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网5.5亿千瓦、南网2亿千瓦,两网合力实现12亿千瓦以上新能源装机目标!(详见相关报告)

日期:2021-04-28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28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南方电网 新能源装机

日前,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新能源发展报告(2021)》,这份报告,主要对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的取得的成绩、下一步行动目标进行了介绍。

通过这份报告,我们可以看到,国家电网公司在新能源发展和消纳方面确实成效明显,同时国家电网也在发力电网建设、统一调度、技术创新。

在风电、光伏装机量方面,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新增风电、太阳能发电并网装机容量1亿千瓦,新能源利用率提升至97.1%,全年消纳5872亿千瓦时。

国家电网目标:到203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亿千瓦以上。这份报告还单独强调,到2025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分布式光伏达到1.8亿千瓦。

去年12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指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中国风电、光伏并网装机均达到2.2亿千瓦,合计为4.4亿千瓦。按照2030年12亿千瓦的累计太阳能、风电装机容量来算,目前距离最低要求仍有逾近7.5亿千瓦的装机差额。

而根据国家电网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年底,新能源装机容量4.5亿千瓦(风电装机容量2.3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2亿千瓦),距离实现经营区“10亿千瓦以上”这个目标,国家电网新增5.5亿千瓦!可以看到,国家电网在风电、光伏的发展上是相对均衡的,而且布局推进速度相当之快。

反观南方电网,在其4月24日发布的《数字电网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白皮书》中,“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将推动南方五省区区域分别新增1亿千瓦风光新能源装机,新能源装机将从目前0.5亿千瓦增加到2030年2.5亿千瓦。

横向对比,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这两家“能源巨兽”经营区的风电、光伏累计新增装机目标,国网5.5亿千瓦以上、南网2亿千瓦,前者是后者至少2.75倍。我们可以从侧面看到国家电网对大力发展新能源的信心和行动力!

但如果将两家的数字合计来看,到2030年,两家“能源巨兽”的目标装机正好实现国家划定12亿千瓦以上目标。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将合力推动碳达峰目标早日实现!

文末免费获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相关报告!

国家电网·主要目标

01 规模和布局

新能源新增装机规模首次突破1亿千瓦

2020年,我国新能源新增装机容量1.2亿千瓦,同比增加6377万千瓦。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新能源装机容量5.3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 24%,较2015年提高13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我国新能源累计新增3.6亿千瓦,年均增长超过7000万千瓦,是“十二五”的2.5倍。

2015—2020年我国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及占比

2015年和2020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及占比

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新增装机容量1亿千瓦,同比增加5485万千瓦。截至2020年年底,新能源装机容量4.5亿千瓦,占全国的84%,占国家电网经营区发电总装机容量的26%,较2015年提高14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新能源装机容量累计新增3.1亿千瓦,是“十二五”的2.7倍。

2015—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及占比

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7000万千瓦

2020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7167万千瓦,是2019年的2.8倍。截至2020年年底,风电装机容量2.8亿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13%。“十三五”期间,我国风电累计新增1.5亿千瓦,是“十二五”的1.5倍。

2015—2020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累计装机容量及占比

2020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情况:中国风电新增装机规模占全球总新增规模的三分之二,是美国的5倍。

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风电新增装机容量6284万千瓦,是2019年的2.7倍。截至2020年年底,风电装机容量2.3亿千瓦,占全国的82%,占国家电网经营区发电总装机容量的到13.6%,较2015年提高4.8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风电累计新增1.3亿千瓦,是“十二五”的1.6倍。

2015—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累计装机容量及占比

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近5000万千瓦

2020年,我国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4820万千瓦,是2019年的1.6倍。截至2020年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5亿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12%。“十三五”期间,我国太阳能发电累计新增2.1亿千瓦,是“十二五”的5倍多。

2015—2020年我国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累计装机容量及占比

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自2013年起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以上。

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941万千瓦,是2019年的1.6倍。截至2020年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2.2亿千瓦,占全国的85%,占国家电网经营区发电总装机容量的12.7%,较2015年提高9.6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太阳能发电累计新增装机容量1.8亿千瓦,是“十二五”的5倍。

