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云南曲靖:打好绿色能源牌 建“世界光伏之都”

日期:2021-04-07    来源:曲靖科技  作者:杨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07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曲靖光伏 光伏硅片 光伏市场

近年来,曲靖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决策部署,举旗定向打好绿色能源牌,抢抓光伏产业快速增长带来的市场机遇,在国家级曲靖经开区高标准规划了9.89平方公里硅光伏产业园,围绕“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全产业链布局,全力打造绿色硅光伏产业基地——

阳春三月,珠源大地,春意盎然。在曲靖经开区南海子工业园区硅光伏产业基地,远远望去,一座座标准化的现代厂房拔地而起。走进曲靖隆基项目现场,运输车辆、施工机械来回穿梭,车间内正在进行单晶硅拉棒、切片,产品检测、包装,厂房内外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2017年12月,曲靖阳光一期2GW、曲靖晶澳一期3GW硅棒及切片项目开工建设,拉开了曲靖硅光伏产业发展的序幕,两个项目均于2019年先后建成投产。2019年12月,曲靖阳光二期5GW硅棒及切片项目开工,2020年11月实现试生产。2020年3月,曲靖隆基一期投资43亿元的10GW硅棒及切片项目开工,11月建成投产,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2020年11月,曲靖晶澳二期20GW硅棒及切片项目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9月建成投产。到2021年底,全市将形成40GW硅棒、40GW切片产能规模,达产后产值可达360亿元,硅光伏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呈现出较好的集聚态势,龙头企业的“磁场效应”充分彰显。

近年来,光伏产业技术不断进步,发电成本显著降低,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终端需求快速增长,成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赛迪智库研究报告,截至2020年底,全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253.43GW,同比增24.1%,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国光伏发电量将保持20%左右的增速,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容量达70GW~90GW,光伏产业正处于快速增长期。“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曲靖市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硅光伏和新能源电池等产业发展,建设全省绿色能源和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目前,曲靖隆基二期20GW硅棒及切片、曲靖阳光三期20GW硅棒及切片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海生润光伏玻璃项目完成备案,曲靖隆基电池片项目已经签约,天津中环、晶科能源、阿特斯、东方日升等全球知名光伏企业项目正在积极洽谈。

曲靖市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服务企业“三项制度”,进一步在曲靖经开区推行“先建后验”“服务代办”等机制,为产业发展打造一流的“软环境”,助推项目快速落地见效。在硅光伏产业携手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力争到2025年,形成20万吨多晶硅、100GW硅棒、100GW切片、50GW电池片、40GW组件、300万吨光伏玻璃产能规模,实现产值1800亿元以上,让“世界光伏之都”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与此同时,曲靖市依托磷酸铁锂产业基础,在曲靖经开区规划建设6.92平方公里新能源电池产业园,加速布局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配套项目,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力争到2025年,形成50万吨磷酸铁锂、5GWh动力电池、30GWh储能电池、30万吨负极材料产能规模,新能源电池产业产值达1000亿元,建成国内一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