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陕西西安航天基地完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体系 “产业航天”再升级

日期:2021-05-27    来源:央广网  作者:舒隆焕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5/27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安航天基地 西安光伏 隆基股份

近日,西安航天基地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正在建设,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目前整个项目已经完成了工程围墙砌筑、临电接入、场地道路硬化、冲洗设备安装等前期工作,即将进入建筑施工阶段。

作为西安航天基地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承载,新能源产业园占地93.14亩,总建筑面积约25.33万平方米,园区内设多组层高为4层至5层的研发组团。项目计划沿街建设三栋百米高层,建成后将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进驻航天基地,进一步完善西安航天基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体系,助力航天产业板块形象、功能、经济的再升级。

超前布局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持续发力

在西安航天基地“3+3+2”产业体系中,新能源产业扮演了重要角色。2007年,隆基股份落地西安航天基地,开启了新能源产业在西安航天基地的发展。历经十余年的强基健体,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已经形成了以隆基股份、国电投等行业龙头为代表的光伏产业集群,形成了从光伏材料、光伏发电设备到太阳能电站系统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2020年,新能源已经成为西安航天基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按照规划预期,到2025年,西安航天基地将打造光伏引领、跨界融合、智慧驱动的新能源全链产业生态,和以空天复合材料为特色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2020年7月,隆基股份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一期正式投产。2021年1月,在西安市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大会上,隆基股份年产3GW高效单晶电池产业化项目落子西安航天基地,为西安航天基地新能源产业再上新台阶输送了更强动能。

做优产业配套

实现五强目标

在加速实施产业“群雁工程”的同时,西安航天基地还持续做优龙头企业配套。2021年1月,西安航天基地与上市企业美畅股份签约。目前,西安美畅产业园已经开工建设,将重点打造金刚线、智能制造与装备及研发中心三个项目,进一步夯实西安航天基地新能源产业的基石。

与此同时,西安航天基地通过政策引导和产业扶持,鼓励新能源企业在氢能动力系统、氢燃料电池汽车等领域开展研究,全力抢占技术创新高地。依托航天六院在高压储氢技术及装备方面的技术积累,西安航天基地正在积极推进相关技术产业化,激活科技成果的经济价值。

在新材料领域,西安航天基地围绕航天、航空、高端装备制造等场景应用的实际需求,以及电子信息、生物医疗和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的新材料需求,重点进行空天复合材料技术,探索发展铝碳化硅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紫外光固化复合材料、超导材料等前沿技术研究。

按照西安航天基地“十四五”战略规划,到2025年,西安航天基地将建成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航天科技创新中心和光伏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实现产业强、企业强、创新强、品牌强、融合强的“五强”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打造坚强基石和实力引擎。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