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总量超6.75GW!欧洲企业购电协议(PPAs)需求持续旺盛

日期:2021-05-24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5/24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PA 欧洲太阳能 太阳能项目

不断下降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成本、日益多样化的需求以及2020年新冠疫情后的恢复能力都表明, 2021年,欧洲国家仍将保持对企业购电协议 (PPAs)的旺盛需求。

根据伦敦ICIS发布的企业PPA更新统计数据,由于企业需求激增,2020年签署了126项合同,总容量超过6.75GW,较2019年的水平高出了一倍多。

购电协议 (PPAs)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商和电力承销商之间签署的一项长期合同。

购电协议越来越多的被企业用于采购可再生能源发电,以及对冲未来的价格风险,同时,还可以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商进入市场的渠道以及获取长期收入。

就企业PPA而言,通过承销商签署电力自用协议,企业PPA构成了企业绿色能源采购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企业PPA市场

2020年的PPA公开数据表明,欧洲对企业PPA的需求依然强劲,尚无市场饱和的迹象。

西班牙可再生能源容量的快速增长有助于西班牙接替北欧国家,在2020年的企业PPA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

在西班牙,能源巨头道达尔签署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企业PPA以为公司的工业业务供电。3GW PPA来自于道达尔自有的3.3GW太阳能存量项目。

这或标志着一个新趋势的开端,即能源巨头从它们的自有资产购电以供自身业务所用,这会解锁企业PPA的巨大增长潜力。

北欧地区保持了企业PPA重要市场的地位,挪威、芬兰和瑞典在2020年分别位列第三、第四和第五大企业PPA市场,挪威的增长尤为强劲。

德国也成为不断增长的企业PPA市场,2020年签署的PPA数量相对于此前一年增长了五倍。

德国企业PPA市场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或是德国工业部门不断增长的需求以及来自成熟市场的高信用企业。第二个动机或是德国陆上风电20年期上网电价政策的到期。

由于资产项目无法获得固定报酬,部分开发商转向企业PPA以确保可替代项目收入来源,这些开发商可能会继续这样做。

一名WindEurope发言人告诉ICIS,预计2021年德国将有4GW陆上风电容量退出支持计划,随后每年平均会有2.5GW退出。

比利时也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高增长市场, 2020年签署的企业PPA项目达到近400MW,而就在最近的2018年,比利时还没有企业PPA项目。

市场多样化

从买方的行业类型角度而言,2020年的企业PPA市场实现了多样化,活跃在电信、运输和消费品行业的买方数量出现了增长。

这些行业的企业PPA的交易规模往往小于技术领域和工业领域,这表明欧洲对低容量企业PPA的兴趣日益浓厚。

相对于前几年,2020年欧洲企业PPA的平均规模出现缩减。不包括道达尔公司独一无二的交易在内,2020年的签约量平均为68MW。2016年-2019年,平均交易规模为84MW。

在欧洲企业PPA需求中,技术和工业领域仍然占绝大部分,但它们的份额正在逐渐缩小。

2020年,技术和工业部门在欧洲企业PPA需求中的占比为78%,2017年为88%,2018年为83%。

2021年之后如何?

未来几年,许多欧洲市场将不再补贴可再生能源建设项目,企业PPA有望继续成为开发商进入市场的重要途径。

同时,不断增长的欧洲可再生能源容量目标将确保源源不断的项目并网,公众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监督力度的加大也会促进企业PPA的需求不断增长。

预计欧洲大多数国家的趸售电价将在本10年下半年都会出现增长,而可再生能源项目不断下降的成本也会推动企业PPA成为一种长期价格对冲机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