2015—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累计装机容量及占比

分布式光伏持续快速增长

2020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568 万千瓦,同比增长348万千瓦。截至2020年年底,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7831万千瓦,占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31%。“十三五”期间,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新增装机容量7258万千瓦,占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的34%。

山东和浙江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分别为1467万千瓦和1067万千瓦。

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并网容量1463万千瓦,同比增加391万千瓦。截至2020年年底,分布式光伏累计并网容量7236万千瓦,占全国的92%。“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累计新增装机容量6763万千瓦,占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的32%。

2015—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和新增并网容量

户用光伏成为分布式光伏发展重要力量

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户用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952万千瓦,占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的65%,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北、河南等省区。

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纳入国家财政补贴户用光伏情况(部分)

多种类型新能源发电快速发展

海上风电圆满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899万千瓦,同比增长52%,主要集中在江苏、上海、福建、浙江和广东。“十三五”期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新增装机容量843万千瓦。

2015—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

太阳能光热发电“十三五”期间取得新进展。截至2020年年底,累计装机容量42万千瓦,全部集中在青海、甘肃、新疆。

02 运行与消纳

国家电网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10%

2020年,我国新能源发电量7275亿千瓦时,是2015年的3.2倍,占总发电量的9.5%,较2015年提高5.6个百分点。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发电量5872亿千瓦时,占经营区内总发电量的10.2%,较2015年提高7.2个百分点。

2015—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发电量及占比

风电

全国风电发电量4665亿千瓦时,是2015年的2.5倍,占总发电量的6.1%,较2015年提高2.8个百分点。国家电网经营区风电发电量3626亿千瓦时,占全国的78%;占经营区总发电量的6.3%,较2015年提高3.0个百分点。

2015—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风电发电量及占比

太阳能发电

全国太阳能发电量2611亿千瓦时,是2015年的6.6倍,占总发电量的比例3.4%,较2015年提高2.7个百分点。国家电网经营区太阳能发电量2245亿千瓦时,占全国的86%;占经营区内总发电量的3.9%,较2015年提高3.2个百分点。

2015—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太阳能发电量及占比

2020年消纳责任权重全面完成

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11.9%,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26.4%。所有省区均完成国家发布的非水和总量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目标。

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完成情况

注:西藏地区没有设定2020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区域内市场主体不进行消纳责任权重考核。

完成清洁能源消纳三年行动计划目标

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利用率97.1%,全面完成新能源利用率超过95%的总体目标。“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利用率提升13.4个百分点。

2015—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弃电量和利用率

风电

国家电网经营区风电利用率96.5%,较2015年提高12.6个百分点。

2015—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弃风电量与风电利用率

太阳能发电

国家电网经营区太阳能发电利用率98.0%,较2015年提高10.6个百分点。

2015—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弃光量和太阳能发电利用率

03 电网建设

2020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障新能源“能并尽并”。持续加强新能源接网配套工程建设,优先满足新能源就近消纳需要。建成14项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的省内重点输电通道,投运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青豫特高压直流等工程,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进一步提升。

新能源接网配套工程总投资119亿元

建成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4项

特高压直流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提升310小时

全力保障新能源“能并尽并”

2020年,国家电网750千伏及以下新能源并网和输送工程总投资119亿元,满足1161个集中式和42万个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的需求。“十三五”期间新能源并网和输送工程累计投资550亿元,满足3.1亿千瓦新能源新增发电项目并网的需求。

按照国家能源局“能并尽并”要求,主动对接项目业主,高效、规范保障符合并网技术条件的新能源电站及时并网。2020年12月,新能源新增装机容量5637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提升分布式光伏并网服务水平

依托网上国网、新能源云等线上平台,打造户用光伏建站并网结算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构建分布式光伏服务生态圈。

2020年户用光伏线上并网(含未并网项目)57.82万单,线上结算上网电费及补贴72.84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线上并网90.26万单,累计结算上网电费及补贴125.72亿元。

助推脱贫攻坚 服务光伏扶贫

全力做好光伏扶贫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优化工作流程、发挥技术优势、创新服务方法,保障实现“电站同步并网、电量全额消纳、收益及时支付”。“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2268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接网任务,惠及305万贫困户。

加快推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

截至2020年年底,国家电网经营区5个区域、13个省级电网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正式运行。2020年,“ 三 北” 地区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增发新能源电量4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1.3%。“十三五”期间, “三北”地区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共计增发新能源电量796.4亿千瓦时,有力促进新能源消纳。

