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应对气候变化:引领中巴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合作领域

日期:2021-04-20    来源:外交部网站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20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装机 光伏发电 新能源发电 巴黎协定

2021年4月18日,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在巴西主流大报《环球报》发表题为《应对气候变化:引领中巴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合作领域》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既是生态文明的践行者,也是全球气候治理的行动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成为中国百姓的共同愿景。2012年以来,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战略布局,全面深入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正加快节能减排步伐。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占全球增量的42%,水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居世界首位。近十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可再生能源最大投资国,也已成为清洁能源设备最大制造国,新能源汽车新增量和保有量占世界总量一半以上。近8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单位能耗累计降低近25%,相当于减少消费12.7亿吨煤。

中国正实施高标准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未来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单位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将分别降低13.5%、18%,森林覆盖率将升至24.1%。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单位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为此,中国将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加快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推动技术、产业、商业模式创新,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中国和巴西均为发展中大国,都面临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双重挑战。气变和环保一直是两国合作的重要议题。在国家层面,双方签有环境保护、气候变化、资源利用等多项协议,在两国高委会、联合国、金砖国家、“基础四国”等双多边平台中保持着良好协调。在民间层面,双方科研机构和高校建有科技应对气候变化和开展能源技术研发的联合实验室、科技园,促进了两国环境和能源技术的进步。中国企业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其对巴能源领域投资一贯严格遵守巴方环保监管规定,没有任何一家中国企业是高碳排放企业。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加大对巴电力、太阳能、风能、动力电池等领域投资。

中巴清洁能源合作已为两国绿色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国家电网投资124亿美元建设的美丽山项目,实现了远距离高效低耗输配电,使巴西成为美洲首个拥有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国家,已为巴西减少了2100万吨碳排放量。中广核自2019年落地巴西以来,积极推进光伏、风电合作,已成为巴西第五大清洁能源供应商。疫情期间,中国国家电投巴西公司同巴西电力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为巴定制优化能源生产、储存、消费和管理的智慧能源方案。中国企业看好巴西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前景,希继续加大对当地清洁能源、智慧农业、生态旅游等低碳产业投资,助力当地可持续发展。

中巴同属“基础四国”,都提出了富有雄心的减排和碳中和目标,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经济发展绿色转型等领域,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广阔合作空间。中方愿同包括巴西在内的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共促可持续发展,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