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贵州:服务新能源发展,畅通并网通道

日期:2021-04-29    来源:央广网贵州频道  作者:何远竹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29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新能源 光伏项目 贵州光伏 贵州风电

4月25日至28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贵州绿电行——构筑长江经济带生态屏障的‘贵州能源绿’”大型采访活动在贵州贵阳、遵义、毕节等地成功举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网等20余家中央、省级、行业及商业媒体跟随一度“绿色电”的脚步,走进贵州乌江流域、赤水河流域的大型水、风、光伏以及重点电网节点现场,全景展现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动反映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措施和成效。

服务新能源发展,畅通并网通道

走进海拔2200多米的毕节市威宁自治县迤那镇,坝子里万亩苹果挂满枝头。远处的山坡上,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闪耀着银色的光芒。从这里发出的绿色电能,通过贵州电网500千伏乌撒变电站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

正是有了坚强稳定的站点和畅通的输送通道,不仅增强了电网电力输送能力,而且有效吸纳了毕节地区的光伏发电、风能发电新能源资源以及云贵两省交界处牛栏江水电清洁能源。截至2020年底,通过乌撒变电站累计接受当地清洁能源电量近15亿度,其中水电电量近9亿千瓦时,光伏电量近6亿千瓦时。

近年来,贵州积极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大力发展风、光发电产业。截至2020年,贵州风电企业42家、光伏发电企业33家。2019至2020年,国家光伏发电项目补贴竞价规模、建设速度、并网规模,贵州省连续两年均为全国第一名。

“要消纳新能源,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关键要加强电网建设,畅通输送通道。”贵州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刘振铭表示,今年底前将完成500千伏八河开关站扩建,缓解毕节、六盘水、安顺等光伏送出问题,打通“堵点”,畅通并网“通道”,全力支持新能源接入并网,助力贵州新能源发展。

同时,贵州电网公司还将提升配电网智能化水平,优化配电网网架结构,满足分布式新能源广泛接入的要求,推动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保障农村地区“农光互补”等新能源无障碍接入并网。

服务绿色发展,全力消纳清洁能源

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其中清洁能源消纳是有力抓手。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前,贵州统调火电发电量占比62.5%,清洁能源发电量占37.5%。2020年,贵州统调新能源装机突破1500万千瓦,占比25.5%,贵州电网积极优化水火调度,实现“零弃水”,统调清洁能源发电量789.3亿千瓦时,增长20.3%,占贵州总发电量的41.5%,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154万吨。

“电网企业作为承担消纳责任的第一类市场主体,不仅要落实好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还要推动各市场主体共同完成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贵州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总经理张涛表示,将配合各级能源主管部门完成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测算和校核评估工作,优先保障风电、光伏消纳。预计到2025年,贵州新能源新增装机2208万千瓦,达到3885万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由2020年的52.9%提升至57.8%,发电量占比由2020年的42.3%提升至42.6%。

张涛说,当前贵州电力实现了从“水火优势互济”到“风光水火多能互补”的历史性转变,推动了贵州电力工业新时代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将更加有利于贵州打造成为国家综合能源战略基地。

推动绿色消费  大力实施电能替代

走进赤水河畔的遵义仁怀市茅台镇的华贵酒厂酿酒车间,热气蒸腾,酱香味扑面而来,工人们正忙着翻拌、加曲、堆积、上甑、摊凉……每一环节大家都一丝不苟。这家每年产能为800吨的酱香基酒酒厂和大多数酒厂不同的是,在烤酒环节,这里使用的是“电酿酒”。

为满足仁怀白酒企业电能替代过程中对电力的高要求,贵州电网公司在“十四五”规划中加大对仁怀电网建设的投资力度,截至2020年,在遵义供电局的推动下,仁怀市已完成17家白酒企业“煤改电”,另有71家正在实施“煤改电”项目。

仁怀市白酒行业电能替代的全面实施,预计将仁怀市白酒行业80%燃烧化石能源锅炉替代为电锅炉,预计每年节约153258吨标准煤,每年节约环境治理成本12106.52万元。

“十三五”期间,贵州电网公司大力推广实施电能替代,积极引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累计实现替代电量约104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标煤约1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9万吨。2021年预计实现替代电量43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标煤约5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2万吨。

贵州电网作为一个缩影,在引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上迈出了积极的步伐。据分析,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每提升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可下降4%左右。“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累计实现替代电量约1000亿千瓦时,2020年南方五省区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3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南方电网公司将在国家统一部署下,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强的力度,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力服务供电区域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及港澳地区绿色低碳发展。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将积极落实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力支持新能源接入并网,全力畅通并网通道,保障清洁能源消纳,推动绿色电能消费,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电网力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