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光伏价格加速赶顶 年内不恐慌、明年更乐观

日期:2021-05-18    来源:金融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5/18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设备 新能源市场 光伏市场

新能源:电力市场相关政策持续推进;光伏产业链价格加速赶顶,“负反馈”早来早好,明年需求可更乐观;当前时点维持推荐“跟量走、利润率压力小”的胶膜、逆变器,以及具备保持长期领先优势的组件、硅料龙头。

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以及《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我们认为,该两份文件都是在碳中和大计以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这一具体目标背景下,有助于实现电力市场化改革中的价格新机制形成的重要政策推进。这也验证了我们此前的一项核心观点:风光平价上网只意味着摆脱直接补贴依赖,新能源行业在我国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仍然高度依赖电力政策领域的相关配套措施。

关于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对储能的需求,我们一直以来的观点都是:电化学储能不是唯一解,也确实无法满足全部储能应用需求(如超大容量长周期储能)。在新能源制氢储能仍有待基础设施完善及成本进一步下降的当下,在全球存量储能设施中占绝对大头的抽水蓄能电站仍将在可见的未来扮演重要的角色。新的电价机制有望从根本上解决传统抽蓄电站持续亏损的状态,大幅提升电网或其他市场主体投资抽蓄电站的积极性,从而有效提升电力系统对风光电源的消纳能力。同时我们认为,对抽蓄新价格机制的探索和改革,也将为电化学储能相关电价政策的制定和出台提供一定的示范意义。

产业链方面,随着硅料价格继续节节攀升(长单/散货成交价分别达到17/18万远/吨左右),本周两家硅片龙头及电池片龙头先后再次提高官方报价。本周公布中标结果的大唐5GW组件大单中标价格介于1.65-1.74元/W,与4月底定标的华电7GW价格区间基本相同。大唐本次集采于4月6日开标,即企业投标价格中应已包含了一定的硅料涨价及玻璃跌价预期,然而由于过去一个月的产业链涨价速度惊人,且至少硅料仍没有止涨迹象,这一中标价格在目前看来或许已不是一个能确保组件企业实现健康盈利的价格,预计在下半年进入组件交货高峰时期,仍有可能发生类似2020H2一样的重新议价情况。

我们此前强调,由于海外大部分项目对组件价格相对承受力较强,以及国内平价项目的指标稀缺性和央企的任务属性,今年需求刚性较强。但是,在目前大宗金属材料及硅料价格持续创新高的背景下,需求“负反馈”总有爆发的一刻,目前看来产业链价格正加速赶顶,负反馈的过程只要发生的不是太晚、持续时间不是太长,全年装机和企业的生产出货目标就仍有望完成。同时我们想要强调一点,光伏行业如果在今年成本端面临这种“内忧(硅料)外患(铜钢铝)”的局面下仍然顽强兑现150-160GW新增装机的话,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对明年的行业需求弹性有更加乐观的预期。

投资建议方面维持上周观点,具备长期alpha能力的行业龙头仍是板块配置首选,同时,对终端需求放量弹性大、且竞争格局稳定的胶膜/逆变器环节也是当前时点的理想选择。

新能源车:四月销量同比高增,季节性因素致环比回落,产业链景气维持高持位,维持Q2将是未来1-2年内的基本面最低点判断,维持推荐电池及材料核心龙头、电动/智能化弹性零部件龙头。

4月新能源车销量维持同比高增。根据中汽协数据,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23.4万辆和225.2万辆,环比下降9.3%和10.8%,同比增长6.3%和8.6%。此外,4月汽车出口创下历史新高,单月出口15.1万辆,环比增长13.7%,同比增长1.1倍。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万辆和20.6万辆,产量环比增长0.1%,销量环比下降8.7%;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1.8倍。(后页正文续)风险提示: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全球疫情超预期恶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