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户用光伏热潮再现:是盛景,还是蜃景?

日期:2021-04-13    来源:严究院  作者:院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13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光伏市场 正泰安能

4天前,从杭州萧山机场下飞机后,李盛南坐上了一辆改装过的别克GL8商务车,与他同坐一车的另外两人也来自外地。这是他们第一次来杭州。

车上三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浙江正泰安能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正泰安能”)经销商。次日,一场由该公司主办的户用光伏论坛在杭州白马湖举行,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被邀至此。

过去一年,这些经销商中不少人在户用光伏上赚得盆满钵满。

作为平台公司,正泰安能更是最大受益者。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介绍称,时至今日,正泰户用光伏累计安装规模近40万户,全国市场占有率超20%。

正泰安能所取得的成绩仅是中国户用光伏市场从低谷走向复苏的一个缩影。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介绍称,2020年,纳入补贴规模的户用光伏项目达10.1GW,创下了历史新高,成为光伏新增装机中最大的亮点。

“户用光伏装机在全年分布式装机中的占比达到67%,在全部新增装机中占比达到21%,已成为举足轻重的项目类型。”王勃华说。

经历了两年多的萧条后,户用光伏市场似乎又回到了2017-2018年的盛况之中。但繁花背后的荆棘仍值得警惕,两年多前那场突然来袭的寒流至今让所有从业者不寒而栗。

2018年,监管部门突然下发“531新政”,整个光伏市场突遭“断奶”,户用光伏市场的热火更是几乎被浇灭。

这场变故也让外界看到,一个行业若非理性发展,盛景终究会变成蜃景。

但与两年前相比,与会的意见领袖们变得更加冷静和理性。

在他们看来,户用光伏市场依旧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市场从业者素质良莠不齐,部分企业进行夸大宣传,项目建设缺乏统一标准,光伏贷仍有暴雷隐患等。

刚刚从低谷走出的户用光伏市场是否会重蹈两年多前的蜃景覆辙有待时间的考验。从很大程度上来说,行业的理性发展需要诸如正泰安能这样的领军企业的引导和表率。

热潮再现

李盛南来自河北涿州,他加入户用光伏大潮仅仅三个月时间。在40分钟的车程中,他和另一位从石家庄赶来的新入行者聊的最多的是“钱途”。

由于是第一次来杭州,这位淘金者还不忘在手机上查了查地图,发现从入住酒店到西湖景区仅有十几公里。

“来了肯定是要去一趟,主要是想去看下白娘子被镇压的那个塔(雷峰塔)。”李盛南笑着说。

和他有同样想法的经销商不在少数,但他们更关心的是第二天的会议内容,希望从权威专家口中得到更多的信心。

4月9日,来自当地政府、行业机构、业内专家、各地方户用经销商,以及制造企业的约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户用光伏论坛。

对户用光伏而言,刚刚过去的一年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户用光伏累计装机已超过20GW,安装户数预计将超过150万户。从全国范围看,山东、河北、河南、山西、安徽、浙江、江苏等省表现突出,装机规模排名前列。

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晓斌介绍称,今年前三个月,山东户用光伏市场中很多经销商的收单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安装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在做主旨演讲时称:“太阳能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户用光伏让大家实现了从能源消费者到生产者的转变,就未来而言,新能源装机必将担当电源主力。”

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的确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

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召开,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

会议提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认为,“双碳目标意味着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就未来十年来看,新能源装机将保持在110GW以上的年增速。就今年而言,仍有60GW的项目待核准,而光伏并网规模或将达到60GW左右”。

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则预计,“随着系统成本降至3元/瓦左右,户用收益愈发稳定,预计今年户用新增规模将达到14GW左右”。

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分享了一组数据。

他介绍称,根据住建部发布的城乡人口城镇化率的数据,中国目前还有6亿农村人口。做一个保守的估计,这6亿人当中,每12个人才有一个可装户用光伏的屋顶,那么全国就有5000万个可装的户用屋顶。

“假设我们每一户平均是20千瓦的屋顶,一共可以安装1000GW,这在市场的总容量上是3万亿”。陆川说,“相当于45个三峡电站,而在建设过程中,并不占用额外土地资源,相当于节约了4000万亩土地。”

不久前,监管部门公布《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户用光伏发电按照全发电量2020年仍有3分/度的补贴,不占用年度保障性规模指标。

