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闵杰团队EES:无界面层的高性能全小分子有机太阳能电池

日期:2021-04-16    来源:知研光电材料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16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 有机太阳能电池 光伏技术

1.前言

溶液化处理的有机太阳能电池(OSCs)具有重量轻、成本低、柔性高、易于批量生产等优点,是目前最有发展前景的光伏技术之一。典型的OSCs器件由五个部分构成:阳极和阴极电极、空穴传输层(HTL)、电子传输层(ETL)和具有体异质结(BHJ)结构的活性层(AL),其由给体/受体(D/A)光伏材料共混而成。OSCs的基本工作原理是:当活性层吸收太阳光时,ETL/HTL通过能级差产生的驱动力选择性地提取电子空穴对;而后,自由载流子从电极中溢出,产生光电流。在OSCs中,HTL和ETL分别提取和传输空穴和电子到阳极和阴极中,而HTL和ETL也分别充当电子阻挡层和空穴阻挡层的角色,对OSCs的整体性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广泛使用的HTL材料主要有PEDOT:PSS等,但人们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其存在着明显的弊端,包括吸湿性、各向异性电荷注入以及电学和物理性质的变化。此外,真空沉积的ETL材料(即LiF和Ca)对水分和氧气非常敏感,这会导致在活性层/阴极表面形成不利的猝灭位点。因此,研究人员们越来越关注于设计新型高效的界面层(IFL)材料,包括过渡金属氧化物、有机-无机等杂化材料、石墨烯氧化物材料等,同时开发双层或多层复合IFL材料。然而,许多IFL材料需要高温的加工条件,而且有些材料较为昂贵,重复性较差。因此,寻找新的加工方法来制备高性能OSCs,是目前的主要研究热点之一,这有利于提高效率的同时稳定成本差距,促进OSCs技术的商业化生产。

图1:TSST法制备器件示意图

2.简介

鉴于以上的考虑,近日,武汉大学闵杰研究员课题组提出了一种新策略,通过两步溶剂处理法(TSST)实现具有简单金属-半导体-金属(MSM)类型结构的高性能无IFL全小分子OSCs器件。具体而言,研究人员通过对铟锡氧化物(ITO)表面进行氯苯(CB)化,再进一步结合紫外臭氧处理,最终形成功函数下移、表面能提高的氯化ITO阳极。此外,研究人员选择甲醇作为极性溶剂来处理基于B1:BTP-eC9的全小分子活性层,从而使得Al阴极具有较高的真空度和降低的界面陷阱面度。事实上,这种TSST策略可以克服电极功函数与BHJ复合材料中给体或受体分子能级不匹配的缺点。

图2:相关器件的光电特性及其形态特征

研究结果显示,基于无IFL的MSM型器件结合了高光吸收率、更适合的共混形态、更优异的电荷传输等优点,最终获得了高达14.86%的光电转换效率(PCE),大大高于对照器件(13.92%)。而另外基于BTR-Cl:Y6和B1:Y6的全小分子OSCs则进一步证明了TSST策略构建的MSM设备体系结构的普遍适用性。与对照器件相比,相应的MSM型器件具有较高的存储和操作稳定性。更重要的是,采用简单的MSM结构替代基于IFL的结构,可以进一步提高电极基板的寿命性能,降低制造成本,这对于工业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图3:相关器件的光学特性及其物理动力学

3.总结

综上,该工作不仅制备出无IFL的高性能全小分子OSCs,同时也为后续的相关工作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相关研究成果现已发表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上,题为“High-Performance All-small-molecule Organic Solar Cells without Interlayers”。

4.文中所涉及材料

BTP-eC9

Y6

2304444-49-1

BTR-Cl

2410661-17-3

PFN-Br

889672-99-5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