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拓日新能: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增长71.48% 出口业务收入翻番

日期:2021-04-1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吉斐菲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16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拓日新能 光伏市场 BIPV

4月15日晚间,拓日新能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1亿元,同比增长29.1%;归母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112.65%;扣非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71.48%。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47%,较2019年同期增长2.80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9422.88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0.50%。

年报显示,公司业绩上升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公司收购昭通茂创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后产生的交易收益提升公司业绩;二是受益于2020年光伏市场需求旺盛、光伏玻璃市场价格大幅增长,公司海内外玻璃、组件销量上涨,光伏电站发电效益提升,共同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分业务来看,2020年公司实现电费收入43344.76万元,同比增长5.83%。公司积极开发建设电站项目,自持电站装机规模超过530MW;2020年新增电站30MW,取得广东地区200MW平价项目指标,与央企在青海联合中标100MW项目。2020年5月,公司启动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项目,用于投资连州200MW平价项目的建设,项目建成后公司电站规模进一步扩大。

出口业务方面,公司不断调整海外的销售方向和策略,销售网络覆盖八十多个国家,深度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大客户战略效益显著,有效提升了产品的销量和毛利。2020年公司出口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100.06%;毛利率达到25.07%,同比增长9.71个百分点。

拓日新能是中国光伏行业率先实现装备自制化、工艺自主化、产品多样化、市场全球化的新能源企业,目前拥有“广东深圳、陕西渭南、四川乐山、陕西西安、新疆喀什、青海西宁、青海海西”七大生产基地及超过530MW光伏电站。2020年末,公司成功收购一块涉及光伏胶膜研发和生产的资产,正式切入光伏胶膜材料的领域,业务涵盖光伏EVA和POE等胶膜材料,将为公司光伏辅材板块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

同时,公司是国内较早涉足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的企业,位于深圳、陕西渭南、四川乐山、新疆喀什、青海西宁的生产基地均建设了BIPV屋顶电站,开创了绿色工厂先河。未来公司有望利用全产业链优势,在未来BIPV试点城市深度打造绿色建筑的解决方案,实现建筑领域节能减碳。

随着各国对碳中和、碳达峰的新能源规划和承诺陆续公布,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预测,2021年全球光伏市场的规模将加速扩大,将达到150GW至170GW。其中,国内预计2021年装机55-65GW,“十四五”国内年均装机70-90GW。

公司表示,未来将紧抓“双碳”机遇,围绕“电站”、“营销”和“降本”三大主线,利用深耕多年的垂直产业链、差异化的技术竞争和高端装备自制等优势,实现营收快速增长,盈利能力稳定提升,成为国家推动碳中和路线的重要贡献者和参与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