征求意见稿还显示,除了户用光伏有补贴之外,其他项目将不再有补贴。这意味着光伏行业进入平价上网时代。

一位光伏公司高管称,户用光伏市场真正大爆发应该是平价上网后。“没有补贴才是真正的市场化,到时候拼的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

上一次如此规模的大会要追溯到三年前。

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秘书长周元说,“大家感觉又回到了2017年”。这年,他所在的户用联盟举办的户用巡展第一站就在杭州。

彼时,政策扶持、企业积极、经销商投机,在所有要素共同助推下,分布式光伏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疯狂。

数据显示,2017年,分布式光伏突然井喷,全国的户用光伏装机超过50万户,装机量超过2GW。

这一年,也因此被称之为“分布式元年”。

在分布式光伏发展史上,2016年6月3日下发的《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是一个重要的扶持政策。

该政策规定,“利用固定建筑物屋顶、墙面及附属场所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光伏电站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

这意味着分布式不限指标了,没有规模限制。万事俱备,分布式光伏市场开始准备起飞。

2016年下旬,日照条件并不理想的浙江省由上而下发起了一场分布式光伏竞逐赛。

这年9月,浙江省下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浙江省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计划2016-2020年全省建成家庭屋顶光伏装置100万户以上,总装机规模300万千瓦左右。

“百万屋顶计划”让浙江省成为户用光伏市场开发的佼佼者。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67吉瓦,分布式累计装机容量10.32吉瓦。

正泰安能进入户用光伏市场是在2015年,到第二年起业务模式 基本确定。到2016年底,该公司业绩达到69.19兆瓦,比2015年的0.11兆瓦,实现了600倍跨越。

有了2016年的市场预热,分布式光伏,尤其是户用光伏市场开始井喷。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超过19吉瓦,同比增幅超过360%,远超前5年分布式光伏总装机量,在新增装机量占比超过36%。

在户用市场,2017年,户用装机更是上一年的3倍以上,浙江、山东、河北累计装机量均超过10万户,全国超过50万户家庭安装了光伏电站。

这一年,南存辉针对户用光伏业务做出“将目光拉长至五年后未来的市场前景与机会作为当时决策的重要变量”的决策。

至此,安能通过内部建设、拓展渠道、降本增效等举措,造就了浙江光伏标杆,开始逐步放眼全国市场。

但令所有人未曾预料的是,一场超级风暴即将席卷而来。在这场风暴下,所有光伏从业者都未能幸免,而其中,户用光伏的激进者受到打击最大。

盛景还是蜃景?

这场风暴即2018年的“531新政”。

关于这个新政的具体内容不再赘述。它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户用光伏市场停摆了近两年。

时至今日,反思这场危机仍有借鉴意义。

“531新政”对浙江户用光伏市场的伤害最大,“百万屋顶计划”实现似乎也遥遥无期。

浙江省太阳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回忆称,在新政发布前,浙江省原本有户用光伏安装商3000多家。“531”之后,这个数字变成了不足100家。

浙江户用光伏市场从此一蹶不振。

据沈福鑫介绍,到“十三五”末,浙江省总体完成了累计22万户,装机容量1.8GW。这个数字距离当年制定的完成百万屋顶差距甚远。

浙江户用光伏市场当年暴露出来的最大问题之一是“光伏贷”频频暴雷。“光伏贷”也因此成为诸多伤害户用光伏市场的乱象中最锋利的一把尖刀。

“光伏贷”指的是央行为了鼓励新兴产业的发展而下发的信贷政策,具有“免担保、低利率”等诸多优点。

这项金融扶持政策始于2016年底。彼时,国家能源局下发《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完善分布式光伏发电创新金融支持机制,积极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融资服务平台”。

此后,各大银行为“光伏贷”大开绿灯。截至2017年年中,全国各地共有超过60家银行支持“光伏贷”,其中尤以各地方农商行最为积极。

当年,在一则推广“光伏贷”的广告中,浙江绍兴恒信合作银行打出的广告语是“绿色光伏、伴您养老”——老百姓“在自家屋顶建设一个分布式光伏电站,不光可以发电用,帮你省下一小笔电费,还可以享受国家20年补贴”。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光伏贷”最大的吸引力便在于不用自掏腰包,便可安装一个屋顶电站。但银行有比较严格的流程,这些流程一般用户并不了解。

