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五年破10GW 2021年户用光伏再新增15GW!

日期:2021-04-09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09
15: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光伏装机 平价光伏

2020年,曾被视为“小角色”的户用光伏出人意料的上演了“黑马逆袭”,而2021年将更进一层。

CPIA整理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户用光伏年度新增装机达到10GW,占比总装机21%,超过前4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的总和;其中,山东、河北、河南的新增规模突破GW级,分别完成4.58、2.15、1.05GW的安装量。

户用光伏的单体规模在逐步增长,从平均7~8KW到10KW,再到当前的15KW~20KW,户用光伏正在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青睐。作为一个细分光伏领域,户用光伏已经成为国内光伏市场规模增长的重要支柱之一。

2021年,户用光伏仍将是重要一环,预计将再创新高。光伏行业要配合实现“30·60”目标,单纯依靠地面电站很难,以户用为代表的分布式光伏将为主流阵地之一。

根据近日公布的《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给户用光伏发电留出了预算,今年仍有3分/度的补贴,且按照全发电量进行补贴,不占用年度保障性规模指标。

征求意见稿还显示,除了户用光伏有补贴之外,其他项目将不再有补贴,这也意味着光伏行业进入平价上网时代。

行业人士测算,户用光伏补贴额度0.03元,补贴资金盘约3亿元左右。按照以上数据预测,那么2021年户用市场将会超过10GW,有望达12GW。此外,北京、西安等多地出台地方补贴政策,户用光伏发电将迎更多增长机会。

正泰安能总经理卢凯在接受PV-Tech采访时表示:“3分钱补贴,折合出来给了户用光伏系统2毛钱的成本空间,还是蛮给力的。按照现在行业整体发展速度看,我们估计今年国内户用新增装机有希望接近15GW,今年安能的户用光伏开发量将达到过去几年的总和。”

经过6年的发展,目前正泰安能累计安装规模超过40万户,全国市占率超20%。随着“十四五”的到来,正泰安能将与户用光伏市场一起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