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特斯拉Q1财报公布,储能业务大增近70%,但仍面临运维和价格两大挑战

日期:2021-04-27    来源:储能之声  作者:冯优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27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光伏逆变器 储能市场

在与维权车主争议还未落下帷幕时,特斯拉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出炉。

4月27日,特斯拉公布2021第一季度财报,其 Model 3和Model Y车型第一季度产量为180338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07%;交付量为182847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40%。

这意味着,在第一季度面临季节性效应、供应链不稳定、以及过渡至生产新款Model S和Model X车型等诸多挑战下,特斯拉仍实现了有史以来最高记录的生产和交付数量。

面对如此成绩,业内表示并不惊讶。因为特斯拉自诞生起就一直自带光环。过去十年,在马斯克的带领下,特斯拉凭借一己之力重塑了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根据特斯拉公布的2021年Q1季度报,其各项指标大幅增长,特斯拉市值亦高达7085.64亿美元,稳居全球车企市值第一。

聚光灯下,99%的目光会被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吸引,鲜为人知的是其能源业务,尤其是电池储能系统同样取得令人惊艳的成绩:第一季度发电和储能业务的营收为4.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93亿美元大幅增长近70%。

事实上,该公司的储能业务早在2019年就已有不俗表现。特斯拉2019年财报显示,其储能全年装机1.65GWh,同比增长接近60%,超过2017、2018年装机总量之和。

根据彭博新能源的数据,2019年全球电化学储能新增装机为10GWh左右。这代表着两年前特斯拉就已占据全球储能市场份额的16.5%左右。

而某调研机构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则显示,全球储能系统2025年市场规模增长到5000亿美元(约合3.47万亿元)。

在储能这一万亿级新兴领域,特斯拉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巨头。

不过,尽管已成为新能源行业公认的标杆,但其在这一领域的探索与布局并非坦途,至今仍然面临着运维和价格的挑战。

公共事业储能效果显著

特斯拉在储能领域的探索可追溯到9年前。早在2012年,特斯拉就已启动开发储能设备的尝试。

不过,真正决定在储能领域布局是在三年之后。

2015年4月,马斯克充分发挥自己“Twitter达人”的号召力,仅凭一句“特斯拉将在加州霍桑设计中心发布一款新产品,但不是一台车”,就成功推出第一款锂电池——能量墙powerwll和能量包powerback。

同年10月,波特兰奇阿利索峡谷的一处天然气井自发生天然气泄漏事故让特斯拉的储能初露头角。

仅历时88天就完成了20MW/80MWh储能项目的交付,成功的弥补了此次事故造成的电力不足。

一年之后在南澳,特斯拉再次大显身手,仅用时55天就完成了100MW/129MWh的储能部署,避免了当地电网因为支撑不起用电高峰的负荷而停电。

根据外媒报道,这座巨型Powerpack储能系统投入运营后,对当地能源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

麦肯锡的数据表明,Powerpack项目已经占据了南澳FCAS(调频辅助服务)的55%电量,并且成本降低了90%。

在公共事业领域的示范效应,让特斯拉的储能业务从此名声大振。这家电动汽车巨头不断调整产品策略,重点向公用事业领域倾斜。

2019年7月,特斯拉设计和生产了一种专门用于公用事业规模项目的新型储能产品Megapack。与Powerpack相比,Megapack拥有更大的容量和更高的集成度,Megapack占地空间少了40%,只要十分之一的零部件。

通过Megapack,特斯拉可以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在3英亩的土地上建设一座250MW/1GWh的零排放发电厂,比同等规模的传统化石燃料发电厂快4倍。

在大型储能电站领域,特斯拉已经站稳脚跟,但在家庭储能市场,马斯克仍需努力。

家庭储能有待突破

特斯拉的家庭储能系统名为powerwll。

为了推动家庭储能系统的销售,特斯拉于2016年11月,宣布以21亿美元收购太阳能组件生产商和安装商SolarCity。

这项收购当时备受质疑,但马斯克有着自己的谋划。首先,收购SolarCity是特斯拉由产品制造商转变为服务提供商的最佳选择。

其次,美国的高电价让“户用光伏+储能”性价比突出,通过部署屋顶光伏来带动储能电池的安装,Powerwall成为“电动车-光伏屋顶-储能墙”这一离网系统能源战略的关键一环。

特斯拉 Powerwall + 逆变器系统

不过,Solar City的表现并未达到马斯克的预期,该公司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并给特斯拉带来巨额债务。

除了债务压力,在家庭储能市场方面,特斯拉还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戴姆勒、宝马、日产等多家大佬正虎视眈眈的盯着这块大蛋糕,并纷纷推出其家庭储能电池系统。

就连特斯拉在太阳能领域的老对手也不甘示弱。先是Vivint与Mercedes-Benz能源公司合作,为消费者提供能源储存方案,旨在与特斯拉的Powerwall一争高下。

