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3800亿“光伏茅”放大招!布局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

日期:2021-05-18    来源:中国基金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5/18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光伏电池 光伏茅

5月17日晚间,“光伏茅隆基股份连发13份公告,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0亿可转债进行融资,为了布局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就在2017年、2020年隆基也发过28亿、50亿的可转债,均受到机构投资者追捧,这次规模也是有史以来最大的。

尽管今年核心资产调整,但隆基股份近一年的股价仍然大涨227%,最新总市值达到3841亿元。

隆基股份拟发行不超过70亿可转债

根据隆基股份《2021年度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本次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含7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按面值发行。债券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六年。

可转债票面利率的确定方式及每一计息年度的最终利率水平,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发行前根据国家政策、市场状况和公司具体情况与保荐人(主承销商)协商确定。另外,可转债采用每年付息一次的付息方式,到期归还本金和最后一年利息。

此外,预案还公布了初始转股价格、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有条件赎回条款、有条件回售条款等基本信息。

据基金君了解,其实在2017年、2020年隆基股份也发行了两期转债,融资规模分别为28亿元、50亿元,今年这次70亿元是规模最大的。此前两次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分别为32.35元、52.77元;同时上网发行数量分别为446.15万张、926.04万张,另外中签率均低至0.01%。

关于隆基股份为什么会再次选择可转债融资?有固收投资经理表示,隆基股份此前发的隆基转债、隆20转债,受到机构投资者追捧,二级市场表现很好,均很快转股退市。

该投资经理认为,可转债融资相比定增、债券融资有一些优势:第一,转债融资可以节省很大的成本,一般发债利率至少4%以上,但转债第一年付息千分之三,以后逐年递增,但大概一年左右就转股了;第二,转债融资在发行、定价、股东减持等方面都比定增融资更加方便且有优势,“隆基股份作为细分行业龙头,受到市场认可度高,未来转股概率高。而且它的可转债发行,网上中签率万分之几,非常抢手,机构很喜欢,因为上市公司资质比较好。”

股吧里网友也对70亿可转债融资议论纷纷,有网友认为,发行可转债是为了用低成本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同时也为股东创造更多利润,应该坚定加仓。

发行转债融资目的:

布局下一代电池技术

隆基股份还公告了此次可转债融资的投资计划,有三个:一是投资55亿建设西咸乐叶年产15GW单晶高效单晶电池项目;二是投资12亿建设宁夏乐叶年产5GW单晶高效电池项目(一期3GW);三是补充流动资金。

隆基股份表示,这两个项目是公司现有核心制造业务单晶电池业务的扩产项目。作为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单晶光伏产品制造企业,公司在单晶硅棒、硅片到电池、组件全产业链上均形成了较为显著的领先优势。

隆基股份在公告中详细阐述了募资的理由、当前行业发展情况和公司业务发展情况,说明融资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第一,把握光伏行业大规模迈入“平价上网”时代,开启更大市场空间的重大发展机遇。2010-2019年光伏发电成本降幅超过82%,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大部分地区正大规模迈入“平价上网”,光伏发电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最便宜的能源来源,成本因素已不再是制约行业大规模发展的障碍;同时,全球主要国家均提出了更加积极的气候发展目标,我国也做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因此,“平价上网”时代的开启,将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大幅提升,新能源的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通过实施本次募投项目,将有效弥补公司现有电池产能缺口,提升自有电池供给能力,进而继续保持公司组件产品的竞争优势,有助于公司充分把握行业发展的机遇。

第二,把握行业技术变革趋势,布局下一代先进电池技术。光伏电池作为实现“光电转换”的核心部件,是影响整个系统效率和度电成本的重要技术因素,目前,PECR电池已基本取代常规电池(BSF)成为市场主流,虽然效率仍有一定提升空间,但量产转换效率已接近24%左右的极限,进一步挖潜的空间不大,而N型单晶电池技术由于效率提升潜力巨大,量产效率有望从目前的24%左右提升至接近26%,并且还具有双面率高、温度系数低、无光衰、弱光性能好等优势,将成为推动发电成本继续下降的下一代主流电池技术。公司是国内最早进行GW级高效单晶PERC电池规模化量产的企业之一,引领和推动了行业在上一轮由常规向高效单晶PERC产品的升级。因此,依托公司多年以来在N型高效电池技术上的成熟储备,实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公司充分把握下一代高效电池技术变革趋势,实现公司技术水平再次跨越提升,确保公司持续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和综合竞争优势的需要。

第三,推动产业链间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公司一体化竞争优势的需要。公司已完成了从硅片专业化厂商向单晶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重大战略转型,组件业务2020年出货量已跃居全球第一。随着市场对高效单晶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公司产业链间发展不均衡的矛盾开始凸显,制约了公司一体化竞争优势的充分发挥。特别是电池环节,截至2020年底自有电池产能(30GW)与硅片(85GW)和组件(50GW)产能相比存在较大缺口,成为公司产业链的短板环节。上述缺口目前主要通过委外方式弥补,不仅降低了公司的盈利能力,还限制了公司先进电池技术的大规模应用,进而制约了公司电池端的优势与上游高品质硅片和下游组件品牌及渠道等优势的充分协同和完全体现。通过实施本次募投项目,将有效提升公司先进电池的产能规模,补足在电池环节的产能短板,提升公司产业协同发展水平,从而有利于充分发挥公司上下游一体化综合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第四,优化资本结构,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公司经营规模均呈快速增长趋势,最近三年营业收入从219.88亿元快速增长至545.83亿元,导致流动资金需求相应大幅增加;同时,技术快速迭代以及需要与传统能源竞争的要求,推动行业技术持续快速进步,公司需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先进产能的建设,因此未来研发投入和资本支出规模仍然较大。报告期内,银行间接融资是公司主要融资渠道之一,2020年末资产负债率已上升至59.38%,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不仅限制了进一步间接融资的空间,还加大了公司的经营风险和财务成本。通过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将有效解决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资金缺口,同时还将有助于增强公司研发实力、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从而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隆基股份近一年股价大涨227%

基金经理关注其转债发行

隆基股份是公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心中的光伏龙头企业,这几年无论是业绩还是二级市场股价表现都可圈可点。

公司盈利报表显示,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3月,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19.88亿元、328.97亿元、545.83亿元和158.5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5.58亿元、52.8亿元、85.52亿元和25.02亿元。隆基股份表示,受益于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公司核心竞争能力的不断提高,报告期内公司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快速提升。

隆基股份近一年来股价表现也非常迅猛,从30元附近一路涨至今年2月中旬的125.68元阶段高点,随后在核心资产调整的背景下股价也大幅下跌,但是近期又有所回暖,截至5月17日收盘报99.35元,最新总市值为3841亿元。

尽管经历了大幅调整,但是隆基股份在近一年的涨幅仍然高达227%左右。

有转债基金经理也向基金君表示,如果隆基股份新的转债融资获准发行,他们应该会积极参与,因为龙头公司有效应,股价表现也比较好。“隆基转债可能会受到机构的争抢,中签率不会很高。我们会一级参与打新申购,二级要看价格,如果好公司价格太贵了,股性太强,不适合我们配置,就会很少参与。”

另外,他也表示,投资转债,最重要是看公司基本面、盈利能力、行业地位等方面,如果公司行业地位好,市场可能会给比较高的溢价。此外还要关注转债的一些重要信息,包括当期的转股价值、转股溢价率、下修条款、回售条款、赎回条款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