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2.15亿股解禁压力下,赛伍技术非光伏业务能否打开成长空间?

日期:2021-05-06    来源:21能闻(nengwen-21)  作者:曹恩惠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5/06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赛伍技术 光伏业务 光伏材料

近期,赛伍技术股价略显承压。

4月29日,截至收盘,该公司股价报收27.44元/股。最新发布的一季报显示,赛伍技术今年1月至3月业绩实现稳步增长。但其股价未见明显反应,主要因素在于其近期遭遇较大的解禁压力。

4月30日,赛伍技术约2.15亿股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比例53.81%。对此,赛伍技术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次解禁可能对股价有短暂性影响,但是从长期来说释放了流通量,公司以前的流通盘较小。”

较好的消息是,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财报显示,赛伍技术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27.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0亿元,同比增长17.40%。

在A股光伏企业一季度的营收规模排行中,赛伍技术并不出众。作为一家材料型企业,赛伍技术天然面临着行业属性对经营规模的限制。但这家核心产品为光伏材料的公司,其目前的光伏背板产品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一。根据该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赛伍技术去年光伏背板产量及销量分别为1.36亿平和1.32亿平。其中,背板产品市占率为30.1%。

公开资料显示,赛伍技术的光伏材料业务包括背板、POE封装胶膜、光伏组件高分子材料和存量电站维修材料。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测算,2021年,背板和胶膜保守需求分别为5.5亿平、18亿平。

今年一季度,赛伍技术背板产销两旺。根据该公司披露的经营数据,赛伍技术报告期内生产背板3048.82万平米,销量为2919.89万平米,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贡献了近48%的营业额。

前述赛伍技术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国内下游组件厂商出现减产情况,尤其是双玻组件,开工率降低。趁此时机,该公司了进行了厂房搬迁,将原本在租赁车间中生产胶膜的设备搬迁至新厂。”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尽管以背板起家,赛伍技术近些年来试图打破单一产品的主营模式。在去年背板产销整体下滑的背景下,该公司拓展POE封装胶膜业务,目前已经成为其第二大收入来源。

2020年该业务实现收入7.2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2.43%,同时销量也达到了6725万平,同比增长225.74%。截至2020年底,赛伍技术POE胶膜市占率为17.5%,较2019年增加了8.45个百分点。

记者获悉,赛伍技术,目前正在对新厂的POE胶膜设备进行调试,接受客户对新厂的ISO审厂,同时开始向客户送交EVA胶膜的量产样品(含透明EVA、白色EVA)供正式测试,赛伍技术新投入的POE胶膜设备也可用作EVA胶膜的生产。今年一季度,该公司POE胶膜产销量分别为1736.13万平米、1723.35万平米,贡献了约32%的营业收入。

实际上,对POE胶膜材料的储备也从一季报中的相关财务数据中可以看出。记者注意到,在一季报中,赛伍技术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2.44亿元,存货也提升至5.24亿元。

“公司存货由2亿多提升至5.24亿元,其中原材料库存是3亿元,在3亿元原材料库存中,POE粒子及部分EVA粒子库存为2.5亿元,公司备货POE粒子及部分EVA粒子的目的是预测POE粒子及EVA粒子有可能会进一步涨价”,赛伍技术回应记者称,扣除上述原材料库存,成品和在制品库存合计2.24亿元,相当于月均销售额的1.12倍,与2020年下半年的1.04倍相比,属正常水平。此外,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2.44亿元,主要原因也系备货POE粒子及部分EVA粒子。

一个值得注意的财报数据是,根据记者的测算,今年一季度,赛伍技术背板、POE胶膜两大主营业务的营收占比为80%。而在2020年全年,这两项主营产品的营收占比分别为60%、33%。营收占比的变化,意味着,在今年一季度,赛伍技术的非光伏板块业务打开了一定的增长空间。

今年一季度,剔除背板、POE胶膜、光伏电站维修材料等光伏产业收入,据了解,赛伍技术非光伏材料业务收入为6500万元,其中新能源汽车材料收入近5000万元。一季度非光伏材料业务对公司整体的净利润的贡献度上升到近30%。

对此,赛伍技术方面回应了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非光伏业务,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相关材料业务的营业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

根据该公司2020年报,赛伍技术去年全年的非光伏业务收入为约1.15亿元,较2019年增长105.67%。记者发现,该公司非光伏业务的布局主要为电动汽车锂电池PACK材料、电动汽车车体材料、半导体材料及3C材料等。据悉,随着今年下半年募投新产能逐步投入生产,非光伏业务的销售量有望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