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欲扰乱中国产业链!继棉花后,美国又想抵制新疆光伏产业?

日期:2021-04-22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李银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22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光伏 多晶硅 光伏电池

继新疆棉花后,美国又盯上了新疆光伏产业?观察者网4月22日消息称,近期,美国媒体和一批重要人士又盯上了新疆光伏产业,试图为后者扣上“强迫劳动”的帽子,并实施抵制;不过很快,《纽约时报》便认清了“抵制新疆光伏产业只会对美国不利”这一现实。

占全球超85%产能!不用中国光伏,美国“无碳发电”目标将泡汤

据《纽约时报》报道,由于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美国大多数太阳能电池板和零部件都需从中国进口,若“抵制”,势必会影响美国当前急于推行的清洁能源政策。基于此,该媒体还表示:拜登将陷入两难的境地。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中国的多晶硅产能预计能达到56.7万吨,占全球产能的85%以上,其中新疆占全国产能57%;对比之下,全球只有不到5%的多晶硅产自美国公司。可以说,美国几乎完全依赖中国厂商提供的太阳能电池组件,若离开了“中国光伏”,该国近期提出的“2035年实现100%无碳发电目标”很可能会泡汤。

实际上,美国盯上新疆光伏产业已经不是一两日的事情,早在2012年,美国相关部门就以我国对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补贴行为为借口,对相关产品加收最高达249.96%的税费。

除此之外,今年1月,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SEIA)还宣布组建所谓的“反强迫劳动”组织。据SEIA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加入该组织的企业已达175家,大多都是在美国境内的公司。

有分析指出,美国多番“动作”,很可能是为了扶持本国的光伏产业——因为中国国内生产成本相对低廉等原因,我国的太阳能板在国际市场上极具价格竞争力,使得美国的光伏产品很难抢占市场份额。

美国真正目的显现:欲扰乱中国产业链!我国早有准备

从棉花到光伏产业,新疆的主要产业接连成为美国的目标,其背后的目的除了扶持本国产业外,更是要扰乱中国产业链。

不过据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中国的光伏产业占国际市场份额较高,对美也已具备较强的产业优势,美国针对新疆光伏产业的一系列动作,并不会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至于棉花产业,鉴于美国为了保住本国的“棉花霸主”地位,曾与其他棉花大国如巴西纠纷不断,我国早已开始做准备。2018年,美国媒体就报道称,由于中国进口量减少,美国棉花出口已连续3年下降(2013年至2015年);为此,该媒体还指出,中国庞大的需求对全球贸易格局来说“举足轻重”。

另外,根据中国国家棉花产业联盟(CCIA)负责人介绍,预计未来3至5年,新疆将逐渐扩大中高端棉花的生产播种面积,同时加强与东亚国家的合作,最终达到减少进口甚至完全零进口美国棉花。

分析指出,若中国棉花做大做强,美国棉花的市场份额却逐渐下降,那么我国将在全球棉花市场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