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通威股份2020年年报出炉:光伏业务首超农牧营收水平

日期:2021-04-13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唐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13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股份 高纯晶硅 光伏企业年报

4月12日晚间,通威股份正式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该上市公司完成营业收入442亿元,同比增长17.69%;实现净利润36.08亿元,同比增长36.95%;扣非后净利润则为24.09亿元,同比增长4.06%。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通威股份2020年业务板块结构格局出现重大变化,旗下光伏业务营业收入首次超过传统农牧业务规模,且前者同比增幅更为迅猛。作为重点投资布局方向,通威股份还推出了新一轮的融资计划,拟发行可转债募资120亿元,继续加码对光伏领域的投入。

光伏、农牧营收均破200亿大关

2020年,在“新冠疫情”肆虐、国际局势动荡的环境中,饲料及光伏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面对复工受阻、终端需求延迟、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经营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通威股份统筹推进全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全年无一例“新冠”确诊或疑似病例;另一方面在行业中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保障了通威股份全年经营业务的顺利开展和各项经营计划的有效落地。

在2020年中,通威股份完成营业收入442亿元,同比增长17.69%;实现净利润36.08亿元,同比增长36.95%;扣非后净利润则为24.09亿元,同比增长4.06%。

结合上市公司2021年资金及投资情况,通威股份年报指出,拟以现总股本45.02亿股为基数,向通威股份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41元(含税),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10.85亿元。目前,该分红议案已经通威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最近三年,通威股份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共计25.04亿元,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27.54亿元的90.92%。

在传统农业方面,通威股份主营业务为水产饲料、畜禽饲料等产品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其中,水产饲料一直是通威股份核心产品,也是旗下农牧板块的主要利润来源。截至报告期末,通威股份拥有70余家涉及饲料业务的分子公司,生产、销售网络已布局全国大部分地区及越南、孟加拉、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在新能源方面,通威股份以高纯晶硅、太阳能电池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同时致力于“渔光一体”终端电站的投资建设及运维。截至报告期末,通威股份已形成高纯晶硅年产能8万吨,太阳能电池年产能27.5GW,其中单晶电池年产能24.5GW。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20年,通威股份旗下业务板块结构格局已经发生变化,光伏业务营收金额首次超过传统农牧业务营收水平。

2016年~2019年期间,通威股份农牧业营业收入分别为148.18亿元、162.19亿元、168.16亿元和186.99亿元,光伏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59.18亿元、93.82亿元、102亿元和178.01亿元。在2020年中,通威股份农牧业务营收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9.36亿元,同比增长11.96%;而在光伏业务方面,该板块完成营业收入225.02亿元,同比增长26.41%,首次实现对传统农牧板块的超越。

值得关注的是,年报披露当晚,通威股份还带来了2021年一季报,报告期内,该上市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06.18亿元,同比增长35.69%;实现净利润8.47亿元,同比增长145.9%;扣非后净利润为7.96亿元,同比增长151.86%。

对此,通威股份表示,在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领域,通威一直维持领先的成本及品质优势。2021年以来,受益于下游需求的增长,高纯晶硅供应紧张,价格行情持续上涨;同时,太阳能电池出货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拟发债募资120亿投光伏等4项目

作为投入重点,通威股份经过多年对高纯晶硅领域布局发展,该上市公司已在冷氢化、大型节能精馏、高效还原、尾气回收、三氯氢硅合成、反歧化等核心技术领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成果,并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目前,通威股份产品中单晶料占比已达到98%以上,并能实现N型料的批量供给,有效缓解国内高品质硅料仍需部分进口的局面。截至2020年末,通威股份旗下永祥股份累计申请专利365件,获得授权专利222件。

太阳能电池方面,通威股份在原子层沉积背钝化、选择性发射极工艺、双面电池、多主栅、HJT电池、高效组件等核心技术领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技术成果。一方面,通威股份专注于当前主流PERC技术,通过叠加其他工艺技术(如多主栅、高阻密栅、碱抛光、TOPCON等)进行提升和优化,以提高转换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另一方面,通威继续加大对电池新技术的跟踪和研发投入,旗下HJT电池研发产线于2019年6月正式运行,经过持续研发改进,目前HJT电池最高转换效率已达到25.18%。同时,通威股份将建设1GWHJT中试线,在研发产线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设备选型、优化工艺技术、提升产品性价比。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通威股份已形成高纯晶硅年产能8万吨,在建年产能超过15万吨,2020年乐山一期和包头一期平均生产成本下降至3.63万元/吨。随着技术的完善、产能规模的扩大,通威股份在建项目达产后,成本水平将进一步优化。

太阳能电池方面,随着2020年眉山一期7.5GW21X大尺寸电池项目的投产,截至2020年末,通威股份太阳能电池年产能规模已达到27.5GW,单晶PERC电池产品非硅成本已达到0.2元/w以内。后续随着眉山、金堂大尺寸项目的陆续投产,预计2021年底,通威股份太阳能电池年产能将超过55GW。

4月12日晚间,通威股份发布了新一轮的融资方案,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

在扣除发行费用后,通威股份募集资金拟用于“光伏硅材料制造技改项目(二期高纯晶硅项目)”、“光伏硅材料制造项目(二期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1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等4大项目,投资总额为160.5亿元,不足部分由上市公司以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解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