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朝阳:筑牢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

日期:2021-05-28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5/28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澳光伏项目 光伏平价 太阳能资源优势

打破“一业独大” 优化产业结构

总投资40亿元的轻型起重机产业园项目已经开槽施工;总投资18亿元的晶澳光伏项目正在全力施工;总投资均为10亿元的华祥新材料和百盛钛业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建成……今年,朝阳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01个,截至4月末,全县重点项目开复工119个,较去年同期增加71个,总投资206.5亿元。

据介绍,朝阳县现有各类工业企业14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1户。“原字号”企业103户、“老字号”企业26户、“新字号”企业11户。多年来,朝阳县“原字号”企业冶金初加工业“一业独大”,产品处于产业链、供应链的低端,产品附加值低,精深加工短腿。“老字号”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技术含量低。“新字号”企业数量少、种类少,主要集中在新能源行业。

为此,朝阳县以高质量项目为支撑,将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的支撑点放在具体项目上,着力点放在具体企业上,落脚点放在结构调整上。朝阳县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结构调整办公室,协调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工作。按照“原字号”“老字号”“新字号”类别,分别建立项目储备库,实施龙头企业技改牵动、链上企业合资合作、资源开采企业深度开发、大学进园区进企业、存量资源和“僵尸企业”盘活利用等有效举措,聚焦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老字号”;聚焦精细化、规模化、高级化,深度开发“原字号”;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新字号”。围绕每篇“大文章”、每个关联产业,选择1到2户重点企业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带动全局。

朝阳百盛钛业产业园项目正在推进中

同时,朝阳坚持用工业理念和服务业观念谋划改造现代农业产业,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服务业手段管理升级工业和农业产业,用工业、农业的现代化支撑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壮大,实现三次产业向智能、绿色、高端、服务方向融合发展,互为支撑、互相促进。全县重点围绕温氏、东方希望、格兰生态、生源伟业等项目推进农产品加工园区快速发展,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运输产业集群;加快朝阳农产品交易物流园区农业物流城、柳城经济开发区工业物流港、新县城周边商贸物流等项目建设,推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朝阳县计划实施结构调整企业150户以上,规模以上企业突破100户,全县累计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00亿元,增长25%。其中,2021年,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5户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增长12%以上。

建特色主题园区 壮大优势产业

产业支撑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基础。近年来,朝阳县将柳城经济开发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和主战场,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和绿色新能源,全力引进京津冀产业转移项目。为有效推动产业对接,今年年初,朝阳县规划建设有色金属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两大特色主题园区,引导关联产业链企业向园区集聚,着力打造国家级有色金属新材料生产基地,打造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示范基地。

引进新兴产业 建清洁能源示范县

5月25日,在中电朝阳新能源有限公司白羊沟升压站,工作人员在电子间和配电室认真地进行例行巡检。这是中电朝阳新能源有限公司500兆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运行以来每日的常规工作内容。

中电朝阳500兆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由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及运营,总投资为29亿元,装机容量500兆瓦,占地2.2万亩。项目地址位于朝阳县南双庙、二十家子、羊山等乡镇。该项目于2019年6月在朝阳县二十家子镇开工建设,是第一个落户朝阳县的清洁能源项目,现已投入运营。

“项目落地后每年增加税收4500万元,解决了3260人的就业问题。截至目前,电站已累计发送8.8亿度清洁电能,节约标煤26.4万吨,减少碳排放约70万吨,为节能减排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中电(沈阳)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轶材介绍说。

近年来,朝阳县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托太阳能资源优势,抢抓朝阳市打造京津冀清洁能源直供基地的有利时机,大力引进新能源企业,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将“绿色能源”变为“产业优势”。2020年,朝阳县晶澳300兆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占地1.3万亩。预计项目建成后每年增加税收约4000万元,建设期及运行期还可提供3000人次就业岗位。该项目的落地建设为朝阳县打造“千兆瓦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注入了新的力量。

中电国际、晶澳光伏发电等项目的陆续运行和建设,推动朝阳县清洁能源大县建设驶入快车道。目前,全县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663.5兆瓦;在建光伏发电项目400兆瓦;光伏发电储备项目1000兆瓦。

新能源开发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十四五”期间,朝阳县将重点围绕中电国际一期500兆瓦、二期650兆瓦和晶澳300兆瓦等项目,使全县光伏发电新能源总量达到2000兆瓦,加快打造中国北方清洁能源示范县。目前,朝阳县开通“书记、县长直通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不断创新机制,加码“优惠政策”,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全周期精准服务,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借助朝阳市全力打造京津冀清洁能源直供基地的有利时机,朝阳县将与新能源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在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上发挥新的更大的带动作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