而后SunRun也开发了一种名为Brightbox的能量存储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使用LG化学电池和Sunrun自己的控制系统,已在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夏威夷、纽约和马萨诸塞州上市。

面对日益剧增的压力,特斯拉于2018年2月宣布将在其王牌项目所在地南澳部署一个“家庭太阳能+储能”计划。

旨在为5万住户安装或增加屋顶太阳能系统及Tesla第二代Powerwall储能系统,整个项目完成后将组成250MW的虚拟发电厂,有望将用户电费支出降低30%。

为了更好的深入完成这一计划,特斯拉还在Powerwall的软件端下了很多功夫。2018年5月,特斯拉发布了Powerwall 2的软件更新,新增加的功能可让业主通过调整软件上的用电模式,更好地控制用电成本。

不过,这项新功能,只有在电力公司采用浮动电价收费的区域才有价值,而这正是南澳的发展趋势。其用电高峰和低谷时的电价差异能够达到两倍甚至三四倍。

若项目顺利完成,特斯拉的家庭储能领域将迎来转机。

仍然存在运维和价格两大挑战

事实上,在经历了初期摸索和中期整合后,特斯拉的家庭储能业务已经进入稳步发展期。

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停电依旧是个大问题。传统柴油发动机不但污染坏境,且体验感极差。Powerwall让一块大型充电宝变成了一款酷炫的高科技产品,进入了千家万户。一旦停电发生,Powerwall自动切换为紧急电源确保正常用电,与屋顶光伏协同,提升清洁能源消纳,削峰填谷节省电费。

最新数据显示,Powerwall凭借着强大的品牌号召力,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在北美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竞争激烈的欧亚市场同样位于主导地位。

2020北美家用储能市场份额

(来源:EnergySage)

这是否意味着已经成为新能源行业标杆的特斯拉能源从此将一帆风顺了?其实它依然面临着两个重要挑战:一是运维, 二是价格。

运维之困:2019年9月,沃尔玛一纸诉状将特斯拉告上了法庭,声称特斯拉(原为SolarCity)的太阳能板导致七家商店屋顶起火。亚马逊随后也进入反特斯拉的大阵营,表示特斯拉太阳能板是导致加州仓库火灾的元凶。矛头直指特斯拉在运维上的“广泛、系统性的疏忽”。

除了太阳能板质量问题外,储能电池安全问题也在近两年被推上风口浪尖。刚刚经历过的北京储能电站起火爆炸事件、美国亚利桑那LG电池储能站起火、宁德时代电池回收工厂爆炸、韩国储能电站多起起火爆炸等频发,加深了人们对电池安全性的考量。

产品本身的安全性设计固然重要,如何通过高效运维排除安全隐患,避免可能的灾难性后果,也成为特斯拉今后一大挑战。

随着越来越多光伏、储能落地,特斯拉是否拥有优秀的运维能力,以支撑住如此庞大复杂、迭代迅速的产品群?是否能快速准确地处理平衡消费者、企业、电网、新能源开发商等B2C、 B2B客户群体的各类问题?

在聚光灯下,上述所有问题都会被无限放大,特斯拉能源是否做好了充分准备?而众所周知,特斯拉电动车售后服务经常被人所诟病,河南的维权车主张女士与特斯拉中国的“撕逼”至今还在继续发酵中。

希望能源业务不要重蹈覆辙。从例行维护、巡检、部件修理,到故障预测,电池寿命管理、控制策略优化、不断升级用户体验,特斯拉能源的运维之路,可谓道阻且长。

价格大战:当前电池价格战愈演愈烈,储能系统也因此降本速度远超预期。美国能源环境署EIA发表报告显示,储能成本已在这三年下降70%,并预计以每年8%的速度持续下降。

国内更是如此,青海光伏竞价储能项目投标价格早已跌破$200/kWh大关,最低报价是令人咋舌的1.06元/Wh ($160/kWh)。

国内业界巨头宁德时代、比亚迪推出CTP、刀片电池,在电池技术上不断寻求突破,阳光能源等整合商也从光储逆变器方向异军突起,越来越多的中国新能源企业出海远征,来到特斯拉的眼皮底下,以超低价、出货速度、和日趋成熟的硬件技术和整合能力,在欧美和泛亚太市场初绽头角。

除了老牌能源公司、电池生产商也不惜砸血本入场,大批创业公司也企图弯道超车。比如借壳上市、被大众、比尔盖茨垂青的QuantumScape透露其固态电池已经解决了充电时间、寿命、安全、温度等长期难题。

获得7600万美元融资的明星初创公司Form Energy也即将在明年部署首个150小时超长时电网侧储能电池系统并,商业化成功后成本可低至$10/kWh。各个公司可谓铆足了劲,为压低成本上各显神通。

虽然特斯拉向来不以低价为卖点,而在品牌溢价有限的能源行业,度电成本才是关键。发生在全球光伏行业的价格厮杀和重新洗盘,已悄悄在储能赛道上再度上演。

特斯拉能否凭借供应链以及自身的品牌与技术优势,重塑产业格局?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