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浙江新能:激水、追风、逐光 成为最具成长性的可再生能源企业之一

日期:2021-05-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5/10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新能 可再生能源 光伏发电

——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路演嘉宾合影

出席嘉宾

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荣辉先生

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树乾先生

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咸志先生

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 杨立平女士

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张 利先生

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融资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成 政先生

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融资部业务总监、保荐代表人 肖文军先生

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吴荣辉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路演推介会。首先,我谨代表浙江新能董事会及全体员工,向一直以来给予公司大力支持的浙江省国资委、浙能集团、保荐机构财通证券以及参与本次发行的其他中介机构,以及长期关心、支持浙江新能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今天参加网上交流的各位投资者和网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浙江新能成立于2002年,主营业务为水力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浙江新能作为以水电起家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通过近20年的开拓发展,在区位资源、业务板块、人才团队、项目开发、运营及管理等多个方面形成了突出的竞争优势。目前,浙江新能总装机容量超870万千瓦(含在建),从公司整体运营角度来看,已形成了“风、光、水”产业协同发展的发电业务经营模式。近年来,公司紧跟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大势,因时制宜,科学规划,主动出击,通过“省内省外并重,海上陆上并重,新建收购并重”发展方针,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并取得长足进步。

我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在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宣布“到2030年,全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写入各省“十四五”规划。在此背景下,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将成为我国电力市场未来建设的重点之一,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未来,浙江新能将继续秉承“激水、追风、逐光”的产业发展观,以改善能源结构、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己任,以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开发、建设营运为核心定位,积极为社会提供优质、洁净的绿色能源产品,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和发展,力争将公司打造成最具成长性的可再生能源企业之一。

通过今天的交流,我们希望各位投资者都能充分认识了解浙江新能,并给予浙江新能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欢迎大家通过网上路演平台踊跃提问、积极建言。

最后,再次感谢投资者朋友、社会各界对浙江新能的关心,你们的积极参与,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与鼓舞。我们一定会以优异的业绩回报社会,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谢谢大家!

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股权融资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成政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网友、各位投资者:

大家好!

我是财通证券的成政,作为浙江新能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网上交流活动。首先,我谨代表财通证券,对所有参与浙江新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浙江新能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包括水力发电、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在开发、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等各方面累积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浙江新能通过“收购与新建并重、海上与陆上并重、省内与省外并重”的策略,优化产业结构,快速提升装机规模。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已投产电站控股装机容量为268.605万千瓦,其中水力发电79.42万千瓦、光伏发电157.355万千瓦、风力发电31.83万千瓦;公司拥有已核准的在建/筹建电站控股装机容量(即未并网发电装机容量)61.52万千瓦。

作为本次浙江新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人及主承销商,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在长期的合作过程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浙江新能高效、务实、严谨的企业管理作风。在此,我们郑重地向广大投资者推介这家业绩优良、主业突出、前景广阔的优秀企业。我们将继续秉承勤勉尽职和诚信原则,切实履行保荐机构的应尽义务。我们也坚信,此次发行上市必将进一步促进浙江新能的快速健康发展,浙江新能也将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来回报各位投资者!

最后,预祝浙江新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吴荣辉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

大家好!

时间过得很快,此次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网上路演即将结束,衷心感谢广大投资者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以及对浙江新能的关心、信任和支持。同时,也非常感谢财通证券及其他中介机构付出的辛勤工作,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所提供的交流平台和良好服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网上路演取得了圆满成功。

今天,非常高兴能有机会与这么多关心、支持浙江新能的投资者朋友就公司的经营业绩、业务状况、募投项目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通过与大家的交流和沟通,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了投资者对公司本次网上路演的关注与支持,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我们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家上市公众公司,在接受广大投资者信任和支持的同时,更承担着重大的使命和责任。对于大家提出的许多中肯而有价值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经营管理实践中积极借鉴,用更好的业绩表现来答谢大家的关注与信赖。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无法一一回答投资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但浙江新能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将是持续和畅通的,我们欢迎大家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广大投资者宝贵的建议和支持是浙江新能今后发展的重要动力。请广大投资者放心,浙江新能将抓住资本市场赋予的发展契机,化责任为动力,再接再厉,努力打造一家治理规范、决策科学的上市公司,实现股东价值、社会效益最大化。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一如既往地获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浙江新能的关注与支持!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是什么?

吴荣辉: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水力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公司主要产品是电力。

问:公司的水电站主要建设在哪些地方?

吴荣辉:公司的水电站均在浙江省内,公司拥有浙江省第二大装机规模的水电站(除抽水蓄能电站外)即北海滩坑水电站。

问:公司已投产电站控股装机容量是多少?

林咸志: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已投产电站控股装机容量为268.605万千瓦,其中水力发电79.42万千瓦、光伏发电157.355万千瓦、风力发电31.83万千瓦。

问:公司拥有已核准的在建及筹建电站控股装机容量是多少?

