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积极探讨“液态阳光”技术,助力亿利洁能打造光氢一体化产业链

日期:2021-04-15    来源:新京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15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态阳光技术 光氢一体化 亿利洁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技术团队通过近20年不懈努力,开发出的“液态阳光”技术,不但可以将太阳能以稳定化合物的形式储存并利用,还从根本上,解决了氢能的存储与运输。尤其是,“液态阳光制甲醇”技术已经到了产业化规模化阶段。

图注:亿利董事尹铖国和李灿院士交流

4月11日,中国科学院李灿院士一行来到亿利总部,与亿利董事尹铖国及亿利洁能执行董事王瑞丰、总经理王钟涛等公司高层领导,围绕光伏发电、氢能消纳、绿氢制甲醇等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亿利洁能在库布其光伏治沙布局是“液态阳光甲醇”的最佳应用场景。

王瑞峰说,近年来,亿利洁能依托亿利集团治沙获得的土地资源优势、沙漠光照时长优势和丰富的吉瓦级生态光伏发电运维管理经验、近十亿立方级氢气制造应用场景,积极推进建设以光伏治沙发电、氢产业消纳+电力外送为核心的“治沙、光伏、制氢、储能、防护林与经济作物种植、源网荷储”六位一体的立体生态新能源产业。目前,公司在库布其沙漠已建成吉瓦级光伏治沙发电站,正在运营的两个煤基多联产新材料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完全满足“液态阳光”技术落地的应用场景。若“液态阳光”在亿利洁能工业园区落地,将成为一次性解决光伏消纳、碳排放、绿氢生产等国家重大关切问题的示范性工程。同时,传统化工产业也将从碳排放大户将转为碳中和、碳减排的贡献者。

李灿说,太阳能制氢所得的绿氢,被认为是未来氢能的主要获取方式。但其痛点就是氢在运输和存储方面的技术还不成熟。在这方面,“液态阳光”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之所以选择“液态阳光制甲醇”,是因为这种生产方式,可以把氢能大部分保存下来,是非常好的储能分子。从储能的量来讲,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每吨氢气储量是三万三千度电,然后从二氧化碳到甲醇,每吨甲醇储八千度电,储能效果很好。而甲醇本身就是优良燃料,可以作为汽油使用,这又直接推动了甲醇汽车的应用。

李灿认为,亿利开展的光伏治沙是目前发展太阳能与沙漠土地修复相结合的最佳手段,但是由于我国解决西电东输的办法是建设超长的特高压输电线路,面临成本高等问题。近些年兴起的电解水制氢技术,也面临着氢能储存、运输和加注等许多难题。如果亿利洁能采用“液态阳光制甲醇”技术,光伏治沙所发电力用于电解水制氢,之后进行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整个过程是从水中得到氢,二氧化碳从工业上复制,水和二氧化碳在阳光作用下生成甲醇。这个过程就是自然光合作用的翻版。不但解决了大规模高效光伏电解水制氢和高效高选择性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两大难题,实现了二氧化碳99%转化到甲醇中去。而且,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作为新的储能形式,既可以解决可再生资源间歇性的问题,又解决了弃风、弃光、弃水的问题,还可以开辟除特高压输电之外的另外一种规模化输送能源的途径。如果把可再生资源的发电大量转化成液态阳光甲醇,代替汽油、柴油可以达到减排十亿吨二氧化碳的规模,一方面大大缓解我国石油进口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对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做出直接的贡献。

如果“液态阳光”技术落地库布其,高效地将太阳能转化为人类可用可储存的能源,不但会成倍放大光伏治沙效能,有效解决了氢能的产出和利用问题;而且,还将有效破解太阳能发展、不稳定电源与就地消纳的双重矛盾。为我国在西部沙漠地区开展光伏治沙提供了样板,为“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做出示范,进一步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