04 调度运行

开展源网荷储协同互动

加快“大云物移智链”技术集成应用,优化水、火、风、光、储多能互补协调控制,积极推动负荷侧资源与电网互联互通互动。大力挖掘第三方独立主体调峰潜力,不断扩大分布式储能、电动汽车、蓄热式电锅炉等调节资源的规模。

开展多元智能协同调度

开发源网荷储多元协调调度控制系统,水光蓄联合运行控制与智能调度系统、虚拟电厂协调控制系统等,充分发挥源网荷侧调节潜力,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

05 市场交易

2020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力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完善中长期市场机制,加快现货市场建设,落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开展超额消纳量交易。扩大省间、省内交易规模,不断创新交易品种,组织开展冬奥绿电交易、新能源专项交易、源网荷储互动交易等,全年新能源省间交易电量915亿千瓦时。完成电能替代项目8.7万个,替代电量1938亿千瓦时。

落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

编制《省级电网企业消纳责任权重实施组织工作方案》,发布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电力超额消纳量交易规则,推动消纳保障机制落地实施。

开展省间可再生能源电力超额消纳量交易

开展全国首次可再生能源电力超额消纳量交易,共有10个省参与省间交易,其中双边交易达成超额消纳凭证转让结果245.5万个,相当于可再生能源电量24.55亿千瓦时,挂牌交易申报交易意向910万个。

扩大省间交易规模

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完成新能源省间交易电量9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其中,“三北”地区省间交易电量8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6%。“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经营区累计完成新能源省间交易电量3372亿千瓦时,年均增长率25.5%。

2015—2020年新能源省间交易电量

开展新能源打捆外送交易

2020年甘肃积极探索水、火、风、光等多种电源打捆模式,以扩大外送规模助推新能源更大范围消纳,全年甘电外送至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外送新能源电量148亿千瓦时,占甘肃省新能源总发电量的38.4%。

扩大省内新能源市场

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完成新能源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6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1%。其中,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发电权交易电量分别为534 亿、123亿千瓦时。

2017—2020年新能源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

2020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持续加强新能源技术创新。加大新能源科技研发投入,“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展新能源领域科研项目179项。建成分布式能源监控、大规模电池储能建设、苏州主动配电网等示范项目,进一步推动完善新能源标准体系建设,深化新能源领域交流合作。

06 技术创新

2020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持续加强新能源技术创新。加大新能源科技研发投入,“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展新能源领域科研项目179项。2020年,开展新能源领域相关课题研发40项,总投入1.61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展新能源领域科研项目179项,总投入约9.9亿元。

未来发展

在能源供给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最大限度开发利用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坚持集中开发与分布式并举,积极推动海上风电开发;大力发展水电,加快推进西南水电开发;安全高效推进沿海核电建设。

加快煤电灵活性改造,优化煤电功能定位,科学设定煤电达峰目标。煤电充分发挥保供作用,更多承担系统调节功能,由电量供应主体向电力供应主体转变,提升电力系统应急备用和调峰能力。

加强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和调峰气电建设,推广应用大规模储能装置,提高系统调节能力。

加快能源技术创新,提高新能源发电机组涉网性能,加快光热发电技术推广应用。推进大容量高电压风电机组、光伏逆变器创新突破,加快大容量、高密度、高安全、低成本储能装置研制。推动氢能利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技术研发,加快C02资源再利用。预计2025、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0%、25%左右。

保障清洁能源及时同步并网

开辟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绿色通道”,确保电网电源同步投产。加快水电、核电并网和送出工程建设,支持四川等地区水电开发,超前研究西藏水电开发外送方案。到2030年,公司经营区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亿千瓦以上,水电装机达到2.8亿千瓦,核电装机达到8000万千瓦。

支持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发展

为分布式电源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免费服务。加强配电网互联互通和智能控制,满足分布式清洁能源并网和多元负荷用电需要。做好并网型微电网接入服务,发挥微电网就地消纳分布式电源、集成优化供需资源作用。到2025年,公司经营区分布式光伏达到1.8亿千瓦。

关注微信公众号“光伏头条”,后台回复关键词“国家电网、电网电网年度报告”,领取完整版文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