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光伏屋顶和绿电采购应成为未来数据中心能源方案

日期:2021-05-13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陈其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5/13
2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钱晶 光伏屋顶 BIPV

随着大数据业务的不断发展,作为“高载能”产业的数据中心如何用清洁能源解决能耗需求与碳排放压力受到各方热议。对此,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近日向记者表示,减碳是任何行业实现绿色可持续的根本,从源头解决问题则是最佳思路。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5G的快速发展,全球范围内掀起数据中心建设热潮。根据最新IDC行业报告预计,到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IDC)业务的市场规模将达2769.6亿元,增速超过30%。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达541个,比5年前增长了一倍多,此外还有176个规划在建。

然而,耗能巨大的数据中心也面临碳减排的压力。实现数据中心的低碳化、绿色化,成为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欧洲数据战略》显示,信息通信产业约占全球总用电量的5%-9%、碳排放总量的2%,其中很大一部分比重来自数据中心。2019年1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节〔2019〕24号),明确要求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钱晶认为,一般企业可增加云服务器、虚拟服务器的使用,减少自购置的独立服务器,从而达到减碳效果。大型企业则需要建立绿色数据中心,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来达到减排效果。

她认为,一定要根据产业的特点选择符合自身需求与条件的能源类型。数据中心拥有规模庞大的屋顶资源,为光伏发电提供了天然场地,可采用分布式光伏或BIPV,同时配置电池储能系统进行储存和调节,以储待用,可满足日常部分用电需求。光伏发电可合理运用数据中心闲置的屋顶资源,且部分地区的光伏电价已低于火电,整体运营成本也将减少。最重要的是,光伏作为清洁能源,减排效果显著。因此,转型光伏发电是数据中心的最佳选择。

“已经建成的混凝土屋顶的数据中心可采用传统组件,原因在于传统光伏组件效率更高、价格更便宜、维护更方便、对于屋顶还有隔热的效果。而对于新建的数据中心,可以考虑用BIPV。”钱晶说。

在她看来,数据中心对组件产品的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晶科能源也已做好充足准备,为其提供高效产品和优质服务,助力IT行业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共同加速碳中和目标实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