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碳中和带来建筑光伏市场大发展,浙江杭州企业为何却在思考既有项目质量问题

日期:2021-04-06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06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建筑光伏市场 BIPV 碳中和

光伏+建筑处于尝试和探索阶段时,即使一些优先级需求的解决方案比较粗粝,市场的容忍度也更具有弹性,但随着光伏+建筑市场的规模化发展,粗放型建筑光伏项目对于市场的负面影响也将开始显现。

日前,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组织了一场名为“初阳论道”的小范围交流活动,主题是建筑光伏,参加者均为浙江本地的分布式光伏企业,有EPC企业、分布式光伏投资商、分布式光伏项目监理公司,以及组件、逆变器、支架等光伏设备企业代表,太阳能发电网记者有幸受邀列席。

这项交流活动是由浙江凌志新材料有限公司发起的,这也是该公司第二次组织这一交流活动,上一次是在2018年“531”之前。彼时,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正如火如荼,甚至出现过热迹象。

很多事情都是这样,随着时间的沉淀,回头再看,很可能会生出与事发当时完全不同的认识。“531”对市场的急刹车,的确带给这个行业很大的冲击,但同时也给行业留出了沉淀和思考的空间。

此次杭州光伏企业关于建筑光伏的交流,几乎没有涉及与新市场开发相关的任何话题,而是紧紧围绕既有光伏建筑项目出现的质量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展开探讨。这一做法。令人讶然之余,却又不得不由衷称道。

众所周知,随着碳中和宏观战略目标的实施,以及减排责任的层层分解,作为社会能耗的主要消费者,建筑部门无疑将承担起非常重要的减排责任。也由此,光伏+建筑市场必然会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窗口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杭州光伏企业却将关注焦点放到了如何解决既有项目的质量问题上,出人预料之外,细细想来,却又在顺理成章之中。

建筑光伏市场正在发生一些根本性的改变,带来改变的外因,正是“30-60”碳中和宏观战略的推进。

如果说此前建筑部门对于光伏的接纳更多是尝试性的、被动式的,那么在碳中和的目标下,建筑部门对于光伏则成为了一种内生性的需求。

这是一种市场逻辑的根本转变,无疑大大利好光伏行业。但与此同时,建筑基于自身特性而对光伏的一些固有需求却又并未改变,甚至更为严苛与挑剔。

比如,光伏系统如何与建筑融为一体真正成为建筑的一部分。或者退而求其次,光伏系统怎样做才不会给建筑的防水、防火和荷载等安全问题带来隐患。

如果将这些需求予以分类的话,防水、防火和荷载问题无疑处于优先级,是光伏+建筑项目首先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也只有在此基础上,才有机会去考虑是否满足建筑的美学需求等问题。

在此前,光伏+建筑处于尝试和探索阶段时,即使一些优先级需求的解决方案比较粗粝,市场的容忍度也更具有弹性,但随着光伏+建筑市场的规模化发展,粗放型建筑光伏项目对于市场的负面影响也将开始显现。

从这个角度说,杭州太阳能光伏协会组织的“初阳论道”对于既有光伏建筑项目质量问题及其解决方案的探讨,就更具有现实的意义。

这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项交流活动的发起方——浙江凌志新材料有限公司,这家主业为建筑有机硅材料生产的企业,对于建筑光伏项目防水问题的思考,甚至到了“不务正业”的程度。

用其董事长陈勇的话来说,就是“想你所想,尽我所能”,细细品味,这不也正是建筑光伏项目中光伏在满足建筑需求时该有的态度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