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苏州固锝:光伏业务拖累整体业绩 投资晶银新材或难达预期业绩

日期:2021-04-02    来源:面包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02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苏州固锝 光伏材料 晶银新材

2020年,苏州固锝的业绩有所承压。公司近日公告的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80466.12万元,同比减少8.88%;实现归母净利润9037.66万元,同比下降6.30%。

光伏业务下滑是导致苏州固锝2020年业绩承压的主要原因。2020年,公司光伏领域中的新能源材料产品的营收和毛利率同比下降,半导体产品虽引领公司整体毛利率小幅上升,但难以扭转整体业绩下行趋势。

2020年12月,苏州固锝通过购买苏州晶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45.20%股份,从而获得晶银新材100%的股权。但是,晶银新材未来业绩或存难以稳定增长的可能。

2020年业绩承压 占营收近半的光伏业务整体下行

苏州固锝的业务集中在半导体领域及光伏领域,在半导体领域,公司主要产品为整流二极管、无引脚集成电路产品和分立器件产品等,主要应用于汽车、IT等行业;在光伏领域,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晶银新材的主营产品为导电银浆,是太阳能光伏电池制造的关键原材料。

苏州固锝2020年业绩有所承压,光伏业务下滑为主因。公司贡献营收占比最大的两种产品,半导体分类下的分立器件本期创收75160.01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光伏领域中的新能源材料的收入同比下降22.34%至75253.19万元。

图1:2016年至2020年苏州固锝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变动

苏州固锝的综合毛利率小幅上升。2020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较去年上升1个百分点至18.36%。公司称全球半导体行业高景气,芯片缺货,使得公司半导体产品盈利能力上升,该领域下的分立器件的毛利率同比上升1.19%至21.89%。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下市场萎缩和光伏产品价格的下跌使得新能源材料的毛利率轻微下跌0.19%至17.37%。

期间费用中,公司财务费用同比提高900.93%至2195.24万元,主要系本期汇兑损失较去年增加。公司共有三家子公司位于中国大陆境外地区或国家,不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且公司来自大陆境外的收入为67894.44万元,占总营收的37.62%。

2021年3月16日盘后,苏州固锝公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测其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将暴涨2倍至3倍,原因包括低基数、汽车电子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等。公告次日,公司股价一字涨停。

经营活动创造现金流能力较强 但应收账款信用风险或需关注

苏州固锝经营活动创造现金流的能力较强。2016年至2020年,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持续高于净利润,净利润含金量持续高于1,主要系公司持有较多固定资产产生较多折旧。报告期末,公司持有42186.54万元固定资产,占非流动资产逾六成,本期产生7931.89万元折旧。

图2:2016年至2020年苏州固锝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对比

此外,苏州固锝持有较多的应收账款,或需关注信用风险。报告期间,公司的应收账款同比增加3.70%至44416.20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26.06%。2020年公司账龄为1年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总账面余额的92.04%,同比下降3.88个百分点。公司称其收购苏州晶银新材45.20%的股权从而进一步增加了对光伏产业的投资,而光伏行业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相较于半导体行业更大。

定增募资约3亿元投资于晶银新材 未来业绩或难保障

2020年12月,苏州固锝向苏州阿特斯等交易对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苏州晶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45.20%股权,募集不超过30124.94万元的配套资金。本次交易后,公司获得晶银新材100%的股权。

图3:苏州固锝非公开发行股份募投项目

晶银新材未来业绩或存难以稳定增长的可能。晶银新材的第一大客户苏州阿特斯持有其14.63%的股份,2018年、2019年对苏州阿特斯的销售分别占标的公司总营收47.85%、35.17%。本次股份收购后,苏州阿特斯不再持有晶银新材的股份,或将对两者间的商业合作产生影响。对此,苏州固锝称两者已签订长期有效的《战略合作协议》,但未签订明确销售数量和价格的在手订单或销售合同。

此外,晶银新材目前正在发展的异质结(HIT)太阳能电池银浆和背面银浆产品或存下游市场需求未明确的问题。

首先,异质结(HIT)太阳能电池属于新技术,根据苏州固锝对重组问询函的回复,公开信息显示仅山煤国际、通威股份等六家上市公司已投产了异质结电池,且公司未说明是否已与意向客户达成订单。

其次,公司称背面银浆的开发已完成,正在接受客户测试和认证,而认证其性能的客户为包括苏州阿特斯在内的三家阿特斯系列公司和江苏润阳悦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仅阿特斯系列公司认证了该产品的可靠性,而另一家客户的测试仍在进行中。如阿特斯系列公司与晶银新材的合作难以持续,则该产品的销售或难达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