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石化将在广西建500座光伏发电碳中和加油站

日期:2021-05-31    来源:中新网广西  作者:毛玉萍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5/31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广西光伏 碳中和

5月28日,中国石化在广西发布2020年度首次区域性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展示广西石油、北海炼化等中国石化6家驻桂企业在广西持续践行社会责任的总体情况。

图为仪式现场。蒋雪林 摄

报告显示,中国石化6家驻桂企业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投身公益慈善,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坚持“国企为国,在桂兴桂”发展,大力实施员工关爱工程,近3000名少数民族员工在企业成长发展,曾获得“民族团结示范进步单位”。通过产业、消费和教育帮扶,帮助30个村全部实现脱贫。协调“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五进广西,累计免费治愈贫困白内障患者超5000名。

中国石化驻桂企业坚持18年开展春运服务公益活动,累计服务超过320万“返乡摩骑”和4200万春运返乡人员。在广西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道等101座加油站,建设司机之家,解决司机吃饭难、洗澡难、洗衣难、休息难等问题。与自治区总工会合作建成43座“爱心加油站·环卫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遮风挡雨”的“新家”。同时,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不断让公众了解广西石油,了解中国石化。

2000年以来,中国石化累计在广西投入220多亿元,在桂构建了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采、炼制、销售、综合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上中下游一体化产业链,中国石化驻桂企业累计向社会供应成品油近1亿吨,缴纳税费总额超1290亿元。

报告用能源化工、精准扶贫、绿色低碳、创新转型、回馈社会、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等六大主题,翔实地展现了中国石化驻桂企业的担任作为。

当天,中国石化首座光伏建筑一体化碳中和加油站在广西石油百色六华加油站投入使用,这是中国石化在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应用的一次突破。

广西石油百色六华加油站地处广西日照条件最好的百色地区,采用BIPV式(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组件,这是应用太阳能发电的一种新理念。与后期加装的光伏发电设施不一样,百色六华加油站使用光伏发电板完全替代了加油站原有的整个罩棚顶面整体设计、整体施工,不仅结构重量轻、用材省,而且安装结构极为稳定、使用寿命长,使得加油站罩棚不仅能够发电,加油站罩棚寿命也由原来5-10年延长至与光伏发电组件同寿命的25年。百色六华加油站光伏所发的电力全年可减少碳排放量81.5吨,能够抵消加油站自身每年约76吨的碳排放,真正实现了加油站自身“碳中和”。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中国石化广西石油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以至净能源助力八桂高质量发展,守护绿水青山。加快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在氢能、光伏发电站等新能源、洁净能源上发力,充分利用加油站罩棚顶、站房顶、停车区等空间,大力发展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除了百色六华站外,在南宁还建成投用了3座光伏发电碳中和加油站,这4座光伏发电碳中和加油站总装机容量221千瓦,年发电量22.6万度,减少碳排放202.5吨,相当于每年种植110棵树。

“广西石油将继续加大光伏发电项目实施力度,2021年将建成光伏发电碳中和加油站共70座,“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建共500座,光伏发电服务区、光伏油库也在进一步规划中。”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中国石化还将在江苏、四川等各地陆续发布区域性社会责任报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