林咸志: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已核准的在建/筹建电站控股装机容量(即未并网发电装机容量)61.52万千瓦。

问:公司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哪些?

吴荣辉:目前公司获得的荣誉主要有2018年度“省级平安单位”、2017年度浙江省电力行业QC小组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等。

问:请介绍公司与高校间开展的合作研发情况。

王树乾:公司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多项合作研发项目。公司与清华大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合作的研发技术均应用于滩坑水电站,研究内容主要是基于滩坑水电站在实际运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为滩坑水电站的优化运行和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技术支持,是对公司现有设备和系统的优化和补充,对公司生产经营起辅助作用。

问:目前公司的电站交易模式有哪些?

林咸志:目前公司的电站交易模式主要有:1)水电站、风电站以及位于浙江和安徽的地面光伏电站所发电量均为全额上网,即由电网公司全额收购;2)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均为“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即电站所发电力优先销售给屋顶业主用户,余量销售给电网公司;3)位于甘肃、宁夏、新疆、青海、内蒙古的集中式光伏电站有电网公司直接收购和参与市场化交易两种模式,其中,市场化交易包括大用户直接交易、发电权交易、跨省跨区外送交易、现货交易、日前及实时交易等多种方式。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是多少?

杨立平: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2020年,下同),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2.04%、62.97%和55.17%。2019年度,主营业务毛利率上升,主要原因系水力发电量大幅上升导致单位成本下降;2020年度,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水力发电量下降导致单位成本上升。

问:公司的盈利能力如何?

杨立平: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在97%以上,主营业务突出;净利润分别为20969.27万元、63366.94万元和52485.30万元,盈利能力较强。

发展篇

问:公司的发展战略是怎样的?

吴荣辉:公司秉承“激水、追风、逐光”的产业发展观和以“合和共赢”理念为指导的特色文化,以改善能源结构、实现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己任,以可再生能源投资开发建设营运为核心定位,为社会提供优质清洁环保的能源产品,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发展,力争将公司打造成最具成长性的可再生能源企业之一。

问:公司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吴荣辉:公司将按“购建并举,重点突破”的战略方针,抓住重点区块及方向,采取新建和收购互补、省内和省外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加快布局陆上风电项目,稳妥发展地面光伏、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积极谋划水电新项目,跟踪探索海洋能等项目投资机会,按“实施一批、开发一批、储备一批”实现可再生能源项目规模化发展。到2024年,力争可再生能源控股装机规模新增370万千瓦。

问:公司未来两年的业务发展计划是什么?

林咸志:公司未来两年将重点推进风电项目、稳妥发展光伏发电、积极谋划水电项目、探索氢能、光热、海洋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并积极寻求省外优质资源,着力拓展发展空间。

问:公司的区位资源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吴荣辉:公司运营的水电站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丽水市,丽水市境内拥有瓯江、钱塘江、闽江、飞云江、椒江等水系,辖区内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396.36万千瓦,可开发常规水电资源327.83万千瓦,约占浙江省可开发量的40%,被水利部命名为“中国水电第一市”。此外,浙江省属于我国经济发达省份之一,区域经济发达使得电力需求旺盛,电力消纳情况良好;公司运营的光伏电站主要位于甘肃和新疆,均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或很丰富的地区,日照时间长,大气透明度高,光照充足;公司目前在建的海上风电场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和江苏竹根沙(H2#)300MW海上风电场分别选址在浙江省杭州湾嘉兴平湖海域和江苏省东台市竹根沙及其附近海域,风电场风功率密度等级均为3级,风能资源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陆上风电项目分别位于宁夏、青海和新疆等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总体来说,公司运营的电站区位优势明显。

问:公司的股东资源优势如何体现?

吴荣辉:公司控股股东浙能集团是浙江省能源产业门类最全、电力装机容量最大的能源企业,是浙江省委、省政府能源产业发展的主抓手、能源合作的主平台、能源供应的主渠道、能源安全保障的主力军和环境保护的主战场。浙能集团净利润、资产利润率和收入利润率指标均在发电行业中名列前茅,经营效益位居浙江省前列,在浙江省及全国享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较强的行业影响力。公司是浙能集团境内水电、风电及光电开发与投资的唯一平台,浙能集团为公司主营业务的拓展和壮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浙能集团与各级政府的良好战略合作关系,也为公司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提供了有利条件。

问:公司的业务板块如何实现互补?

