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宝丰能源:助力碳中和,全球领先太阳能电解水制氢项目进入试生产

日期:2021-04-06    来源:览富财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06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丰能源 隆基股份 碳中和

4月6日早盘,氢能源板块接棒碳交易板块成为碳中和概念新领头羊,板块指数逆市放量高开高走,一些概念股纷纷强势大涨。

消息面上,有光伏巨头隆基股份宣布正式入局氢能,旗下氢能科技公司于3月31日注册成功,隆基创始人李振国亲自担任董事长、总经理。

此外,氢能也不断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拥有广阔市场前景。根据《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发布内容,氢能将成为中国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约为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超过10万亿元。

作为氢能概念股,A股上市公司宝丰能源受到资金追捧,收盘报16.17元/股,大涨8.28%。

全球最大电解水制氢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

宝丰能源成立于2005年,逐渐发展成为集“煤、焦、气、甲醇、烯烃、聚乙烯、聚丙烯、精细化工、新能源”于一体的高端煤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集群。2019年5月,宝丰能源在上交所主板首发上市。2020年,公司主营产品聚烯烃的总产量达到133.55万吨,占国内煤制烯烃产能的12%。

2019年开始,宝丰能源开始积极规划太阳能电解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2021年2月,项目已经建成,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生产的氢气将直接补入化工生产系统中。该项目投产后,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解水制氢项目。

据了解,宝丰能源采用太阳能电解水制氢,充分利用了我国西北地区光照充足的特点,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事实上,太阳能电解水制氢在一些地区已经开始尝试。当前时期制约这项技术发展的主要因素是成本问题。但对于宝丰能源而言,成本降低并非无法可解。

宝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电解水制氢成本管控处于行业先进水平,项目成本控制主要采用配套的光伏发电制绿氢,用电成本低;采用多套单系列规模最大的电解槽,规模化效应显著;综合标方氢电耗优于性能保证值;电解水副产氧气直供甲醇装置,产生经济效益等四个方面。

未来,公司还将与上游设备厂家和科研院所全面合作,对电解、气液分离等关键技术环节进行全面优化,进一步降低绿氢生产成本和能耗。随着太阳能电解水制氢成本在未来的进一步下探,将逐渐拓展氢能在清洁能源中的优势地位,助力我国更早实现碳中和。

根据宝丰能源发布的2020年度财务报告显示。2020年宝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59.28亿元,同比增长17.39%;归母净利润46.23亿元,同比增长21.59%。

氢能将成替代化石能源实现碳中和重要选择

氢能应用范围广泛,如汽车动力领域。近年,随着全球碳中和的大趋势,电动汽车越来越普及,但电动汽车发展至今日,其缺点也越来越明显。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在生产过程及后续的回收过程均会产生巨大污染,整体并不环保。并且电池技术的发展已经遇到瓶颈,在蓄电量和充电时间方面研究进展均非常缓慢,特别是冬季电池活力降低,严重影响汽车运行里程。

而氢能却能完美弥补电动汽车动能的缺陷。一方面氢能是最清洁的能源,使用过程中只产生水;另一方面氢气可以制成液化氢,储存量接近石化能源,同等状况下行驶里程远优于电动汽车。

目前由于成本制约,目前国内主流为煤制氢、天然气制氢。不过碳中和助力下,绿氢迎来了新风口。绿氢是利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这使得氢能在制备到使用全过程都无任何污染。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中目标之一就是2035年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

另外,氢能不仅仅只能应用逾汽车动力。目前,国内外钢铁企业均有尝试使用氢气替代焦炭冶炼,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面临较大的碳减排压力。从生产工艺来看,钢铁行业碳排放主要来自焦炭。一但氢能大规模替代焦炭,那也将是跨时代的转变。

巨大的潜力,吸引着上市公司频频布局氢能领域。中国石化发布的消息称,将把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发展方向,“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打造“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我国也正在建立氢能示范城市,并为开发氢相关技术的公司提供补贴,计划在2030年实现100万辆氢燃料汽车的规模,加氢站的数量达到1000个。

有研究机构认为,氢能是替代化石能源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选择。随着氢能逐步用于汽车、钢铁等行业,氢能的利用量将逐步增长,焦化、氯碱、丙烷脱氢和乙烷裂解等产业受益副产氢气应用。氢能炼钢还处于研究和示范阶段,但潜力很大。氢燃料电池车辆由于能量效率高、安全性高、无排放、寿命长等优点,有望逐步推广。宝丰能源这样的行业头部公司,值得密切关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