前,水亭乡有分布式鱼塘光伏电站45个,受益农户超过2000户。

卖完最后一车鱼,雷少斌结束了上午的工作。他匆匆吃完午饭,赶往位于水亭乡的工业园去。他利用大学里所学的工业设计知识,在工业园开办了一家工艺品企业。他说,来自周边村庄的100多名工人在他的厂子上班。

水亭乡工业园里,有生物科技、纺织、五金、电商以及文旅等不同行业的企业落户这里。村民们说,有了产业支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获得满意收入,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