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李振国做客央视《对话》:必须引进氢能,才能整体脱碳

日期:2021-04-20    来源:隆基股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20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李振国 光伏制氢

4月17日,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做客央视《对话》栏目,与多位能源产业领袖共话碳中和背景下的氢能之热。

氢能大热,前景几何?

近年来,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都纷纷出台了鼓励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据《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20》显示,全球主要经济体已经纷纷针对氢能产业加快布局,形成了较为清晰的发展轮廓。美国、日本、德国、韩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已明确将氢能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分别制定了较为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左三)做客央视《对话》

自去年以来,氢能在我国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从氢能被写入《能源法》,到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明确开展燃料电池产业化示范应用,再到多个省市将氢能纳入“十四五”规划。氢能产业可谓是利好消息频传,有望开启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李振国表示,在碳中和的道路上,氢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二次能源形式。当前,中国来自电力系统的碳排放占比约为42%,剩下更大部分的碳排实际上来自于能源化工、冶炼、交通运输以及做饭、取暖等日常需求。

氢能场景如何打造?

目前,氢的主要来源是从天然气的工业生产过程中获取,这会产生大量的碳排放,因此,这种类型的氢被称为“灰氢”。而“蓝氢”被认为是更清洁的版本,其生产过程产生的碳排放物将被捕获和储存,或者被重复使用。但最为清洁的氢能当属“绿氢”,它是由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生产的,不产生任何碳排放,这种方式制取的氢气更为环保。

“当我们仔细分析后,就会发现必须要引进氢能,才能真正做到脱碳。”李振国在节目中说道。

从生产制造到生活必需,从公共交通到家庭出行,有着“21世纪终极能源”之称的氢能,正在不断突破自身的应用边界,创造一个又一个惊喜。

中国氢能发展如何破局?

“站在碳中和的角度上来说,氢能将来在社会里存在大量的应用场景。”李振国介绍说,氢是一种能量密度很高的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在工业炼钢、航空、远洋运输里均有刚性需求,甚至在老百姓的生活中,也可以用氢来跟其他能源结合,解决烧火做饭、冬季取暖等问题。

“很多化工厂本身就在光照资源丰富的地区,如果我们在旁边建一个比较大型的光伏电站,通过间歇式制氢,辅助以储存能力,就可以实现连续性供血。”李振国认为,如果以这种形式来计算氢的成本,其实完全可以做到十几块钱一公斤的水平。

氢能来源广泛,低碳环保,既符合碳减排大战略,同时有利于解决我国能源安全问题。但我国清洁能源制氢和产业化应用仍处于发展初期,如何破局是摆在眼下的问题。

“还是应该围绕绿氢成本降本的本质,来看待这个问题。”李振国以光伏制氢为例分析认为,第一要从土地、租金、贷款等因素着手,充分降低光伏制氢的非技术成本;第二在绿电制氢的过程当中,不再收取过网费、税费等费用,绿电也不再是一个中间品。这两点对绿氢的发展以及成本的降低,都会有十分大的帮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