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昔日中国首富施正荣携亚洲硅业东山再起 从未离开光伏行业

日期:2021-04-14    来源:新京报贝壳财经  作者:朱玥怡 赵毅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14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亚洲硅业 无锡尚德 施正荣

记者获悉,正在冲刺科创板上市的亚洲硅业新增一家子公司。

青海亚洲硅业硅材料有限公司于近日成立,工商信息显示其注册资本为500万元,经营范围为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等。

青海亚洲硅业硅材料有限公司的全资股东为目前正在冲刺科创板上市的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亚洲硅业”),后者于去年11月提交招股书,拟募资15亿元。今年3月31日,因亚洲硅业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上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亚洲硅业的实际控制人为曾经的中国首富施正荣。招股书显示,Shi, Zhengrong(施正荣)及其配偶Zhang, Wei(张唯)通过信托基金Power Surge Trust间接控制亚洲硅业,此次发行后其将控制亚洲硅业58.9350%的股份。

折戟无锡尚德之后,施正荣并未离开光伏行业。据悉,若亚洲硅业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未实现在中国境内公开发行股份并上市,则亚洲硅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共同连带回购投资方持有的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

曾创办明星企业无锡尚德 称从未离开光伏行业

施正荣创办的光伏企业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无锡尚德”)曾是世界第一光伏设备厂商,2005年登录纽交所带来的造富神话曾吸引数家国内光伏企业赴美上市。2013年,受欧美“双反”调查等影响,无锡尚德申请破产重整,施正荣亦一度自公众视野中消失。

施正荣的回归早已有迹象。2020年11月下旬,施正荣以澳大利亚国家技术科学和工程院院士、上海电力大学教授的身份出席了第三届十字门金融周专题论坛,并就“新兴经济之新能源愿景展望”发表主题演讲。

据公开报道,施正荣在这次演讲中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解析了新能源行业仍处于低洼期,具有巨大的投资价值。他认为,目前新能源上市企业多受资本追捧,市场产销两旺,表现出了强劲动力。随着国家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出台,以及国家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中国新能源产业各个方面都将会引领世界。

“我从来没离开过。”2017年年中施正荣接受能见Eknower采访时曾如此回复关于其“回归”光伏行业的提问。

无锡尚德遭遇滑铁卢的次年2014年,在施正荣的全面支持下,原尚德高级副总裁龙国柱注册成立上海羿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团队开始研发晶硅薄膜产品。2016年年底,团队带着新产品eArche进入市场。2020年11月,已更名为上迈新能源的该公司宣布完成1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此次拟在科创板上市的亚洲硅业成立于2006年,由青海省新能源研究所有限公司以及施正荣夫妇控股的亚硅BVI共同出资设立,其后经历数次股权变更,截至2020年11月招股书披露,亚洲硅业由亚硅BVI持股78.58%,另一重要股东为持股7.5985%的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者由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实际控制。

亚洲硅业其余八名股东持股比例均在5%以下,其中第三大股东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青银鑫沅轻工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青银投资”)持股4.5766%。据南京银行(601009.SH)今年3月公告披露,其对青银投资持股比例/持有合伙企业财产份额比例为79.97%。此外,亚洲硅业的股东还包括持股0.9153%的深创投。

据介绍,亚洲硅业是全球领先的高纯多晶硅材料供应商之一,主营业务包括多晶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光伏电站的运营、电子气体的研发制造等。据招股书披露,亚洲硅业此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60000t/a电子级多晶硅一期(30000t/a)项目建设。

受多晶硅价格影响业绩持续下滑 供货隆基、天合光能等客户集中度较高

亚洲硅业此前已成为多家光伏龙头企业的供应商。

隆基股份(601012.SH)去年8月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等与亚洲硅业签订了关于多晶硅料的长期采购协议,合同约定2020年9月1日至2025年8月31日合计采购多晶硅料数量为12.48万吨,预估此次合同总金额约94.98亿元(不含税)。隆基股份表示,亚洲硅业为公司多晶硅料的重要供应商之一,与公司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往来。亚洲硅业招股书亦显示,其于2020年正式通过全球单晶硅片龙头企业隆基股份N型电池用料认证,成为我国多晶硅企业中首家通过该认证并批量供货的供应商。

天合光能(688599.SH)去年上市材料显示,其于2015年开始与亚洲硅业合作,合作背景是行业内的公司逐步摆脱对海外硅料的依赖,同时国内的硅料质量逐步提升,亚洲硅业的硅料生产基地位处青海,电费较低,具有价格优势。

虽然与多家光伏龙头企业建立了合作,但客户集中度较高亦是亚洲硅业不得不面对的风险。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亚洲硅业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达95.88%,其中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为69.72%。

另据招股书披露,受多晶硅价格波动影响,亚洲硅业近年业绩持续下滑。

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亚洲硅业净利润分别为3.62亿元、 2.25亿元、 1.08亿元和6383.77万元,2018年较2017年降低37.70%,2019年较2018年降低52.28%;亚洲硅业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4.33%、30.91%、19.46%和22.87 %,虽然 2020年1-6月净利润及综合毛利率有所回升,但总体呈下降趋势。

亚洲硅业称,公司净利润及综合毛利率下降主要系公司主要产品多晶硅价格持续下降所致,其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受多晶硅价格变动影响较大,2020年三季度开始,多晶硅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但是未来如果多晶硅价格再次大幅下降,公司将面临毛利率下降和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招股书亦披露了亚硅BVI以及施正荣与亚洲硅业其他股东的对赌协议。据悉,若亚洲硅业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未实现在中国境内公开发行股份并上市,则亚洲硅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共同连带回购投资方持有的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

“尽管补充协议中约定了申报后上述对赌、回购等条款自动终止,但若公司未能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发行上市,则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存在执行该协议并按照与投资方事先约定的固定收益,回购公司股票的风险。”亚洲硅业表示。

亚洲硅业的另一重隐忧藏于施正荣上一次创业的无锡尚德。

贝壳财经此前曾报道,无锡尚德2013年完成破产重整之后由神秘富豪郑建明旗下的顺风清洁能源接手,延续了光伏主业。据官网介绍,无锡尚德专注于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的研发与生产,历史累积出货量超25 GW。2019年,伴随着顺风清洁能源自身的瘦身动作,无锡尚德被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由郑建明个人全资持有的亚太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接手。2020年10月末,无锡尚德新增一名淄博国资背景的新股东淄博道得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据亚洲硅业招股书,曾控股无锡尚德的开曼公司Suntech Power Holding仍处于破产清算中;虽然截至法律文件载明日,在开曼群岛及美国均不存在对施正荣的未决诉讼,但由于Suntech Power Holding尚处于破产清算中,施正荣作为Suntech Power Holding 曾经的实际控制人和董事,未来不排除其破产清算人或投资者等向施正荣追责甚至提起诉讼的可能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