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运维 » 正文

户用光伏户均装机量上升 需重点关注4个问题

日期:2021-04-06    来源:河北因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06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因能 光伏电站 电站巡检

日前,领先的家用光伏企业河北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因能”)联合航天技术民用化(光伏)研究中心,对外发布了第六次全国家用光伏电站公益巡检报告白皮书。

自2020年11月至2020年2月,因能组织开展第六次公益巡检活动,巡检范围包括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北京和天津,巡检光伏电站1500多座。在对巡检中收集的一手数据和案例进行汇总、整理和分析后,编写发布本次公益巡检报告白皮书。

此次报告白皮书涉及当前家用光伏电站行业存在的23个共性问题,涵盖电站的设计、选购、施工、运行、售后等各个环节,并通过逐一分析问题原因、危害后果及改进建议,为家用电站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此次白皮书报告在内容上有什么亮点?哪些内容关注到了家用光伏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下面一一进行解读。

一、电站装机量增加后,必须重点关注4个问题

近些年来,单户安装容量越来越大,在给用户带来收益增加的同时,也产生了很多隐患,因此需要重点关注下面这些问题:

减少组件间距带来的组件遮挡问题。针对遮挡问题,组件间距多少才是合适的?以河北保定纬度38、72电池片大板组件长度2米、组件安装倾角30度为例,组件间距应为D=2.70米,是组件垂直高度H=1.05米的2.57倍。如果该电站东、西、南侧有其他遮挡物,也可参照遮挡物高度的2.57倍规避遮挡。按此设计的电站,可保证全年真太阳时9:00至15:00无遮挡。

降低组件倾角带来的发电量损失问题。放低组件倾角,能使同样的屋顶安装更多的容量,但由于没有按照当地最佳安装倾角来建设,极端情况下最多可导致电站发电量降低30%以上,因此要结合直流适度超配等手段,适当降低单位容量的投入成本,从而达到提高电站度电收益的目的。

直流超配导致的发电量损失问题。用户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在逆变器容量一定的情况下,多安装组件,但直流超配太多将导致电站出现削峰现象,造成用户的发电量损失。再次,提示广大用户和安装商,首先要关注逆变器的最大交流输出功率,以及能否超额输出。其次,组件装机容量和逆变器额定输出功率的最大配比要根据辐照量的不同来匹配,一般情况下,三类辐照资源区可按照1:1.2进行匹配。

没有预留维护通道导致的清洁维护难问题。近年来为了安装更大的容量,许多用户采用好几排组件安装到一起的安装方式,没有预留维护通道,增加了清洁难度。建议要关注电站的清洁问题,建议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清洁工作(具体间隔时间取决于安装现场的周边环境)。

二、关注“小”配件质量,规避电站“大”隐患

用户对组件、逆变器等主要设备质量已经有足够重视,但对支架配件、交直流线缆、连接器等一些小配件存在关注度不够现象,部分电站服务商利用这些用户的认知偏差,在利润最大化的驱动下,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糊弄老百姓。

主要存在的问题有:电站支架或支架配件生锈、用低成本交流线缆替换光伏专用直流线缆以及用低成本的铝质线缆替换铜质线缆、本该用MC4连接器的用成本更低的类MC4连接器等。

这些问题带来的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果支架配件品质不过关,长期来看,将影响电站整体稳定性;不使用光伏直流专用线缆的电站,后续长期运行过程中,不仅因为电能传输损耗增加导致发电量减少,还有可能因线缆老化造成漏电触电事故;

用铝质线缆替换铜质线缆则更危险,因为将不符合设计要求的铝线接到逆变器和配电箱的铜交流端子上,会造成铜铝腐蚀,一般一年半左右就会出现过热起火现象。该用MC4光伏连接器而不用,按10千瓦项目约44个连接器计算,25年的发电损耗就要增加约600度电。

因此提示广大用户,家用光伏电站是整体系统,不能因为配件很小而忽略了其产品质量,希望攒货服务商严格按电站设计要求和规范,科学施工,杜绝偷工减料,保障终端用户利益。

三、内容更加实用,光伏电站常见故障快速排除

应广大用户需求,本次报告特意增加了两个附件。

一是电站常见告警及解决办法,包括交流电压超限问题、交流断电问题、逆变器高温保护、绝缘保护问题、零线带电问题、发电量低问题等6个问题,详细分析了这些常见问题产生原因,并给出了具体解决办法,让不掌握专业技术知识的用户,也能根据报告的建议,迅速排除故障,减少因故障停机带来的发电损失。

此外,对主要城市阴影倍率表,此次报告也一并收录附件中,方便设计时参考查询,让电站设计更简单。

未来,因能会把公益巡检活动持续推行下去,不断提升“金管家”服务水平,让更多的用户享受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更高效的售后服务,为带动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