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横跨新能源和芯片两大最具潜力赛道 中环股份将产业链做长做宽

日期:2021-04-13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苑伟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13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环股份 光伏硅片 单晶硅片

3月底,深圳正式发布全国首个GEP核算制度体系。这意味着,GDP将不再是衡量发展的唯一指标,GEP将成为引领深圳未来发展的绿色指挥棒,引导一种更为科学的政绩观。

GEP(Gross Ecosystem Product),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通俗地说,就是评估绿水青山的价值,衡量生态环境保护效果和绩效。这其中,新能源产业将是GEP核算中最能“加分”的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2019年,发电与供热部门产生了国内超过一半的碳排放。更多地引入新能源发电自然成为实现“双碳”目标最有力的抓手。在各个新能源产业中,由于光伏的开发形式最为灵活、其所依赖的太阳能资源最为充沛,“光伏+储能”将是电力领域实现碳中和的最主要路径。

有专家提出,10年前可能很少有人相信光伏发电能够和传统的燃煤发电竞争,但现在已经可以竞争了。在这10年间,中国的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80%以上,风力发电成本也降低了30%到40%。在价格下降的同时,光伏发电的产能也在迅速提升,并带来其渗透率的的快速提升。在中国,到2060年,国内光伏累计装机或达9500GW,较目前成长40倍;国内光伏年需求量将达到700GW,约是目前的20倍。

因此,光伏产业将在“双碳”目标下迎来新发展。而在光伏这条赛道,哪家企业能跑出成绩尤为关键。业内普遍认为,光伏产业链上游的材料是技术壁垒更高的环节,无论是多晶硅还是硅片,都具有产能投资金额大、技术工艺复杂、投产周期长等特点,这一较高的进入壁垒,也使其产业附加值较高。

技术和工艺的壁垒体现在哪?在光伏发电应用中,更大的硅片有着更高的发电效率和更低的成本,但对工艺和技术也有着更高的要求。

赛道上,已有龙头厂商行动起来。2019年,中环股份推出210mmG12“夸父”超大硅片,在其后一年多时间,其他龙头组件企业推出210系列组件。光伏组件以往年均10W左右的功率提升速度被打破,一举从400W迈入500W乃至600W的时代,为降低度电成本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今年1月,TCL华星t6、t7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投产。据了解,该项目50%的组件采用了中环股份旗下环晟光伏公司的G12叠瓦组件,其融合G12大尺寸硅片平台技术与高效叠瓦组件平台技术于一体,组件效率高达21%以上,输出功率最高可超过600W,远远领先行业水平,助力TCL华星打造全球最高世代“绿色工厂”。

如果说大尺寸硅片仍局限在光伏赛道上,那么中环股份从新能源到半导体则是将产业链做长做宽的生动实践。简而言之,光伏和芯片的材料都是硅片,光伏单晶硅纯度一般在99.999%至99.999999%(5到8个9);如果把小数点后面的9再提高到11位以上,这些硅片就可用于芯片制造。毋庸赘言,中环股份横跨新能源和芯片这两大最具潜力的赛道,又在行业内做到了数一数二,这样的公司自然是不可多得的投资标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