林咸志:从整体运营角度来看,公司已形成了“水、风、光”有效互补的发电业务经营模式。从季节因素来看,风能资源的季节分布恰好与水能资源互补;从地域因素来看,光能资源的区域性与水能资源互补;公司水电站所处流域枯水季是公司风电多发的季节;在雨季,风电和光伏发电出力减弱,水电则是发电高峰期。公司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和资源禀赋,采取有针对性的策略发展可再生能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提高公司总体设备的使用率和能源利用率,大幅度提高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可靠性和灵活性。

行业篇

问:公司属于哪个行业?

吴荣辉: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D44);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处行业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中的水力发电(D4413)、风力发电(D4415)和太阳能发电(D4416)。

问:请介绍公司所处行业的基本概况。

吴荣辉: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产业,与国民经济发展及工业结构变化息息相关,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对应着不同的电力工业需求。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开始转型换挡,电力生产消费也呈现新常态特征。电力需求持续增加,电力结构不断调整,清洁能源加快发展,能源结构继续优化配置。同时“一带一路”电力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处于持续稳定地构建中。

问:请介绍公司所处行业主要竞争对手的概况。

吴荣辉:发电行业是国有企业较为集中的领域,公司在发电行业的竞争对手主要有三大类,分别为以“五大三小”为代表的国有大型发电企业、地方性国有能源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其他企业。

问:水电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如何?

王树乾:由于水电站前期投资较大,且水电资源具有自然垄断性质,总体来说,我国水电行业集中度较高。水电“十三五”规划提出,要科学有序开发大型水电,严格控制中小水电。其次,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一定程度上促使落后的、淘汰的电力产能逐步退出市场。未来水电行业的竞争将主要集中于大型央企和国企,行业集中度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问:光伏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如何?

王树乾:近年来,在产业政策支持下,光伏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市场化程度大幅提升,市场参与主体由大型央企和国企扩大至民营企业,行业集中度有所下降。但随着光伏行业新增装机放缓,进入存量时代,未来行业并购重组步伐将加快,行业集中度和整合度将进一步提升。根据《2019中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白皮书》,在“531光伏新政”之后,国内光伏电站资产交易呈现爆发性增长。仅在新政后的半年时间里,国内光伏电站资产交易规模和金额分别达到1.30GW、89.27亿元,均超过2015年至2017年三年交易量的总和。

问:风力发电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如何?

王树乾:目前来看,风电行业的市场化程度不高,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大型发电集团和能源投资公司是风电开发投资的主力。随着风电产业开发投资成本降低、项目运营投资回报率提高,运营环节中地方国企和民企的参与度也在逐渐提升。2018年5月18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8〕47号)规定,自通知印发之日起尚未印发2018年度风电建设方案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增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和未确定投资主体的海上风电项目应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随着风电项目竞争方式配置相关政策的执行,未来竞争更加激烈,风电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将会提高。

发行篇

问:公司本次发行股数及占比情况如何?

王树乾:本次公司公开发行股票总量为不超过20800万股且占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不低于10%,本次发行不安排股东公开发售股份。

问:本次发行询价主要考虑了哪些方面的因素?

肖文军:本次发行询价主要考虑的因素有:1)公司成长性、行业发展前景以及国家相关政策;2)公司拟投资项目所需要的募集资金;3)公司过去三年的业绩以及股票发行当年的预测业绩;4)二级市场上可比公司的股价定位以及适当的一二级市场间价格折扣等。

问: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哪些项目?

张利:根据公司发展的实际需求,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投资下列项目: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工程项目。

问:请介绍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工程项目概况。

张利: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工程项目位于浙江省杭州湾平湖海域,金山航道南侧、宁波嘉兴港小型船舶的航路东侧,王盘山以东约10千米的海域,是近海风电场工程项目。风场中心点离北岸约20.0km,海上风场区南北长约14.0km,东西宽约4.3km,涉海总面积约48km2,水深在8m-12m之间。风电场场区100m、95m、90m、50m高度的年平均风速分别为7.34m/s、7.33m/s、7.32m/s、6.99m/s,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分别为421W/m2、413W/m2、411W/m2、357W/m2。风电场风功率密度等级为3级,本风电场风能资源具有较好的开发价值。

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工程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30.00万千瓦,拟安装72台0.40万千瓦、1台0.6万千瓦和1台0.7万千瓦的海上风电机组,风机基础为高桩承台基础。风电场采用220kV海上升压站,按风电机布置及线路走向划分,风电场共设置12回35kV集电线路,各联合单元由1回35kV集电线路接至220kV海上升压站35kV配电装置,海上升压站布置2台180MVA、220/35kV主变压器,风电场35kV母线采用2组单母线分段接线。风电场选定的陆上计量站位于平湖市独山港拟建8#码头的海堤内侧区域内,距离海堤约100m位置。

问:保荐机构对于浙江新能的二级市场价格定位是如何估计的?

成政:浙江新能的市场价格由投资者决定。但浙江新能近年来发展迅速、经营稳健、业绩优良、市场前景广阔,公司股票非常值得长期持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