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非洲电力供应不够,拿什么来凑?

日期:2021-05-31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5/31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肯尼亚电力设施 全民用电目标 太阳能发电系统

在非洲大部分城镇,隔三差五地停电是家常便饭,频繁停电使得柴油发电机成为一种生活必需品。而在偏远农村地区,许多家庭甚至没有通电。用电难、用电贵似乎已经成为非洲一个固化的标签。

非洲开发银行2018年发布的报告说,非洲制造企业的平均电力成本接近每千瓦时0.2美元,约为世界其他地区工业电费的4倍。国际能源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非洲有5.8亿人未获得电力供应,即大约每2个人中有1人无电可用。

2018年11月,记者赴东非国家肯尼亚开启三年驻外生活。对于非洲电力供应的“不靠谱”,身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记者深有感触。两年多来,记者在内罗毕大大小小的购物中心、医院、餐馆等公共场所,都被迫体会过停电的“囧”境。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年,记者所住的小区总计停电时长达100多小时。这意味着,过去一年,平均每天有近20分钟都过着断电生活。

这样的情况还是发生在非洲电力基础设施发展较快的国家。肯尼亚作为东部非洲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工业化水平较高,电力覆盖率近85%。然而该国仍然面临电网供电能力不足、供电可靠性低、发电和输电效率低、发电成本高等问题。

为了改善电力基础设施、解决电力短缺难题,肯尼亚政府启动了一系列行动。2018年12月,为了在2022年实现全民用电的发展目标,肯尼亚政府出台了《国家电气化战略》(以下简称战略),表示将重点发展离网发电、微电网和独立太阳能发电系统。此外,该战略还重点突出了私营部门在为偏远地区提供离网解决方案中发挥的关键作用。

根据战略,2018年至2022年的五年内,肯尼亚电力投资需求达148亿美元,涉及发电、输电、配电、离网电气化、微电网以及太阳能系统等。具体来看,地热开发需52亿美元,除地热以外资源开发需29亿美元,新增输电线路和高压变电站需29亿美元,电网集约化和扩建等配电项目需29亿美元,微电网和独立太阳能发电系统项目需9亿美元,节能项目需2350万美元。

近年来,肯尼亚大力推行绿色能源发展,是非洲地区可再生能源的主要倡导国之一,地热、风能和太阳能为政府确定的优先发展能源。肯尼亚对发展清洁能源的意愿和决心十分强烈。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曾在2018年11月举行的巴黎和平论坛上提出,到2020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发电。目前来看,这一目标未能如期实现,但肯尼亚在改善能源结构,形成以地热、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等多种清洁能源形式的互补发展上取得了一定进展。

肯尼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该国总装机容量达2818.9兆瓦。据记者统计,可再生能源占肯尼亚装机总量的比重从2012年的63%左右上升到2019年的93%,其中地热占比从13%左右攀升至31%。

由于肯尼亚全年气候分雨季和旱季,水电供应极不稳定。而地热不受天气影响,这几年肯尼亚大力发展地热发电,目前地热已取代水力成为该国主要发电来源。记者根据肯尼亚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数据统计,2020年肯尼亚全国总发电量114.74亿千瓦时,其中非化石能源占发电总量的93%以上。具体来看,地热发电占44%,水力发电占37%,风力发电占12%,太阳能发电占0.8%。

非洲能源分析师尼尔·福特说,肯尼亚拥有丰富的地热、风能、太阳能和水力等资源,有能力打造一个多种形式互补的低碳能源结构。但福特也表示,当前肯尼亚地热发电位列全球第七,但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建设运营成本仍然相对较高。

肯尼亚奈瓦沙地区的奥尔卡里亚地热发电项目第四期电站(新华社记者周晓雄摄)

肯尼亚光伏发电设备供应公司Sydenham的恩古吉·恩朱古纳说,由于来自中国的光伏设备产品价格越来越实惠,肯尼亚的太阳能利用率正在逐年提升。他说,自2018年以来,肯尼亚每年新增约3.5万户家庭或机构使用光伏发电设备。

来自肯尼亚中部地区的奶牛场主卡罗琳·怀提拉就是其中一名被光伏发电改变命运的人。三年前,怀提拉在家乡经营起了一家奶牛场。当一切似乎都在朝着不错的方向发展时,一张无法直面的巨额账单几乎击垮了这个坚强自信的女孩。

当怀提拉准备向肯尼亚电力和照明公司申请通电许可时,高达9000多美元的费用让她不得不另寻出路。受朋友启发,怀提拉购置了一套1390美元的光伏发电系统,负责给整个农场供电。从此以后,怀提拉再也没有为“缺电”“高价电”发过愁。

近年来,中资企业看准了肯尼亚太阳能大发展的机会,也积极参与到肯尼亚的电力项目中。位于肯尼亚东北部加里萨郡的加里萨50兆瓦光伏发电站,由肯尼亚能源部筹建,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与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负责设计、采购、施工、安装及培训,是东非最大的光伏电站。该电站于2018年11月成功并入肯尼亚国家电网,于2019年12月正式投入运营。

肯尼亚加里萨50兆瓦光伏发电站(新华社记者 谢晗摄)

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肯尼亚办事处主任张健介绍,该电站在25年内年均发电量预计为7646.7万千瓦时,可以满足7万户家庭共计38万多人口的用电需求。

肯尼亚农村电气化管理局的技术工程师汉宁顿·戈奇见证了电站带来的巨大变化。电站建设之前,附近的村子都只能依靠柴油发电照明。戈奇说,由于有了稳定的电力和低廉的电价,加里萨郡变得越来越有生机和活力。同时,电站建设运营过程中许多村民找到了工作,还学到了技术。戈奇说,“是电站让一切都变得有可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