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光伏幕墙安全性、美观度及类型介绍

日期:2021-04-15    来源:BIPV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15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幕墙 光伏建筑一体化 BIPV

光伏幕墙作为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的重要应用形式,将在建筑领域实现零碳建筑目标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现在也被越来越多的建筑设计师、幕墙公司和业主单位等熟知和认可。

在双碳目标的顶层设计大背景下,我们可以预见,随着《零碳建筑技术标准》国家标准的出台、各地行业支持政策和绿色建筑立法的强力推动,未来城镇新建建筑必定会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这也将直接助推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快速崛起。

太阳能将成为建筑能源重要来源之一。目前我国城乡建筑总量已超过600亿平方米,建筑屋顶和可接受足够太阳光的垂直表面超过100亿平方米,光伏幕墙的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近日,国际幕墙行业巨头江河集团在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光伏幕墙是幕墙领域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随着发电玻璃等新材料的应用及普及,预计光伏幕墙将会成为该领域重要的增量市场。

本文从光伏幕墙安全性、美观度和常见类型三方面作一个简单分享:

用光伏发电建材替换传统建材,业主单位和建筑设计师考虑的第一要素就是安全性,光电建材如何保证安全性?

光电建材不同于日常光伏电站上使用的光伏组件,不仅要达到光伏组件的各项性能要求,同时要满足建筑幕墙的三性实验要求和建筑物安全性能要求,因此需要有比普通光伏组件更好的力学性能和不同的结构方式,并都采取了加厚的夹胶玻璃处理,大大提高了光伏幕墙的安全性。

比如极具行业代表性的龙焱发电玻璃光电建材,不仅获得欧洲TUV、美国UL、中国金太阳和3C等产品认证,还通过了欧洲和美国最高防火等级—A级防火测试,同时还获得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的“绿色建材光伏组件A级认证”证书,所以光电建材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能完全能满足建筑行业相关标准和要求。

另外从应用龙焱光电建材的100余个地标性光电建筑项目了解到,项目都实现了平稳运行。光电建材不仅能产生大量绿色清洁的电力,同时能有效降低建筑物的能耗,产品的质量、发电效果和安全性能都得到了市场和客户的充分检验。

美观度

解决完光伏建材的安全性能问题,接下来要考虑的是光电建材能不能帮助业主和建筑设计师实现对建筑物的设计理念和美观度要求。

值得欣喜的是,随着光伏技术和生产工艺的不断进步,以及光电建材产品的不断迭代升级,现在品类丰富的新型光电建材产品已经能满足各式各样的设计需求。

根据项目实际的设计需要,定制不同颜色、透光度、图案、厚度、形状,光电建材可以完美融入建筑物的设计理念中。

▲ 大同未来能源馆光伏幕墙运用动感强烈的菱形亮银色金属格构及定制设计的银白色光伏面板,菱形格构尺度设计充分适应光伏面板的标准模数,面板在垂直方向上的组合排列着意创造出下密上疏的渐变效果,幕墙角部更以半菱形格构为单元做切削透叠处理,塑造出轻盈舒展通透灵动的“云端”形象。未来能源馆是我国首例已竣工的具备“正能建筑”水平的大型展馆,其建筑光电幕墙设计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兆瓦。并在设计上同时达到“超低能耗建筑”、“绿色建筑三星”、“LEED金级”及“健康建筑”四个认证标准要求。

以后我们要习惯,身边越来越多的建筑物立面使用了不易察觉的新型光电建材。它们不仅能提升我们日常生活工作环境的舒适度,还在不断输出电能的同时改变着我们的能源结构。

常见的光伏幕墙类型

1、光伏立面玻璃幕墙

特点:a、采用中空玻璃光电建材,提供电力的同时还提供节能保温、密封防水、隔音降噪等功能;b、与建筑完美结合,节省空间,替代原有幕墙玻璃。

2、嵌入式干挂光伏幕墙

特点:a、采用标准光电建材产品,提供电力的同时起到外墙节能保温、防水功能;b、与建筑完美结合,节省空间,替代传统幕墙石材涂料等。

3、外挂式装饰光伏幕墙

特点:a、采用标准光电建材产品,提供电力的同时实现建筑的特殊造型;b、与建筑完美结合,节省空间,替代传统幕墙石材的材料。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