一些深谙市场规则的不良经销商从中看到商机。为了拿到更多贷款,市场上出现了大量“骗贷”现象。这些安装商会打着“免费”的幌子,跟用户先签订一个假合同,这个合同的价格一般会虚高很多。

之后,这些安装商会采用劣质材料进行安装。待安装结束,拿到供电局的购电合同后,便会带户主去银行签署贷款协议,户主需付30%首付,而安装商则从银行拿到了70%的贷款。

此外,由于采用了劣质材料和设备,屋顶电站的成本被压到最低。安装商即便仅拿到70%的贷款,同样能够从中谋取大额收益。

在2018年时,在户用光伏市场,大企业若没有“光伏贷”的商业模式将很难玩转。

当玩家们准备2018年的攻坚战时,当年的2月2日,国家能源局低调地组织召开了一个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会议,一改2016年的扶持态度,转而限制工商业分布式的发展。

除了分布式在2017年发展“过热”,另一个原因则是财政补贴缺口太大。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拖欠高达1100亿元,预计2020年补贴资金缺口将超过3000亿元。

就这样,在种种乱象之下,2018年5月31日,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监管部门突然下文,看似强大的中国光伏市场,暴露出其孱弱的一面。

在此之前,正泰安能也正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得益于母公司正泰集团的低压渠道优势,该公司专门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调度公司骨干,率先锁定了“全国之战”的核心经销商。

但“531新政”打乱了正泰安能进军全国市场的节奏。陆川至今依然记得,当时他给总经理卢凯下达的“指令”是将员工从220人砍到180人。

“当时我们并没有想过要退出这个市场,考虑更多的是接下来的节奏该怎么办,我们要收缩,于是马上开展了跟供应商的谈判。”陆川说。

当时,为稳定军心,南存辉决定采取“别人在退,我们在进;别人在犹豫,我们在提速”的战略。在他看来,“危机中一定蕴含着大量机遇”。

逆向思维通常是刻在优秀民营企业家基因里的稀有品质。

此后,正泰安能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为缓解经销商的库存压力,该公司决定采取允许经销商原价退还尚未安装的产品。

“这些产品一般都是通用品,我们可以用在别的项目上。但如果你是经销商,手上这么多货烂在手里,压力就很大了。”陆川说。

从短期利益来看,正泰安能的这项举动势必会伤害自身利益。但从长远来看,这批经销商对该公司的信任度也将大大提升。

不过,“531新政”也有好处。

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新能源专委会秘书长姚峰称,“531”之后,河南本土的安装商开始成长起来,过去赚热钱的安装商被洗出局。

“这些本土安装商一来在当地有各种人脉资源,而来他们也想做长久,毕竟家就在当地,对电站的质量要求很更高。”姚峰说。

2020年,河南的户用光伏装机规模排在全国第三,总装机量为105.95万千瓦,户数55341户,平均户用装机量达到19.14千万。

如今,户用光伏正在大踏步复苏,但张晓斌则担心,尽管户用仍有3分钱补贴,但相比过去下降幅度太大,一些按照此前高补贴布局的电站,“光伏贷”不排除会有再度暴雷的风险。

陆川则认为,“今年是户用光伏有补贴的最后一年,大家其实都妖魔化了补贴。”“户用光伏的成本相比两年前下降太多,3分钱的补贴对终端收益其实并没有那么大的影响。”

在他看来,户用光伏到了平价时代,利润空间会越来越大,而不是越来越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越来越看好这个赛道的原因。”

正泰安能总经理卢凯认为,户用光伏必须要回归最终的商业本质,即确保户用电站在30年运营周期达到理论发电能力。

为达到这一目标,正泰安能相继打造了智慧云平台、光伏学院,建立了综合运维能力以及全面质量管理评估体系等。

陆川认为,逆变器“才是今年核心的战略资源”,原因是芯片短缺危机正在蔓延到逆变器行业。

因此,他预测,2021年,户用光伏市场有可能会面临新一轮洗牌。

南存辉则认为,在补贴退坡和平价上网的大趋势下,具备技术、品牌、规模和平台、渠道等资源的优势企业,将会为众多的合作伙伴创造更大的价值。

(*文中李盛南为化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